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秋月

夜浴深秋对明月, 遥系温馨问他乡
个人资料
正文

北方手工水饺 -- 步步做 (图)

(2009-01-04 14:35:24) 下一个

每次看见有朋友用超市买的饺子皮,我就遗憾,好好的馅都糟蹋了。超市的饺子皮或馄饨皮很适合作馄饨,做饺子容易煮开边,煮出来的饺子塌塌的,咬上一口囔囔水水的,我喜欢吃自己动手做的所有用料都start from scratch。
北方人家,过年包饺子,一大家子一起忙活,大家一起围坐在热炕上,边聊天说笑边包饺子,整个过程图的是喜庆。
要过中国年了,给爱热闹的姐妹瘦瘦怎么包水饺 :))
 
先和面,用温水,水流放慢,边浇边搅。然后揉成面团,盖上湿paper towel, 放一边醒着。之后准备肉馅。大约半小时+,馅准备停当,面也差不多醒好了。
肉馅搅水:老公不爱海鲜,很少做三鲜馅,一般是猪肉或牛肉馅。一磅肉一般至少要搅进一杯到两杯水,肉质量越好,搅进的水越多。水最好用煮好的花椒水,一定要顺一个方向一点点加水同时不断搅动,直到肉馅希软。
搅水的饺子吃起来才不觉得干巴巴的。
 

搅好水的肉馅才开始放调料:五香粉(也可以煮在花椒水里);一点糖和酱油;葱姜末;鸡或牛肉精:
 

不喜欢全肉馅的饺子,尤其是有孩子,多放些平时较难说服孩子吃的菜,这机会可就来了!冰箱有什么菜就尽量放。
这次用了胡萝卜和西芹。中国店的芹菜更好,味道足,但西芹把叶做进去也不差。芹菜可以用processor来碎,可是会碎得过头,变成菜糊了,我喜欢煮熟的饺子还能吃到菜的鲜味,就从来不用processor也不用水焯, 吃菜就要吃新鲜的。
芹菜用刀切 -- 先把西芹斩成4,5英寸的短,然后竖切成细丝:
 

然后再横切就成小碎丁了,不用剁的过细。
胡萝卜容易,就用gradder, 我用中筛,不用最细的:
 

两样菜都好了!注意菜一定等到你准备开始包了才放到肉里,不然可能有“涝”情,肉馅发水了很难处理的,将就用的话,饺子容易粘面板,煮时容易破,这样的饺子也不能冻成冻饺子。
 

和好了肉和菜(记住上面说的,不要着急进行这一步哈)
看见我用的勺吗,是扁的,顾名思义叫扁匙了,比筷子好用哦
 

面醒好了,很滑,如果活得多,分成稍小的面团,不用的那块用湿巾盖好,不然要有一层硬壳。

(我这忙得不亦乐乎呢,老公听我咔咔照相,过来凑热闹加捣乱,说是两个面团要揉圆后放近点要,照下来才漂亮迷人,气人么不是?我告诉他我这不是buns, 偏要弄个三遍四不圆的,他到笑得前仰后合的。)
 

揉好的面团从中间开,像donut型,两手交叉交替抻转到容易搓揉了,抻断。
 

抻断了如果太长就揉好一边用着。注意:没有用刀的过程哈!下面的粗细差不多了!
(老公在旁边不怀好意偷笑呢,说:看你怎么摆才不让别人有联想。这男人怎么无时不刻都能搞个dirty mind呢?看看还行吧?像不像candy cane?)
 

下面揪剂子啦!俺们北方人吧,有点爱笑话南方人刀切剂子瓶底砸饺子皮的,嘻嘻。南方的妹妹别砸我,有劲就留着砸面团吧 :))
真会做饺子的人,是不用刀的。看好哈,右手轻轻攥住面,留出一寸大小的头,左手抓住,拵尽横向一拽...


断了,很整齐:
(这两张只好请老公帮忙照,他那嘴是不能闲着,我知道他要说什么,干脆抢先说:别害怕,这招儿我一般不用,可是真被惹急了,有人是要小心滴!老公笑嘻嘻:这招太狠,说啥我也不惹你了,行吧?)



揪好的剂子:
 

撒上干面:
 

用手轻揉,给这帮剂子来个集体按摩:
 

看看,圆了吧?(老公还在那又来神儿了:"你这个treatment很不错哦!留点力气给我......"
我一手按摩一手执相机,一听他这么说忍不住笑手一抖,完了,照片这德性了)
 

剂子经过按摩还是很成球滴!有光面糙面,糙面向上/下,按下去:
 

扁了也平了!
(当然,作这个动作时,我没忘了警告一下我旁边看热闹捣乱的那个人:呵呵呵)
 

待遇都一样,都扁平了
 

擀皮。左手不断向左转皮,右手擀:
 

好了,中间稍厚,越往外越薄:
 

开包!每个人包饺子都不一样的,我包的饺子长这两个模样,左边这个捏一下就成了,包起来很快,右边这个要捏4,5甚至6,7下,不适合流水作业 :))

 

包好的饺子等下锅了
 

这个给朋友家俩娃的,每人给包一个快乐饼 :))
 

 煮时水要滚开,大火,宽水,每下十来个饺子用勺轻轻搅一下,烧从锅底勺背向前向一个方向推。
都下完了盖锅,水开后开盖。看饺子熟不熟有两个办法:
1。点水,就是浇一勺凉水,等水再开,饺子就好了;
2。点气,就是看到饺子们都涨的圆鼓鼓时,捞起一个,用手按一下圆圆的鼓肚,饺子立刻又鼓起就说明好了,不信你试试,不熟的时候就鼓不起来。(搞物理的童鞋可以解释?)

最笨的办法是(竟然看见好多人用):水开了,捞出一个,放盘子里,拿筷子(用筷子的还算了less笨点哈)或叉子,把饺子拦腰斩开,看馅熟没熟,过一两分钟再repeat这个过程。煮一锅饺子要牺牲两三个饺子,等到最后那个终于认为熟了时,两分钟已经磨蹭过去了,回头捞饺子,肯定煮大劲儿了!

 

今天为了照相(想要找个肚儿圆的饺子,没照成),一耽误,好像煮的时间长了点 :((
 

注:
花椒水的做法:
2-4杯水,加20粒花椒,一颗大料或一匙五香粉,烧开,中小火煮5分钟,熄火晾凉就可以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不如跳舞 回复 悄悄话 秋月那手可是当之无愧的纤纤葱指!
不如跳舞 回复 悄悄话 秋月你是北方人吧,做法和我们一模一样,每一个步骤都一样。赞一个!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性的秤子的评论:
好久没回来看,今天才看见你的贴,sorry。那你后来做了没有?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thershore的评论:

加的鸡粉 :)
随性的秤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秋月,讲的这么仔细,收藏了,明儿准备做给邻居吃 :)
other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馅不放盐吗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头发白裙子的评论:
谢谢夸奖,俺这辈子,就这手型还拿得出手 呵呵

爱做饭,是因为有人爱吃我做的饭。儿子不夸但从不挑剔,老公是夸着哄得我团团转,厨房是出不去了。
黑头发白裙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手型,就知道你一定是巧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