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起吃饭的乐趣

(2009-11-01 20:36:52) 下一个

围在桌边,嚼着家常菜,聊些家常里短一天的趣事龋龉。可能是从小的习惯使然,觉得享受,味蕾,还有心情。

小时候的日子很清贫,饭桌很小,上面,常常是一盘没有油腥的菜,味道寡淡;一碟咸菜,很咸不是为了小菜好吃只为下饭;每人一碗粗米饭,面食,白面偶尔会有,但大米就很难见到;有时会加上一小碗清汤,土豆白菜汤,萝卜汤,酸菜汤,蛋花汤,也不记得汤该是美味……可是这么简单的饭菜,妈妈总是把孩子们喊到饭桌前,全家一道吃。爸妈会听听我们又学了什么生字,有没有和同学邻居小朋友拌嘴打架……大概话题太多,我竟然不记得那些故事,但是那围坐粗茶淡饭的家的感觉却印在我心里,很温暖。

很多时候在外面疯玩,听妈妈喊吃饭,嘴里答应着却是不往家里跑的,看见邻居孩子攥着馍夹咸菜,在大门口边玩边吃,觉得很羡慕。曾经也和妈妈磨了几回嘴,妈妈不是说边玩边吃太脏,就是说跑着吃东西会肚子疼,总之我是没有搞定过。不过后来淘气好动的弟弟却是得手多次。弟弟非但能把吃的搞到手,拿到门外,竟然还能和小朋友交换一下吃食,尝尝别家的口味。

当然后来长大我们谈起这些,弟弟说那时他大多时候是没有老妈的恩准偷偷带出门的。很是感叹那时的孩子真就像泥土里滚出来的,用那么脏兮兮的沾满灰土甚至泥巴的小手把干粮倒来倒去再送到嘴里,竟然也不生病拉肚子,或者生了小病也没什么可娇气,糊里糊涂就混过去了。

因了围桌团坐的习惯,也为了那个记忆中平和的家的气氛,当我自己有了小家,便也正正式式坐在一道,无论多么简单的一餐。儿子也从很小很小就被抱到桌边,没有单独的婴儿桌,他竟然也没有上桌吃饭的狼藉。

婆婆家的习惯不同,除非正式大餐,平日都是每人盛了自己的一份,边看电视边在方便小餐桌上完成一餐的,我不习惯。很多时候甚至更加简单,各人去翻冰箱,自己管自己的肚子,这个若在婆婆家我还暗自欢喜,因为可以做些还能吃得下的东西。

在自己家,我便不想分开来吃。对老公说搞不好要弄脏地毯,吃饭还是到餐桌好呢。老公吃饭极快,像打歼灭战,我会让他吃好后再喝点东西,陪我吃完。老公渐渐竟忘了自己曾经的吃饭习惯,吃饭虽仍然和打仗一样迅猛,确是我不吃完他不走人的,有时竟也多坐多聊一会好像才尽兴。遗憾的是儿子随着年龄,个子越来越高,态度越来越深沉,话语越来越少,老公总是忍不住打趣,诸如“我们绝对不告诉别人你仍然能忍受和父母聊天!你朋友不知道就不会瞧不起你了……”然后三人喷饭。

其实,想来,我还是比较怀旧,喜欢家庭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沧海桑田平常心的评论:

队忙于事业的人是这样,但是即便偶一为之,也会让配偶特别是孩子欢欣鼓舞呢 :)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所以有团聚的温馨和等待的甜蜜 :)

谢谢你,我是你的扇子呢!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能一家人围在一起吃晚餐都是奢望,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难忘一家人围坐在温馨的小饭桌前......
和你家的习惯是一样的,现在回忆一下,感觉一样的温馨,所以自己有家后一样保持着这样的习惯,甚至还要等晚到家的回来后才开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