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潜伏》国产至今最好的党谍连续剧

(2009-04-27 17:18:51) 下一个

“这个国家还不是中国人的 …… 两个普通老百姓,生活中没有政治,就是柴米油盐 ……YanAn 又是整风又是 列,抓 CC 抓青联,自己人都抓 …… 我没信仰,我信仰良心信仰良心信仰 … 你(老婆) …… ”

这部剧首先抓住我的是孙红雷开篇的朴实演技,然后让我不能自制夜以继日迅速看完 30 集的就是上面那些话,符合史实符合真相平实质朴的百姓心声,在 D 的颂歌般的革命史片中从来没有见过,让我好奇于真实的两党间谍卧底的你死我活。

但是,演员对剧情的精彩演绎让我渐渐地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余则成的感情纠葛中。虽然孙红雷有点把角色演绎得过于老实厚道甚至迂腐,但他还是把余则成精心地生动地交给了观众,交给了我,我竟和和他身边的三个女人一样,为他紧张牵挂随他喜悲哀怒 ……

青春恋人左蓝,温柔恬静端庄,狂热地追求主义和理想,纯真的爱虽然因道不同而降温随共同的追求而激情四射,革命与否与我还在其次,但压抑的情感和迸放的激情让人唏嘘。失去钟爱的恋人却无论如何不能流露的巨大悲痛,孙红雷让我真切地看到一个男人需要怎样的刚毅才能把撕裂的心肺强行包裹好,看到余则成挣扎着舔净心头滴下的鲜血而继续奋斗时,我的心也似乎感受了他的剧痛。

浪漫细腻美丽温婉的晚秋,对余则成青眼有加不惜做小,这个“男人想从女人身上得到的东西她都有”的乱世佳人,这个“只惦记不偷”的很有 personal dignity 的“贼”,让我怜香惜玉起来,心下竟然也闪过“同一屋檐下”又何妨的想法。

翠萍,开朗纯真憨厚善良勇敢无畏真情四溢,是个给我 mixed feeling 的女人,我和余则成一道对她无可奈何,一同失望又愧疚,但也一起不知不觉爱上了她,我开始担心她的安全她的爱情会使余则成刚刚修补好的心重又裂成碎片。虽然劝说自己也许那么不同“档次”的夫妻未必天长地久,但当我看到翠萍站在岭上,期盼以身相许的余则成归来,那份无助,再次迫出了我满脸的泪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