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跨坛 文章 及 读者

(2009-02-01 09:48:27) 下一个
没可能每天泡网,但却很有网瘾,总是周末或偶尔哪天有空一泡数小时,靠考古,走马观花地看看一周跨坛的大小事,今天看得最多的就是有关双流的。

其实跨坛和其他坛子不同,帖子很多,虽七七八八林林总总,但每周话题花样有限不过如此:

80%是各种各样的“感情--钓男人”有关的问题和讨论,老套子,大家老老小小男男女女都特感兴趣,真人真事,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和助人的热心,不管八了多收遍,兴趣不减,讨论热情经久不衰。

15%是不痛不痒的照片贴,孩子衣服吃的,这种贴我也时不常贴贴,就是为了玩,不知道有没有人看,不过显然不是夸坦的宠儿。

5%是有质有量的文学贴,或小说式的或自传式的,一般也与婚爱有关,不然冷冷清清无人顾及。

我想说的是这5%。小说式的东西文学水平很高,但因为大家觉得离生活较远,或认为不是真的,跟看的可能很多跟贴不多;自传式的就很不同,它汇集了“高文学水准--感情和婚姻加性问题--真实生活八料十足”的所有特点,集中了那80%水贴的话题优势和5%强贴的质量细节优势,极大地满足了坛子里半生不熟的读者们的好奇心(都是熟ID,似曾相识),同时更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论张家长李家短的热情。顺流逆流的“我的海归和归海经历”正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

写这种贴子的网虫们文学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准一般都很高,不然没有能力也没有生活的感应力写出这样的可以成为“作品”的帖子,赌气我这句话很不以为然的人也不用骂,不忿的话,可以试试看,或是水平不够或是胆量不够,包你和我都搞不出来!

所以,我对有能力写得出有心胸贴得出这样文章的网友们充满敬重和钦佩!同样原因,我有时间是一定看,虽然时间所限可能有时走马观花。还是同样原因,我只对他/她们的文字和风格发表(或不发表)感想,对他/她们的个人生活和故事不愿做任何评论。

人的生活背景思想观念性格脾性各有不同,所以人生经历和对现实的反映应对方式自然千奇百怪,熟悉的ID不等于就是你或我熟悉的朋友,人家很多的生活你我并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够有能力从一篇有侧重的文章里对写手的人性等下什么结论呢?

以双流为例,原本双流写的是海归归海及一部分由此牵涉到的感情逸事,文章中有限篇幅展示的可能还不及她自己真实生活和想法的十分甚至百分之一,你我怎么有资格对双流的为人处世家庭观念作评价?

评家们可能忘了很重要的一个事实:这种自传式写手只是为了写出一段心路历程,不是求帮助寻答案的,他们从本质上就不同于那80%的情爱求助贴的“作者”,他们往往有足够的阅历和情商理顺自己的想要的生活。

大概受国内教育的深远影响,有人对所有文章不仅要做读后感,而且还要深刻挖掘作者的思想根源,搞不好还要查其八代,看看到底是哪一代给了作者一种不同你我的基因让作者写出做出不同于你我所做的事情……我不反对作感想,感慨一番文学人物生活。有感觉才有人性,有感受才会借鉴,人是在自己的和别人的经历中成长成熟的,但片面的judgemental 就不可取了,武断的人身攻击就令人鄙视了。

评家们:双流们好心好意费时费力地把自己的一段生活码成文字,有兴趣的看看热闹,见识一下不同生活层面,感叹一下各式爱情人性,庆幸一下自己婚姻家庭发展的单纯坦途,足以。若评论,就事论事,就文谈文,就情节说自己,等等等等,都是网评之道,谩骂指责攻击请慎为。已经有写手为此伤心而罢网罢坦,这真是评头品足者的目的?

双流们:既然写了贴了,让爱评价别人的人七嘴八舌去吧,沉默是金,有能力评价的不一定是有能力经历的,纸上谈兵谁都能,到了人生战场,是猫是虎就不是吹的了。

虎,根本没有向猫解释森林危险奇妙美丽的义务和必要,不用告诉猫野味比猫食更有吸引力。猫,也根本不必要去理解虎的不断与自然争斗的奋斗生活,更不要以为猫食可以喂饱老虎。

----八于周末考古后
----有感于跨坛的文章,双流及同类作品,对双流及同类文章的评论
----惊讶于不是对文学作评的评论而是对写手个人“人”的评论

既然我以把话说出去了,自己也会好自为之,对我的这篇八贴有异议者表示欢迎,并参与讨论,但对人身攻击者恕不奉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读温馨的大作,酣畅淋漓,痛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