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婆婆----不算恶人也不是善茬

(2011-03-27 21:37:02) 下一个

问了老公:想曝炒一下你妈妈不算优秀的事迹,你有啥反对意见没有啊?
老公说,客观存在,有意见也改变不了事实,爆就爆吧。
我说,很多我都想不起了,你给提示提示?
以下都是老公还记得的几个例子。

我和老公有段时间曾经在婆婆家住了大约五个月,这五个月,对于我和老公来说,算是很“划世纪”的,我们的感情没减反增了。(说明一点,经济上我们非常主动,每月交一大笔钱不说,还支付一半水电cable啥的,负责买grocery)

婆婆有婆婆的优秀之处,比如,家里的教育孩子、理家,对外的为人处事、礼尚往来等等,都没什么可挑剔的,包括会很周到地记得我们小辈每个人的生日,记得送贺卡,每到节日会记得挑选好礼物寄过来等等。但作为婆婆,她不例外地和大部分婆婆一样,把儿媳当作外人,或是不愿接受的人。

婆婆个性很强,因为从小家里就她一个女孩子,她很小就开始照顾弟弟们,甚至照顾父母,她当家作主、独当一面形成了习惯。结婚后,特别是有了三个儿子之后,她是家里的王后加公主:既是一家之主什么都要说了算的权威人士,又是家里四个男人都必须照顾宠爱的唯一女人。

婆婆岁数大了,身体又胖,所以我在那里时,她基本作不了什么事,我觉得既然这样,我就多做点,比如打扫,做饭等家务,我都不惧。但是不行,她信不着我。即使帮她做饭打下手,她也很少能满意。有一次准备沙拉。 iceberg lettuce 如果用不完一颗,我喜欢或者从外皮开始用或者切整齐的一刀便于保存,下次用时不容易发黄,发黄的切面也容易清理。但她很不屑,会劈手夺过来,说:“ here, this is how WE do it. Now YOU know!” 然后顺手一掰,整个 lettuce 掰得里出外进 乱七八糟。这样的生菜如果再放两天,掰的地方就变色了,下次吃,颜色不好看而且也不好吃啊。类似这样的事很多,但我一般笑笑,什么都不说。老公碰巧看到的话,会跟婆婆解释一下,或者过后跟我说:“妈妈有点自以为是,虽然根本就不是!”

她信不着我,我就做她首肯或要求帮忙的事吧。但还是不行。说一件事吧:车库堆积的杂物满地都是,没有规律,东西不算特多,但是特乱,双车库,可是一辆车也开不进去了。我几次想帮着整理,老公都说不行。后来有天她要公公去收拾,我说公公那么大年纪,搬重物不行吧?我帮着吧!她同意。我用了好几个小时把车库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都整整齐齐分门别类放好,有的还贴了标签,归整后,车能轻松开进去了。她去视察,很高兴。公公兴奋地说“都是馨月整理的功劳,我也就是在旁边看看!”她一听,脸色立刻就不好看了,说:“这是我的家,不需要外人插手!”公公那个尴尬呀。我没应声,找个借口跑去干别的。没想到,等第二天老公出差回来,她心里还是不痛快,竟然找她儿子算账,把类似的话又对我老公说了一遍,老公一听也没问我核实,当时就不干了,非常郑重其事地说:“妈,你说的这个有道理吗?她好心帮你干活,她是弄丢了你的东西还是弄坏了你的车库?现在车库难道不比以前好 10 倍?你不说她辛苦还从心里不尊重她!她是我老婆,你不尊重她就是不尊重我!你要不喜欢她,我们现在立刻就离开你这!”

那么如果什么都不作呢,更是不行了!她会叨念:洗澡间都脏了也没人刷洗!我赶快去刷,其实,我两天前才刷的呢,根本就不脏,就是旧了,淋浴间的颜色用 bleach 什么的也去不掉,我是定期每周刷洗的。但既然她说,我就去去她的心疑吧,老公想解释什么,我赶紧踩他的脚不让他说,不就再刷刷并不脏的卫生间么!等我吭哧吭哧又刷完了一遍,她去看,当然还是不满意,她上气不接下气地蹲下自己去加工,搞了 10 分钟,也没发生什么变化,把我老公气乐了:“妈你是不是觉得必须找到污点才能证明点什么?”她强辞夺理:“ I just want it cleaned!” 我老公说:“ It IS clean and you KNOW it.”


这是做事,吃东西呢,自然也有类似排骨的事件。


我知道自己对她来说完全是“外人”,所以我表面上虽然表现得尽量轻松自然,省得老公出差担心我在家和他妈的共处,但在心里我是时刻提醒自己谨慎行事的。她告诉我说冰箱和壁橱里的东西只要我喜欢,我可以随便做随便吃,但是,我从来不随便动,虽然这期间grocery都是我们买的。即使出去吃饭或叫外卖,无论谁卖单,只要有婆婆在,我都是请她先点,一是尊重她,二是(也是更重要的),参照她的价格!我从来不点比她贵的菜!她不在乎她儿子吃多贵的用多贵的,但我不是她儿子,也不是她闺女 :)儿媳要是用的吃的不符合婆婆的心理价位,婆婆肯定不会舒服。这心理是很多婆婆的通病!而且在她身上也得到印证的。

我们那时都已经搬到东岸住了,回去看她也很不容易。有一年圣诞节也算千里迢迢地回去了,她很高兴,也很亲近的样子,告诉我,她给我和我儿子准备了 jumbo shrimp and lobster tails,她知道我爱吃什么 。圣诞晚餐时,大家做 filet mignon, 老公知道我吃牛肉也就是那么回事,也不是怎么爱吃,玩笑说反正给我吃了好牛肉也是浪费,还不如就是我喜欢的海鲜算了。婆婆没说别的,就说如果我愿意可以自己做,她不会做海鲜。我心里 debate 了半天,算了又算,那特订的牛肉价钱确实也不比海鲜便宜,我就做了。

结果吃完饭,甜点的时候她说:那 lobster tail 她只吃到了一个。天地良心,吃了牛排,还能吃几个 lobster tail? 我没吃牛肉都没吃掉两个!但我也不好说什么,就假装没听见。老公气得脸色都变了,但因为圣诞节也不好发作,起身就走到门外了。为了不搞得婆婆下不来台,我等了几分钟,没事找事地说了两句别的,才跑到门外安慰老公。老公低吼说:“明天商店一开门我就去把你吃的 lobster tails 买回来还给她!以后的饭咱们自己到外面吃!”我赶紧劝“大过年的,别搞得全家红脸,这么老远回来一趟,也不是为了和爹妈制气么!”老公说“ but it’s not fair to you!” 我说“ As long as you know what’s going on, I don’t care! She can do or say whatever she wants! Besides, we’ll be back home, thousand miles away from her again in 2 days! ”

也是这个圣诞节,她收到的圣诞礼物篮(各种高档巧克力),直到我们圣诞节后离开,她也没打开。我开玩笑对老公说:“真可怜你馋坏了吧?因为怕我吃,连累你馋得那样都没吃上哈!你该偷偷告诉妈我馨月根本不爱吃巧克力!”老公苦笑,他知道她妈妈是怕我吃,才不舍得打开 :)

我觉得,婆婆是非常想礼貌周全却不能时刻做到,这和她的成长经历有点关系,她从小到大,亲近的女性只有对她不怎么放在心上的母亲,所以,她跟家里的女性不知道如何亲近,对儿媳们,不可能像女儿,因为她根本不知道怎样对待女儿,能做到客客气气就不错了,但因为女人的通病,婆婆的通病吧,(我的定义是奇异的"in-law syndrome"),她有时就把客气也给忘了。
 
其实我觉得只要老公对自己好对自己理解,婆婆好不好有什么?根本不用在乎!那是给你生了一个好老公的妈,再怎么不是也生了好儿子送给你了:)再说,老公有得选自己妈么?她那么大岁数了,一辈子就那么过的,儿媳是后来者,不能说后来居上的话,更别想去改变老根据地的老干部啊 :)如果儿媳跟婆婆对着干,不可开交的,最可怜的是自己老公呢。有那闲工夫,我还不如修行修行自己,以防自己以后得in-law syndrome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你也知道咱那坛子都说是好婆婆,咱来个现眼的 :)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月的婆婆有点极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