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文革故事,唏嘘

(2010-01-30 20:35:34) 下一个
WXC的网友还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我很吃惊。

自我感觉那个年代已经很遥远,虽然不是遥不可及。禁不住感慨,咱国人,真是日新月异,以一日千里的速度---从禁忌人性,仅仅二三十年间,就一跃到放荡形骸----两极变化之快,飞檐走壁的传说功夫都不够用,现代化火箭飞船速度大概才能比拟。

两极,都那么可怕可悲_:o

没有经历过,但是经历了文革昭雪之后不同程度反省的时期,深度不同的挖掘,反而让我觉得掖掖藏藏的悲凉。如果真实地去感受那时善良人们的无奈和悲情,现世是否会有点不同?

对政府对政治好理解,对人,对人性,无解。故事的结局不重要,重要的是普通人怎样能够泯灭天良去屠宰无辜纯洁的生命?

真实的深藏的人性,会在某种土壤中孕育,在特定环境中成熟爆发,和头脑,和思考能力等,没有必然联系。能够想得出把一个无辜的人抓回来批斗,甚至当时的能够把无辜的人暴打致死,这种人性,不是因为没有头脑,是因为没有心和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天哪!我要到你的博克去看看,希望看到更多的故事。

我并不属于那一代,十年文革只见了个尾巴,但不知为什么,对那段历史总是耿耿于怀,对当时的惨痛故事也较关注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ac的评论:
回顾就是为了不忘记,希望更多的人常回头看看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可悲的是历史总有可能循环的,好在也坏在有人为的控制。人心已经经不起再次被洗劫了,如果再来一次,可能就是一个民族的沉沦。
aac 回复 悄悄话 不正视历史,随时可能再来一次。

忘记了就等于没发生过了?可笑!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担心历史会重演。
直到今天,还有一些人为那些民贼辩护翻案。还在说文化大革命好。
这些人不是无知,就是根本冷血没心肝。
经历过那段可怕日子的人多的是,文学城上的网友,不都是二,三十岁的。
Carpediem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本惡,中國自古有倫理綱常來束縛惡;而且歷代從來沒有一個王朝或政府鼓動人民自相殘殺,但本朝前三十年教唆、挑動群眾鬥群眾,將人性的惡發揮到了極致。反思不及某個政黨及其制度的罪責,是不會有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