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酷暑中的简易清凉菜,10分钟搞定 (图)

(2010-08-05 20:55:55) 下一个
要给大家上的菜,一般是十分钟搞定的,但有些需要一点事前的准备,所以到做饭时,只需要10-15分钟。

我做饭没有很精致,比较大众家常,不怎么讲究,自己觉得还好吃,老公儿子更是吃得高兴。上周儿子不在家,所以饭菜简单化,酷暑炎炎,我也不愿意烧菜时间久,做东西只想越快越好,力求简单。如果有像我这样爱做但有想偷懒的人,说不定可以切搓一下。

上周末早晨起来得晚,就干脆brunch了,切了水果,为了爽口,暂时放回冰箱冷藏。然后准备主食。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周六是典型美式早餐:hush browns & sausage & sunny-side-up:

土豆,我是有时切有时用threader, 口感会不同,我喜欢threader的,LG喜欢手切的,所以每次用什么方式是根据我自己的饥饿程度定,我饿了,会做我喜欢的,我不饿就不吃这个,做他喜欢的 :)因为是brunch, 显然都饿了。

因为简单,大家一定都会做,做法就省了,就说说过程:

最先把sausage 放到火上,已经是熟的,所以就是解冻加热。然后土豆一个,thread,凉水稍微冲一下,不然做出来会太粘,美国的土豆淀粉含量好像大些。如果有bell pepper, 最好切碎碎的加到土豆丝里,味道清香。开另一个火,平锅加少量橄榄油,油温热就要下锅,中火煎土豆。同时用第三个平锅煎鸡蛋,不粘锅,不必用油。因为同时烧,所以很快。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前晚泡了豆子,所以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开了豆浆机,还没做早饭时,豆浆就煮好了。老公不喜欢,所以他喝他的tomato juice 和 coffee: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吃了brunch, 所以晚饭改早到下午4点,废物利用:清凉山楂瓜皮、清炒豆渣 和早晨做好凉凉的芋头玉米粥。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很喜欢夏天新鲜的西瓜皮,切好后撒点海盐,注意不要切的太薄,太薄口感就不脆了,但太厚咬起来就会硬 :(  海盐伴匀,放冰箱里。

吃之前取出,控水,加鲜柠檬汁,黑胡椒末,芝麻,和一些切好的果丹皮,拌匀。我喜欢清凉的感觉,所以一般不加任何油,(如果喜欢的,可以加花椒油或香油)。

此菜简单,而且free:)夏季食用,酸甜清凉败火消食爽口。

建议冬季不要吃,一是西瓜不很新鲜,再者瓜皮冬季吃可能寒气太大,对体弱的老人小孩可能不利。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另一个废物利用的,就是早上豆浆剩的豆渣,豆渣营养丰富,很多时候因为来不及做,就扔掉了,浪费事小,营养很好的东西扔了可惜了。

把用烧热,下几粒花椒(喜欢辣的,还可以加两三个干树椒),出香味后把花椒捞出,下豆渣翻炒,加盐,一点点糖,出锅前加葱花和切碎的香菜。很不错,可惜LG吃不惯,给他火腿对付了。豆渣这个做法也可以和鸡蛋同炒。

粥就不说了,大家都比我会煲粥。夏天吃凉的凉凉的粘粘的粥,我很喜欢。LG 也能吃点,但要加番茄酱 :)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星期日LG去高尔夫了,我自己在家享受他不吃的芥茉肚丝 :)

这个不是在亚洲店买的,而是在BJ's,所以上面没有那些好吃的丝丝 :( 但质量绝对一流,干净新鲜。我上个周末煮好的。

煮法:
肚分切成大片(一顿菜需要的量),放高压锅,加水盖过肚片,加些姜片、花椒、大料、桂皮、柠檬皮或桔皮,salt optional。

水沸后计时,10-15分钟。放到没有压力时再开锅,汤扔掉,把肚片分装进freezer bag,吃的时候拿出来化冻切细丝,就可以凉拌了。

拌料:
葱:切粗丝,不然就软塌了。
香菜:撕成短段
芥末:中式的最好,没有的话,就用日本的,少用点。
海盐(凉拌菜我都用海盐,烧菜用普通盐)
酱油
果醋
花椒油(有的人喜欢用香油也可以。我不用香油,觉得香油把芥末的清凉味给淹了不少)
红糖或brown suger(我家基本不用白糖,一律红糖或brown suger代替,为了口味要吃不好的东西,还是吃稍微有点好处的:))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可以加红油辣子的,上次和坛里姐妹们讨论吃辣,俺很注意哈,加了teeny tiny :)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未完待续……

困了,睡觉去鸟 :)大家玩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哈哈哈,如果是近邻,当然!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秋月,你做菜很棒。你老公喝酒不?要不,俺和他约好一起打球,回家喝小酒,你的菜一定好下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