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交流的方式——及不善言辞和英语能力稍弱

(2009-12-26 10:55:03) 下一个

上篇对话的方式说了交流问题,可能让不了解我或者和我没有私交的姐妹觉得我这人不是能说会道,就是自负吹嘘。

其实我两者都不是,我是个直言快语想啥说啥的人,高兴了就狂笑不高兴了就大喊,能忠心赤胆地守住朋友的秘密,又要仗义执言直抒胸臆。这样的人,一般对于他人来说,不是做朋友,就是做敌人,非白即黑,很少有中间灰色地带 :)磕磕绊绊摔打过来,身上那叫伤痕累累啊:)不过我上篇说的,和下面说的,如果大家别用敌视的语调解读,是非常友好温油滴 :) 

上篇提到的, 礼貌而不失趣味,矜持而不失幽默,果断而不失风度,真诚而不失心计 ,应该叫做交流规则和交往心态,尤其和不熟悉的人对话,而不是大家第一感觉理解的单纯 communication skill 或 conversation technique

规则,听着有点莫名其妙?可是人说话写文章是为了什么?共鸣嘛,虽然说话提笔总有可能被人反对,但如果从来没有共鸣,那么说话写字还有意义么?至少很讪讪没意思吧?那么你说话就要有正常人通常使用的正常方式,也就是:平和,友好,礼貌,真诚……

不失趣味幽默风度心计 , 算是交流的心态。心态,会左右人讲话的 tone ,心里感觉如何,如果一句两句谎言和伪善都够伪装,时间稍长,交往稍近,真正的心态会从说话的 manner 和 attitude 中显露的,日久见人心的说法精确的很。

[ 举的例子。我曾经和一个国女通过生意电话,互相并不认识。她给的联系方式说一般和 General office 联系就可以,尽管此国女是这综 deal 的主要涉及人。我和 general office 一番谈话交涉后,他们或者还不知道这事或者不清楚其中程序,于是我只好又电话此女。

我开口中文,因为知道都是国人为了拉进距离:“您好,打扰,还要和您直接联系,因为”此女打断我:“怎么的?和你说多少遍了,你怎么搞的,英语和他们说不明白啊?”我莫名其妙但是火立刻蹭噌往上蹿:“ Sure ,we can talk in English just for the fun of it and as some sort of practice or drill as well. But I’ll really appreciate it if you can use your ears instead of mouth to know what’s going on first. Now I’m informing you that your general office refuses to recognize your deal and it seems like your authority is in question, at least from what I can see here …”此女喏啜竟忘了用英语:“哦,我问问。”

这个例子不说明我们该怎样强硬,而是说这个人连起码做人的礼貌对人的尊重都不懂,这种人怎么配得到别人尊重?专横的老板可能行得通,但也绝对没有什么 decency ,对自己的上司,会挂上另一幅嘴脸,不但不会蛮横,而会比哈巴狗还谄媚。 ]

不懂得尊重不友好的人不值得任何人尊重和亲近,因为这种行为方式说明,这种人做人的原则本身也一定成问题,他们一定不善良谦和,不会关心爱护朋友家人,更不要说会有爱心奉献。要交朋友的,可以断定他们是些自私狭隘偏见嫉恶如仇的人,应该敛叭敛叭,归纳到 jerk 和 bitch 的垃圾圈子里,离得越远越好,不然自己会引火烧身。

那么如果,我们自己万一像这种人,或许也能骗个忍辱负重装聋作哑的人到手,不过遭遇不忠或拒娶或无奈分手离婚时,就免了哭天抢地讲述自己窦娥一般委屈的一幕吧,收拾好贴身物品,悄悄上路为妙,边走边自省边疗伤。

绕了半天圈子,我还是交代老实话吧:守住交流的规则—— 礼貌矜持果断真诚,这实在也是人品决定的, First thing first, be a nice person! Otherwise, learn to become a nice person! 保持交流的心态——不失趣味幽默风度心计 , 实在是为人行事的态度,自己拿得起放得下,对人理解宽容谦让,得饶人处且饶人。

理解了正确的规则拥有了平和的心态,就站在了正确的交友起点,算是上了正确的跑道,跑得快慢要看个人的悟性,但不管快慢,我们也奠定了与人交往的基础,而且这个基石是坚实牢固的(但不要又臭又硬哦),说不定有一天就成精成玉了呐:)

有人说‘不善言辞怎么办? ’ 正确交流的规则和心态其实和能说会道无关,话不在多,心诚则灵。人品和心态没问题,话多话少,性格使然,外向内向,都能找到好朋友好伴侣。同时也就回答了另一个问题‘汉语可以但英语程度有限怎么办? ’ 同样,不是语言问题,英语再不好也可以温和友善地说: I’m so sorry but I don’t know if I understand you right … 或 I’m very sorry but I didn’t mean…… 来澄清事实或搞懂真相。

人品心态都要正,而且缺一不可。人品和心态都出差错,话多了只能更加暴露自己的本质,更让人厌恶回避;人品好心态出问题,说话会苦哈哈或者又臭又硬,让人撞墙;心态好人品有缺欠,说话会机智但不自觉显现猥琐或恶意。

最基本的这些搞掂了,如果要高水准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水平,就要去谈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techniques 。这属于 technical 范畴,比较学术,我这不学无术的人就没有什么研究,大家要靠公司培训和书本引导。

(不过上一个帖跟贴的 AugustMom 所提到的贴近这个技术范围,如果她有空,请她给我们讲讲 : )比如说生气时要先默念 12345 ,比如要 discuss 时要先 repeat 或者 rephrase 对方,比如学会倾听和如何安慰等)
 
PS:大家说这种规则和心态,是不是也适合我们坛子里的交流, including "discussion" and "heated debate"?

上星期,有个网友跟我说:有没注意到KT剧变后好久没有架打了?我笑她:你手痒?哈哈

两篇讨论发出来,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希望能和兄弟姐妹们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