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逗行吗?

如果站在安全距离之外围观生活,生活就变得十分搞笑。(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围观生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哭笑不得的六四

(2009-05-31 23:53:48) 下一个
BY围观生活

闹六四的时候,我已办好留美签证了,做点喂投游行学生等实事,是俺们有理想的社会闲杂人员应有的觉悟。

在边走边吃的游行学生里,我看到因病留级的同学C,戴红箍,成纠察队领导了。我说你见势不好赶快闪人啊,他掏出个食指大小的女式板手说,我有这个防身,我说你赶快收起来,携带凶器,要罪加一等的。

六四后不久,嘻嘻TV突然宣布公安部门新规定:为了防止暴徒潜逃,出国人员一律携带单位出具的无暴乱活动证明,加办处境卡。

回单位一通交换语言后,领导同意下次党委会研究一下。
终于盼来了党委讨论通过的带红章证明信,打开一看,上面写着:
“尚未发现小围参与暴乱活动的犯罪证据。”

我晕!!!!!!!!!!!!
从找人刻图章糊弄介绍信,排队两天两夜报考TOFEL,我连滚带爬都到了这步了都。
我说:“领导你不能这么毁我啊!!!!”
领导痛心了:“这结论是我用政治生命给你担保来的,我美好的生命都交与了你,真的再也没有可以给你的了,不可以好残忍好无情的砸我到心儿碎碎。”

心情沮丧的到了公安局签证处,发现郁闷着的一屋子人,证明上都写着:
“尚未发现参与暴乱活动的犯罪证据”

只有一位的证明上把他自己夸得跟李鹏似的,上面红印做工粗糙,隐隐闻到香皂味,活儿很不敬业。

在公安局里,比我倒霉的大有人在,有一个和王丹同名的和两个疑似王丹的被拉出队列。
那个叫“王丹”的边哭边骂王丹缺德,听着像是骂他自己。进来几个警察,瞅见另一个“疑似王丹”,乐了:“怎么又是你?”
那王丹欲哭无泪:“你问我我问谁去?我从顺义来北京这都第三次被举报了,王丹的分头朝左分,我朝右,什么眼神呢你们?”
“朝右分的那是希特勒,不是什么好人”

整天播放的通缉令上,很缺德的用“三角眼”,“老鼠眼”,“水蛇腰”等损词形容被通缉的,令已经长得如此不幸的俺们WSN祸不单行,心惊肉跳,从签证处拿到出境卡,俺马上去买了最早的飞机票,早走为妙。

回家的路上,看到一群人激动的和大兵争吵,刚骑过去,人流从身后狂奔超过我,枪声炒豆般的响起,子弹嗖嗖的从头上飞过,跑前面的痛骂;“法西斯!打倒法西斯”,我们落在后面的一言不发,闷声奔命,身边不断有人倒下。我猛蹬提速,跨下一股强大的背推感,一骑绝尘冲到前面,现在可以勇敢了:

“打倒法西斯!!!打倒共产党!!”,MLGB的真解气。

出国前我去看了C,我说你也远离这SB国家吧。他激动的说都不反抗,中国何日能有希望?国人需要启蒙,我们计划南下到农村去宣传民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你学成归国时,一个民主自由的新社会已经诞生了。我紧握C的手:“我前几天也喊了“打倒法西斯”,革命成功后,你证明我89年参加革命,工龄从89年算。”

C很惦记学运领袖柴玲的安危,说宁可用自己的命换她的命,她是中国的希望。

飞机离开戒严中的北京时候,心情如私奔的屈原。

飞机同排的是某饮食集团驻京处经理,他说也游行捐款支持学生了,他神秘的给我看了张照片:他和秘书勇敢站在天安门广场,大义凌然地高举两条横幅,上面写着:
“本次绝食由XXX饮食集团独家赞助”
“酸辣汤是绝食学生的指定专用饮料”

游行照片你也敢带?海关查到咋办?经理凑过来,鼠目里闪动着寸光:“你傻啊?办政治避难绿卡时候,这照片会派大用场。”

从戒严中的北京,空降到绿草如茵的美国,看着蓝天白云,特不习惯。

离开学发奖学金还有两个月,兜里只有几十美元。我去了系里,听说枪林弹雨中的北京学生逃来了,几个秘书都出来看。

秘书说:我每天看新闻,看你们游行,All Chinese Students一样的口号,一样的热情,一样的发型,一样的眼镜。
我说:子弹从发型上飞过,我们高喊“打倒共产党,打倒法西斯”。
秘书说:OH MY GOD,勇敢,太勇敢了,电视里看到无数大兵冲锋枪扫射,弹如雨下,你九死一生吧?
我说:如果不早出来,也许就出不来了。
秘书说:理解,理解,你两天后再来一趟。
两天后,我收到了学校给的支票:两千元的“SPECIAL AWARD”。

那年很多人都提前出来了,事迹越来越雷人,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三四个绝食团团长,四五个孤身挡坦克英雄,和五六个总指挥。

警察叔叔用出境卡抓暴徒这招也忒失败了。

我问过一个总指挥,我怎么只知道柴玲总指挥呢?总指挥说,柴玲是保卫天安门广场总指挥,我是保卫前门广场总指挥,各保卫各的。我恍然大悟:天安门指挥是中央领导,你们是地方干部吧?

后来电视台来请北京来的去录节目,想着国内敢怒不敢言的乡亲们,热血小范围沸腾了一下下。晚上去之前,惦记家人的安全,又仿佛看到领导那哀怨的泪眼。这英雄辈出的国外,轮不到我晒生猛,还是不去了。

晚上看电视,放完开枪的录像后,主持人说:我们请的中国学生只来了一位,看看中共的魔爪多长,把他们迫害成什么样子了。

电视上那位同学的脸被马赛克挡住,毛片似的,摇着头一遍遍的重复:“我不想回去,我不想回去,我不想回去。。。”

后来C同学一直在国内神出鬼没,写过信让我捐钱,我心中有愧,捐了,也真心的佩服他为理想的坚持。

有一年回国,另一同学B托我带点科研资料回去,取货人却是C,一开包,居然是几本民运刊物,还有几本黄色杂志,C握着我颤抖的手说:“我和你一样激动,在黑暗中抗争的祖国人民感谢你。”,我TMD还顾得上激动?我的尿都吓白了。从那以后,求死我也不帮人带东西回国了。

再后来,C同学被抓了,放出来后精神有点受刺激,见人就说法西斯警察用电棍电他,边电边说:“电不出你屎来算你丫眼儿紧”。

前几年,前面提到的那个曾经活跃的持不同证件者B同学海归了,和老共眉来眼去的,成了新贵。C来找过他,衣服脏脏破破,神神叨叨,表情恍惚。B同学领他吃了顿饱饭,把身上的所有钱都掏给了他,C凑到B同学耳边严肃的说:“黑暗中抗争的祖国人民感谢你”,说完,拿上钱,蹋拉着鞋远去了。

二十年工龄就这么过去了,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

请您阅读我更多的文章:
爱你就像爱那大破车(图)
萧条期的故事:生活给我一闷棍
俺们最爱的姐们儿要外嫁
女人感动的泪,男人心酸的泪
你的豪宅是我们凑钱买的
被FBI全歼于旧金山机场的我公司主力
各国人民挨着涮之一:与老中有世仇的印度同事(图)
聚众偷窥江泽民的你,孤独追随杨振宁的我
我们刚出国时的萎缩男生活
桃色出墙红杏,绿色忍者神龟
身边的故事:股神是这样诞生的(18+) 
身边的故事:二十岁男人被伤害,四十岁男人伤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8)
评论
喀什葛尔胡杨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没有64会怎样?那部分活在大部分人回忆中的面孔是否还能苟延残喘的活到现在?即时活在一个没有民主,贪污腐化的国家,至少他们还是活着,活着总会看到希望,不是吗,作为一个80后,个人觉得经历过64的人在回忆时应该反思,没经历过的人更应该以史为鉴,总觉得做事情要站在一定高度多角度思考比较好,或者还是古人说的好:如有来生,愿鲁且愚。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诗性大发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六四通缉令上的那些用词也是记忆犹新。
眼睛小点就是老鼠眼,大点就是三角眼,身材好点就是水蛇腰。
哈哈,真是太卑劣了。。。
上海的木头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谷歌搜:shanghaipic 朝鲜。
谷歌搜上海木头。

上海复旦姚勇战(张才)我控江的同学,能不能找到他呢,我陈宇红。QQ65706672
天涯草 回复 悄悄话 笑中带泪的黑色幽默让人回到了20年前,苦涩,荒诞却又无可赖何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最后眼泪就下来了。我当年的中学在皇城根,出事那天我哥在木樨地。还好活着回来了。我一个同学的哥哥从现场被直接抓到秦城,没通知家里,他妈妈发疯似的找遍了北京的医院,一个一个的去认尸...这么多年过去,才发现很多事情并没有忘掉。
物外趣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真的遇见了彻头彻尾的京油子了。开始大笑,后来连看几篇,笑不出了,脸部两侧肌肉抽住了。以后再看吧。

“二十年工龄就这么过去了,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我顶这句。

希望你的文风继续发扬光大,在幽默中传递你的围观感受吧。谢谢小围。

wcnmhw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环球人的评论:
不要那么偏激, 老是用老眼光看自己的祖国, 不要老记旧帐.
以前美国政府也对游行示威的人群开枪, 那你还不是哭着喊着来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怪难过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想起木樨地居民楼...
环球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wei91840的评论:
一个国家,敢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开枪,骂SB还是抬举了!你没有死在那个时候,真的是老天瞎了眼!
环球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wei91840的评论:

小子,不要开口骂人,怎么特像国安的口气?你的话可是政府的调子,好像这个世界,只要6.4不对学生开枪,这个世界就会崩溃了。。。。哈哈,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一条路,条条大路可以通罗马!是你在受骗!!这个世界离了谁都照样转, 不会灭门啦。。。。。。。。。。。。。。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你别的文章让我笑,这篇让我哭。
zcw0 回复 悄悄话 http://remember64.org/topic.php?tkey=1226629278&theme_id=16
菁菁者莪 回复 悄悄话 想哭.

记得初来美国那年, 在那家克扣我小费的中国餐馆打工, 那个上海来的餐馆老板颇为得意地对我们说, 89年我一下飞机就拿到了GREEN CARD. 知道吗, 那叫"6.4"GREEN CARD...

那时候也是, 想哭.
三天打鱼 回复 悄悄话 很黑很幽默。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围大侠是持这种证件的,勇敢,赞一个:)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各位,

回chenwei91840
霍霍,瞧把您气的。
先表扬一句:小伙挺爱国的,加十分。
没读完就乱发议论,该PIA。
罚读俺文后的十页跟帖。
利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nwei91840的评论:
先别生气,想请问你什么才算爱国?在下只知道出国了,中国人要团结,不给外人欺负,有可能的话互相帮忙,共患难也能共富贵,不因国家强大了就赶紧沾光,大部分的网友都非常的爱国而且觉悟很高。 有的是急了才这麽说,人倒不是真的坏,希望你也其中一人。
chenwei91840 回复 悄悄话 SB国家?如果当初让你们这群叛国贼成功了,才真成了SB国家了!当国家需要稳定的时候,你们在搞暴乱!如果6.4成功了,台湾可能已经是台湾国了。中国可能更穷。如果让柴玲这个(当时23岁的SB被处烂的处女)SB闹下来,中国能有今天的强大?你发表这样的言论,说明你根本不爱国!然而做为中国男人日出来的人,你能说这样的话,说明你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叛国贼,叛国贼懂吗?估计你不认识这几个中国字,因为你已经不是中国人了!希望你忘了你的母亲和你父亲,因为他们是中国人,而你不是!成者为王,败者寇,而你连当寇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你已经是汉奸了,
chenwei91840 回复 悄悄话
老飘飘 回复 悄悄话 围观兄弟每篇都是好文。细读三遍。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TO围观:
小声嘀咕一句,你脑子抽筋只有我一半功劳,话说说学逗唱也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也是需要费脑筋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嘿,怎么啦?偶疯了一天才看见你的回复。有点丈二和尚。呵呵
你要是不喜欢,偶就请求围兄把偶下面的几个留言删了好吗?抱抱可爱的妹妹!

回复 悄悄话 + !!!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琴清你不能这么毁我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出去之前最后一贴回你。只要他自己高兴就好,要是自己堵心还开博接客,那不是成了那什么人了?!(这是他自己说的啊。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不好,太残忍了!顺其自然但要保证高质量,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呵呵,俺的园子基本是回帖存档。:) 围兄说过,到底是去大妈化还是继续大妈化顺其自然。俺想顶这个顺其自然。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留言在你那边。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老围啊,跟您俺可不敢提什么口才。您说学逗唱样样精通,想侃啥侃啥,想涮谁涮谁,俺跟您搭话都是战战兢兢地啊。:)

俺早熟,小的时候因为少数民族受同学欺负,一气之下成了小官迷,抓了个机会爬到了他们头上。哈哈!不过十几岁后厌倦了,却怎样都摆脱不了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了,呵呵,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啦。

很欣赏你这种啥啥都能娱乐大众的非革命非幸灾乐祸式自由主义偶像精神。你的粉丝太多,俺就不多上鲜花掌声了,依然做客观的傻帽吧。俺觉得吧,中国要真的强大,还是需要你们那些老谋深算,老奸巨猾,既会呐喊又有真本事的正当壮年的六零后们积极参与地。当然了,你们现在的入世肯定跟二十年前的愤世效果不一样了。偶们七零八零后们就准备唯您们马首是瞻啦。哈哈哈哈!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哈哈!妹妹你太可爱了!在俺看来吧,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人,只有是不是一路人。:) 对于俺来说,只要某段时间,有那么几个俺看中的能理解俺,就足够了。如果多了,俺能力有限,还怕看花了眼,分不出真正的知音呢。:) 昨天原创在讨论所谓幸福,比较被人接受的原则是“知足常乐”,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来说,俺更觉得那是一种自欺欺人。人生有限,人生道路上的风景却是无限,愿意多走走的多寻寻的,保不准就看到了更多呢。俺要是不是最近喜欢瞎逛,还发现不了围兄的这个地盘呢,也就遇不上你们这些善良优秀的姐妹了。呵呵 :)

不过话说回来,海外泡网的华人,女性是远远大于男性的,两个女人是一千只鸭子(比如你加我,哈哈!),想要耳根清静,除非装聋子跟其它的鸭子发一样的声音。哈哈哈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杏,琴清,草地无边:

回杏,琴清:
杏,俺都跟了老美这么多年了,跟GCD的爱恨情仇早灰飞烟灭了。花旗国绝对是你说的那样,被套牢的中产阶级是大多数,所以倍儿稳定。

琴清,从小就是大队干部三道杠啊?口才就是这么练出来的吧?

我看老一代自称关心国家大事,实际上也是拿政治当娱乐场所,成了国家领导人的追星族,这本身就是个悲喜剧。
我看父母辈的来探亲,把总理的讲话录下来互相传着看,说:“精彩啊!三个到位,两个决不,BLABLA”,这不和我们传看“潜伏”“武林外传”录像是一回事情吗?

看城里某些政治大侠用力过猛的崇高,以政治当娱乐却浑然不觉,我忍不住要笑场了(可惜他们不来俺博)



回草地无边:
我脑袋都被你绕抽筋了,呵呵。
庆幸的是这个项目不归我管,就让小温,小胡他们发愁去吧。

咱们就把这些政治大事当成一门讲究说学逗唱的娱乐活动就行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围观还不来,再说两句。
我还没想信个什么,到时后再说了。坏女人一定有报应的,所以潜水就好,你来就够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呵呵,功劳可不能随便记。那是俺向佛承诺的,出家人不打诳语嘛。

从小学当大队干部开始,在党员的指导下,被迫撒谎无数,要不俺就不去找佛忏悔了。哈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一个人在傻笑:你看党的教育是不是很成功?实事求事,交心似的。哈哈,哈哈。草地的论点比较切题,先让开给大家讨论。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围观生活:
你说的对,变是一定要变的,所谓唯一不变的便是“要变”这两个字眼是也。

但假设目标就在某一个地方,你觉得它应当怎样到达那里呢?是不顾它的死活一个抛物线把它扔将过,还是任由它爬不知猴年马月爬到,还是期待它自己来一个基因突变长出两条长腿飞奔过去,还是引进一个先进的交通工具照着别人修好的老路把它载过去,还是由着一众精英你推我拉地把它哄抬到那儿?光是这些方式之争就使人眼晕,大家对于那个目标似是不容置疑。不过我所关心的却是,那条慢慢爬的虫心里是否神往我们希望的那个目标,它没有理由不留恋当前的安逸和自在啊,假设它一圈一圈的绕着爬,不也是一种敷衍人的变化吗?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多谢你提供的事例。:) 道理俺能说得出,但是却没有客观来支持,这下好了。看来咱俩搭配,干活不累。呵呵

今年新年去一个在硅谷的老同学家做客,他的父母都是老党员,俺跟他们大谈共产党的不是,歪理一套一套的,好在偶哥们了解偶,私下里告诉他爸,她就这样,一个客观的傻冒,看见偶们夸GCD,她一定要补充问题的。如果别人打击共党,她又一定会替共党说话的,哈哈哈哈!没办法,俺曾经在佛前许过愿,要做是非分明的善良人。

其实吧,俺在国内那些年,从懂事开始,遇到的全是黑暗的。印象最深的是法庭,真黑!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无助的我,第一次的公开演讲,就是在法庭上反驳法官和家人,反抗自己象一颗白菜一样被别人称来称去,随意处置。不过我的演讲,除了换来观众们的目瞪口呆,和自己承受体罚,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我的命运一点没有改变。亲爱的党,在哪里?

因为宁可错抓一千,不能露走一个,另一个在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人的前程被毁。有的时候我想,自己估计有资格愤怒GCD,可是,让我根据自己的主观不客观地对什么事情表态,呵呵,怎么说呢?不说了。

大学以后我其实是在混乱中得到了一些实惠的,比如考研,全班考本校的都因为没上某老师的辅导班而不及格,成绩公布以后的一周只有我一个人的给改判了,根本就不是偶要求的,有个没想到的人出手了。比如办护照,导师不给签字,培养费一分没交也拿到护照了。但是偶还是感谢不起来GCD,就像埋怨不起来她一样。

呵呵,或许偶应该改一改,变成谁对俺好,俺就支持谁,说谁好,免得让人觉得不分亲疏远近,傻里傻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说得对,利益冲突之故。共产固然有问题,但人家给你的民主也不见得没代价。不好意思又提伤痛的事,你能相信美国国民可自由聚集华盛顿一个月吗?凭什么给别人"民主"?都别有用心。

请看杏哥给我科普就知道一二:
If you take a look at what is happening to all those former soviet unions countries in eastern europe, then you know the price of accepting 'democracy'.All these little countries (Ukraine,Kazakhstan and Latvia)got out of the control by soviet communism are now in heavy debt and financially controlled by the bankers who bankrolled the 'democracy movement'. The bankers are after the national resources and that means there is no easy way out once they borrowed from the loan sharks.The new governments may not be much better than the old one because it is being financially controlled. Letting the bankers to get cheap oil, mineral, ... are not the wor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晚上才有时间。谢回应。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和杏的评论:

俺对共党的感情比较复杂,主要是小时需要她帮忙的时候她没出现,俺有段时间一直记仇,呵呵。现在老了,也远离她了,心态反倒平和了。能够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观察分析她。中国的历史那么醇厚,人口和民族那么多,阶级和阶层情况那么复杂,任哪一个政府都不好当家。还是多给她一点耐心吧。:)
回复 悄悄话 抱歉你对GCD的反感。杏因为父母的缘故,对共产教育还是肯定的。记得政策下来遇到困难时,爸爸总是领头,甚至自己先退以服众。三百六十五天为妈读早报,杏也从未听过他俩吵嘴,人家的革命感情还真是羡煞旁人。倒反觉得花旗国更象你说的早恋使人身不由己,房奴让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不用谢,既然活下来就做自己可以又喜欢的。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对大学生来说,以天下为己任理想能戒掉最好戒了。

连业余人贩子都知道:大学生最好骗,看着当年头缠红布的同龄人,真想跨越时空去说一句:
“别淘气了!!!”

现在老共学聪明了,让你早恋身不由己了,再让你买两股票套牢,再让你们成为房奴,你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了。

“不要死于无知”
谢谢杏妈,共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不知为何觉得这头一句好象不是围先生的真心话,嘿嘿。不过呢,现在说这话避免牺牲年轻生命是可以理解的。
请不要恨,许多的friendly fire 或者策略错误也曾造成悲剧,甚至事迹不为人所知,人也许早冤死了,日子却为谁停留过?下一代讨论六/四比我们讨论抗日肯定要困难。他们走他们的路,自己既不是又没经手训练蜜瓜博客里"这年头还有多少真正的男人?"一文中的男主角,天下的女孩将无限的感激。
代转家母一个叮咛给大家:注意健康,检查身体,不要死于无知。二十年后谈不谈这话题才有选择权。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雾水:
不为主义真理而活就对了
在校学生连社会是怎么回事情都不知道,能弄出什么可操作的东东来?
这个柴玲,不知道她有没有想过那些真心的追随她,愿意为她牺牲的人们,就像我文中提到的C同学。

回琴清:
没错,这些扮演崇高的票友是没有到那种时候,我刚出来的时候,有几个老留学生说:中国人就是软弱,你们应该见坏就上,让他杀,他能杀多少人?他敢杀多少人?
这种"我以你血荐轩辕"的猛士,都不知道该怎么夸他了。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下一代是学聪明了,不为主义真理而活.
纵观中国历史,所有的革命,都是穷人要革富人的命,无权要革有权的命.北洋军阀革清皇朝的命,国民党革北洋军阀的命,GCD革国民党的命,以枪夺权.可怜的那些同学以肉身革命,为那些柴小丑(骨子里的穷鬼)献身!严重不值!

所有中国人命革到自己头上都嘎然而止,没有人能承受:失去的是财富,获取的是真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严重同意“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和俺下面说的“石头论”有点相同之处吧。

真正的大丈夫是能屈能伸的,那些义正言辞地叫嚣“不食嗟来之食”的人,估计都没有遇到过将死的境界,也都不太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嗟”。有什么比自由更宝贵吗?可是如果壮志未酬身先死,谈何自由啊?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所有的人都是先接受了某种程度上的不自由,然后才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相对自由。忍为心上一把刀,不过忍得片刻,却可以留得青山。

其实很多时候的忍不见得就是在委屈自己,那是在负责任地了解事实,积累理解事物必要的经验和知识,以及更好地判断对方的“嗟”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善。一个只看到了“嗟”而没看到“食”的人,跟一个只看到玫瑰花的刺却不承认玫瑰的芬芳和美丽的人,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做实事,哪怕只是小事,都是不容易的。奈何世上沽名钓誉,以己度人之辈太多。他们自己做不出什么,自己说不出什么,但是却最擅长挑刺造次,唯恐天下不乱自己不能浑水摸鱼。他们也不是没有他们的作用,可以激起思考者更深入的思考,行动者更周全的行动。但是如果说让他们去创造历史,那可就不是种花有刺那么简单的问题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朋友觉得我是在调侃六/四,其实事实比我写的更可笑,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事情,和我所描写惊人的相似,你看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扮演崇高扮演良心的人,是不是和我文中提到的六/四后冒出来的英雄很像呢?那么多声称最后撤离天安门的,那晚上的名额都不够用了吧?
你以为“前门总指挥”的故事是我编的吗?这个“前门总指挥”还到处做过报告,现在也是个人物呢。

在网上扮演威武不能屈的铁汉,也忒没技术含量了 (我特指某几个人,与逛俺博的网亲无关)。

对这些大老爷们扮演的哭旦,我不相信六/四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是痛的每天无法呼吸的痛,我们个人的生活中,对我们影响更大的悲剧,不也没有窒息而死吗?如果二十年如一日的痛,那举轻若重的特异功能是很令人景仰的。

这些四处砸人的哭旦,在对我民怒斥的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中,一定找到了道德高尚的快感。

高尚的外表下,扮演良心不过是你们的一项娱乐活动罢了。就像地震后某人写诗词说“我愿化作战士的指甲,去扒开一块砖,我愿化做泣血的杜鹃,带去一线希望的光”,别人跟帖说:“您别化这个化成那个了,中坛小学正筹款,您捐一块钱不少,一千元不多”,这主儿一听就立刻土遁了。

有人说六/四死难者是死的最有价值的一群人,我严重不能同意,盘石同学目睹的那位拖着病体孤独地走向广场准备用血肉之躯抱住军车轮胎的小同学,精神可贵,行为幼稚。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才是正道。
前几天看到这句话:以自宫求生存,以装怂求发展
下一代学聪明了?还是不抱希望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楼下各位好,

回草地无边:
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主动还是被动,不想变也要变。
如果经济发展到能够有几拨不同利益集团的坏人互相监督着,也比过去好了。


回思路花雨:
谢谢理解,有些不喜欢这篇的朋友也可以理解。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前的中国,披的是社会主义的衣裳,走的是资本主义的道路,但是五脏六肺,都还是封建主义的那一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东西,这也是高高在上的党不齿于与学生一谈的心理基础。学生的幼稚在于,只看见那件衣裳,以为问题的出路是洗干净那件衣裳。硬要替别人洗衣裳的结果就变成看见了衣裳下的真身。

二十年后现在的中国,披的仍是社会主义的衣裳,不过更新更干净;走的仍是资本主义的道路,不过更宽更高速,可是改变不了的是它的五脏六肺从头到脚,仍然是封建主义的那一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东西,虽然有二十年来不断精进的化妆技巧,让你随时看到它光鲜亮丽的外在,可是问一句,它有打算过改变自己的内心吗?它有承认过自身有病吗?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围观的文章最实事求是了,而且一贯是从幽默中看实质。太有才了!长年累月的顶你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回头想加"曲线",再想聪明的你一定读懂,于是都省掉。
我昨天晚上也跟帅哥吃饭,年青人反应快。不是才一起出来的吗,不一会他那宝马就在我右边出现,再而前面,突然再转左线绝尘而去!呵,又是青春!别提了。哈哈。八九年还没出生。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今天又被小家伙抓去坐动车组了,他管那叫Spencer,超喜欢,结果跑天津吃多了,脑子现在不转,弯拧不过来。嘿嘿!

想你说的意思和俺心里想的一样,曲线救国,呵呵。拯救一个家庭也一样吧。无论是爱国还是爱家,形式上的在很多情况下都不重要吧。今天吃饭时偶然碰到一位二十九岁的单身会计,谈起六//四这个敏感的话题,没想到她们八零后居然也谈论的。不过她的问题让我深思:“那些学运领袖都没有对象吗?是两个人一起闹还是一个参与一个逃避?”我拼命的搜索记忆,模糊啊!只能勉强地说:“那时候,早恋还不普遍。”哈哈哈哈!看看,每一个事件,在不同的时代都有它一定的指导意义,就如鲁迅的杂文,俺总是觉得,他当初写的时候,一定不曾想到后人们会一代一代地分析得那么透彻,连错别字都叫通假。哈哈哈哈!

不过,每当跟年轻人说起“那时候”的时候,心情确实复杂,每个人的那时候,都是心底的一首歌。无论他人看来是什么,那永恒的旋律对于我们自己,只有一个永远的名字, 青春!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maomaoma的评论:

哈!你们俩真太能8啦,俺望尘莫及啊,投降,投降!
帮俺打个广告吧,哪个愿意跟俺去参禅,且能参得懂,啥条件都免了。哇咔咔咔!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恩,恩,这个咱两意见一致。琴清要是钦点了哪个白哥哥,他不会唱卡拉欧凯估计都别想求婚,呵呵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哇,讲本质,讲内容啊,那幸福离你不远了,真心祝福!
gechuangtanyue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儿子们的,归功到底是那帮孙子们的
回复weibao的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明白。对不起,毕竟是距离。你们在现场经历太不一样。可惜说什么做什么都没能叫时光倒流。只能盼自己不得好死,不枉他们的真挚。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K47的评论:
再沉淀也轮不到我沉淀,那段历史已经有无数的高人研究了二十年,反思了二十年了。
下面二十年俺身子骨再硬,也没有奢侈到整天沉淀那事境界,那就太浪费我有限的脑浆子了。


回杏:
万人嫌同学该批评,没头没脑来一句。
也有给我这么留言的:“臭就一个字!”弄的我想改都不知道怎么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我也不知道文学城以那里的时间为准。我跟爸爸差三小时,跟发贴时差九个。你有兴趣可做个急转弯。
'先和其中的权势同流'以便"实施变革'我也听说,有点类似救国。不过杏还真没遇到过这类人,同流后不能清醒还是不可清醒,还是委屈的愿背骂名?石头论让我想一想。
当然同意对围先生的赞美,京城特产。
AK47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呀,有点陈年佳酿的味道.些许辛辣,些许酸涩.不过二十年是不是还短了点儿,不成咱再沉淀沉淀?

我看大哥身子骨不错,再撑上个二十年也不至于忘东忘西呢,或许那时候再整个啥,能算是画个句号的? 现如今弄个问号省略号去纪念当年的惊叹号,太半抱琵琶了不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人嫌的评论:
用不着这样,人家没在你那边留言让你讨厌,你自己要来要看。何况围先生没不让她来。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火力终于分流一点儿了? 怪不得八卦领袖的画像戴着钢盔呢,姜还是老得的辣啊。

儿子要吃豆腐脑,先出去了,回来接着侃。:) 周末愉快!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weibao
我说过某些盯着自己肚脐眼的77级同学,后面人看我们,会不会也成了盯着自己六/四肚脐眼的一代。有个伤口,老在那里抠来抠去抠化脓了,整成永远的伤口了。

觉得我们这代人神话了六/四的意义,说的多了,自己都信了。六/四的意义,更多的是对参加者本人的意义,怀念六/四,对许多人来说,更是怀念自己的飞走的青春小鸟,只关自己的鸟事。

每代人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可是每一代总觉得自己比下一代牛B,现在我们老的都能回忆二十年前的东西了,又觉得下一代没有理想了。

这篇文章被转到几个论坛上去后,看留言觉得很有意思,想对这些人说:

你自己一抠就永远的痛,可我那块疤一抠就痒,惹您不高兴是我的错,你把我的错往人格,良心,犬/儒主义这些特上头的东西领的时候,是不是特有一种站在道德高地上的“HIGH”感啊?

Confucius say: he who stands on toilet seat is high on pot.


回万人嫌:
EASY,EASY,有话好好说,人见人爱的琴清犯啥错误了?

回杏:
当年的学生觉得以天下为己任是很浪漫高尚的事情,连英勇就义都要找棵万年松,还有国际歌做背景,这不都是党的教育结果吗?

回maomaoma0507 :
7!理解错误,扣十分。
我是鼓励晒幸福的,琴清如果嫁了哪个白GG,这白GG肯定被全盘中化了,不出几年就会KALAOK,会唐诗了
万人嫌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琴清是何许人也?到哪都招人烦!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看来叔叔住在美东啊,多谢热心的杏!要是能有机会和英雄交流交流就太好了。 你说的那些俺也挺有感触地,所以觉得围兄能够挺身而出,用文字呐喊,是我辈等遁世的人所不及的。这就应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打球要先稳,再准,后狠。防守型的选手,往往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改变一个集体大概更是如此吧,如果不先和其中的权势同流,自己爬上绝对优势的位置,是很难实施任何变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人所讲的偶像崇拜。一个集体中,真正明大义的有几个人?大多数的人不过是简单地追随看的顺眼的领导者或者听命于有绝对领导权的首领罢了。棱角分明的石头,终究会被流水改变的,不是变成了鹅卵石,就是变成了细沙。除非这个石头足够大,总是比水位高。

侃吧侃吧,越侃越远了。呵呵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bao的评论: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哈哈哈哈!俺晒国哥哥时你没看见,洋洋洒洒一百章啊。:) 现在人到中年,觉得太多事情比风花雪月更有趣儿。对于你们的柔情蜜意,俺就只能流着口水向往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你的呼唤管用吧,大家又来了。现在老爸那边是晚饭时间,等下给他打电话转达你的要求。网上粉丝他可能没听说,哈哈。我也不懂围观那'浪漫情怀'指的是什么,不是学潮吗?难道革命也浪漫?其实从来就那有完美的体制,帝制不好,压迫老动人民了;来共产,把东西给分了,没生产效率吧;开放让一部份人先富,贪来得无比的快。想民主有人权,寄生虫马上找宿主,从此享受漏洞带来的好处。胆大的转来转去把别人的钱弄自己兜。除了多印钞票,可以怎样应付无止境的有权力没义务?故杏不大羡慕别人,我行我素,好害都是自己。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世界是你们的, 也是我们的”,归根结底 世界既不是你们的, 也不是我们的。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介话说滴,啥叫偷听啊,那叫聆听,砸你一小下下

你向往啥?想让白哥哥们闹心死啊。。。你硬件软件都这么棒,一个眼神瞟过去,白哥哥们还不扫倒一片 :)

替围兄给你敲个警钟哈:到时别老没完没了晒幸福 :)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都含饴弄孙了, 好福气啊。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六/四自然不会再有了,就象五/四根本没有必要重新来过一样。人们的浪漫情怀不再?人们指的是谁呢?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俺和俺身边的人可都还浪漫着呢。中国的历朝历代哪个是民意政府?西方国家在最近的一千年里,又有多少是民意政府呢?民主本来就是历史上的新玩艺,古罗马的不成熟民主制后来被非民主取代,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民主的局限性。三个臭皮匠真的顶一个诸葛亮吗?未必吧。皮匠就是皮匠,军师就是军师。群众的眼睛是亮的,也要分什么事吧,有多少群众看得懂相对论,相对论是错的吗?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各司己任,国家怎么会没有希望呢?



再说那些改革开放头十年的大学生们,难道真的是天生的弄潮儿吗?如果没有潮,他们弄什么呢?他们的客观条件是得天独厚的,时代造就了英雄,他们占据了社会上的好位置,在他们没有退位之前,后辈们只能干瞪眼。等他们退下来的时候,又可以用已经积累好的财富,能力和人脉,去扶持自己的后辈了。 他们得到了比后辈们多很多的机会,为什么就不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总是想着自己受到的那一点委屈,却不想想时代给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挑战和机会,他们即使表现得再有风度,那只能说明修养不错,却根本谈不上是一个胸怀若谷的磊落坦荡之人。



那些四闻人很成功吗?看跟谁比了。跟普通人比,当然,可是普通人可不曾把那么多其他人的生命拴在自己裤带上啊?!跟他们曾经想要做的事情比,他们现在的成就恰恰证明了他们的能量根本不够。那次运动,因为有了这个档次的领导,失败,也就一点不足为怪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bao的评论:
啥情商,哪有商?
肚脐眼儿也很重要,当初那就是命啊。
近看远看都有用。
我只代表我自己。哈哈!
谢兄关注!玩笑话别当真,中国的事情还靠下几辈,焉知来者不如今呢?年轻不乏大智之人。
我等是舞台边缘人,只能逗逗孙子,有酒有肉先吃着喝着,比较容易满足。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bao的评论:
啥情商,哪有商?
肚脐眼儿也很重要,当初那就是命啊。
近看远看都有用。
我只代表我自己。哈哈!
谢兄关注!玩笑话别当真,中国的事情还靠下几辈,焉知来者不如今呢?年轻不乏大智之人。
我等是舞台边缘人,只能逗逗孙子,有酒有肉先吃着喝着,比较容易满足。
猪头露笑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围观你说得太对了,如果我们如今这个红朝再延续一二百年,猪猪一点也不奇怪。只要避免对外战争(对外妥协),对内全面愚民(把中华历史截断改写成红色经典电视剧),就可以维持下去,连当年南宋的偏安小朝廷等苟延残喘了100多年呢。政治太肮脏,那个SB国家的政治不仅肮脏而且血腥。小人物就过好自己日子就好啦,弄潮而又得逞的永远是当权者和善于钻营的小人,您没见俄罗斯今天的权贵大都也是前苏联的党员干部? 500年之后,人类一家,何必为那个衰亡的楚国悲怨呢?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四闻人都在那里?

游说六/四绿卡的赵海青,游说成功后,和负责起草六/四绿卡法案的律师事务所,一起合作给人办六/四绿卡,到处做广告。
全美学自联的头,回国办了亚洲电讯,发了。
被通缉的玩刑场上的婚礼的李录,后来成了VC。
柴玲也在办公司吧?

我的几个在国外参加过民运和全美学自联的朋友,现在都混的很滋润。

能量大的主儿,总是在折腾,总是时代的弄潮儿,文革的造反派头头,六/四的学生运动领袖,现在办公司的,都是同一伙人。

所以给他们点点事情闹腾,释放一下能量,就好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猪头露笑脸的评论:
上来问好猪猪,很饭你的文笔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楼下各位,这新头像可不是我画的,是著名漫画家给我画的,觉得很COOL。

老共亲手教出来这些六/四学生,
什么人民军队爱人民?什么民意不可辱?
闹得学生都怀着浪漫主义情怀,以为被警察电棍打昏后再一睁眼,就会看到一个白袜短发的林道静。
最差不过英勇被捕,被打得衣服红白相间,对着警察吐一口带血的唾沫,冷笑一声,把自首书撕得粉碎,特牛B。

中国历史上有几个政府是民意政府?哪个朝代又不是延续几百年,民意怎么就不可辱?
军队的作用就是杀人杀得更高,更快,更好,跟人民有什么关系?

六/四不会再有了,因为人们浪漫情怀不再。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omaoma0507的评论:

表扬!这枣上的真甜啊。看来西方帅哥的熏陶已经让妹妹领会了蜜式表达的精髓啦。俺无限向往ing……

呵呵,有点emotional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的评论:

偶最欣赏大智大勇,荣辱不惊的男子汉啦。哪天有空,给姐个机会拜访一下真正的英雄?Life is good, but also short.Let's enjoy every beautiful day.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杏,maomaoma0507的评论:

热烈问好各位姐妹!悄悄说一句,俺最近发现了新的打击对象,tonycalgary! 这小子怎么看怎么象未婚指导已婚,天真误导成熟的典范,偶看值得大家去逗一逗。特此通报。千万表说是偶8挂滴。呵呵。 周末愉快!(大家都装做木有看见趴在门缝上偷听地围兄哦。)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哈!又见到姐姐太好啦。

怕别人砸你,那偶就先砸吧。:)

84说来点甜枣么?看看围兄的认罪态度多好,换了自画像,已经拿自己开涮啦,咱就别想什么是是非非啦,反正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滴。

爱就爱了,恨就恨吧, 夸就夸了,贬就贬吧。要是算不上一根葱,谁有闲心奉上爱恨情仇啊。哈哈哈哈!

看看,俺自我感觉太好啦,走自己的路,让别人8去吧。







猪头露笑脸 回复 悄悄话 "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猪猪最是欣赏的就是这句话。要是真能从里到外都能远离那个SB国家就好了,却总是剪不断理还乱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俺对你的爱也是如涛涛江水!(手下留情,别把俺砸成烈士就成,呵呵)
maomaoma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跑步来了!气喘嘘嘘地说:围兄这儿太热闹,几天不来想发个言都跟不上趟。。。

哎,这个话题真不想谈。。。

有时候太爱自己的国家就象太爱自己的孩子一样,EMOTIONAL时,不同的人表现是不同的。

俺一如既往地支持围兄!:)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回半世和大江川,
。。。。
发现来俺博的网亲,都是情商特高的高人,怎么都凑一起了” 是啊, 都是眼光离不开自己肚脐眼的77,78级。哈哈。。。Just kidding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北京人真是幽默,漫画自己的作品,还腚带花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甜枣在那买?家父参加武装斗争,后曾为理想入狱,宠辱不惊男子汉,也杏最尊敬的人。杏对勇敢无私的人肃然起敬,更不敢忘记他们的牺牲换来我一次又一次的回答:I am a Chinese.但不主张别人去牺牲,现在也没此必要,结果好就行。Life is good, 不是吗?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谢谢记得偶!

偶感觉围观同学经常在两堆干柴中间点火,然后看着两边着了以后,慢条斯理灭火,最后伸出他的两瓜瓜,两边安抚一下,慢悠悠喝着自己小酒再憋出一篇文章,再看两边的MMDDGGJJ吵.

对政治偶不想评论,也没资格说三道四,历史会记录人们走过的每一个脚印.

偶还是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对自己的祖国宽容一点,不要看见祖国现在一部分人富起来了,开着名车,住着别墅,超过了部分在海外的打工者,就讥讽人家无脑,与其一味的说祖国不好,还不如帮祖国出点好主意.

如果祖国真的如某些人说的这么差,这些人会跑得掉,还容某些人在这里胡说八道?(GCD要抓某些小不点,还不是小菜的干活)

国内根本没人关心这些,都忙着养家糊口了.

看看那些对祖国冷嘲热讽的主,让她/他掌权未必比GCD廉洁.干马见不得国内人民生活一点点好起来.他们不是你们的兄弟姐妹?

放弃埋怨,踏踏实实的为自己国外的生活和国内亲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琴清向你问好!
偶这么写很多人会砸偶,偶撤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哈哈哈哈!瞧你这装备配置的,整个一狗仔队啊,还好不是顺手再拉拉红杏。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琴清:
哪里有大巴掌地说?呵呵。
都很客气,弄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回eeoo:
这里是百家争鸣的,很热闹的说。


回檀香橄榄 :
伤心,就顶最后一句话,呵呵。

回大江川:
情商(EQ)就是和智商对应的 情绪智力,据说比IQ还重要。
来我博的都很能控制自己,很理性,属于高EQ的人群。
在网上一言不和就破口大骂还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的,就是低EQ的。

回毛虫儿 :
真的假的?你们那年上清华北大的都不是最好的?那我见了他们要灭他们一道,呵呵。

回小泥山:
那我们就agree to disagree on Drunk Piano。
有一点还是很肯定的,她在南方周末的系列文章,介绍了国外的政治制度,这样的宣传和启蒙,比C同学所起的作用更大。
(但是她的南方周末文章太没风采了,呵呵,水平发挥不出来)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呼唤杏,AnitaM,Snowflower77,maomaoma2005,雾水,哪儿去了都?这里大巴掌删的差不多,由你们来负责上甜枣啦! 厚厚厚厚~~~~~~~~~~~~~
eeoo 回复 悄悄话 就为这篇调侃文章小围被砸的焦头了吧?呵呵,赞扬一下小围表现的很豁达!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谢你!兄所言,愚非常理解。讨论有益。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谢围兄的强烈夸奖!
我,是三低一高,低血糖,低血脂,低血压,经常迷糊。
于是,就整点酒喝,有时就喝高点儿。
你所言的高情商,高人,不是我等。
另外,小声问一句:啥叫情商尼?
我猜,最高级的情商,也就是,你的妈妈再丑,也是你亲妈,只要是亲妈,再丑,你也不觉得她丑。母亲,就是美丽的!儿不嫌母丑。
我又猜,情商也许是超脱的。
情与政治又是冲突的。政治,即需要铁血,也需要谎言,更需要善意的谎言。
又是愚见。

再说点儿“正经”的:
人啊!激情一定要燃烧!
人啊!不能总是让激情燃个没完没了。
痛定思痛,平和沉静些,对人对己对事就看的真切长远些。
看了网上诸君的文字,受益!受教育。中国人是伟大的,因为啥商都不低!能以激情与理性谈论六四,我还是很意外。
中国在进步中,我等还是做过河的石头吧。别整恁高,忒累!
我还是喜欢围观兄的那辆大破车,有时会读读。
期待你再创新高!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顶你最后一段话!
我们学生就象老江说的,too young, too simple, too naive.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In 1953, the CIA and British intelligence orchestrated a coup d’etat that toppled the democratically elected government of Iran. The government of Mohammad Mossadegh. The aftershocks of the coup are still being felt.

http://www.democracynow.org/2003/8/25/50_years_after_the_cias_first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呵呵,你这个砖头有点避重就轻。俺的意思是政府虽然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但并不是纣。俺觉得国外的华人对GCD政府又很多偏见,总是看到这个政府做得不好的地方。甚至不去想它做得不好不是因为它就不想好好做,而是一时半会腾不出手来去做,为了稳定,只能暂时牺牲一部分利益。 呛声没有错,但是如果不分时候,可能就会干扰主旋律。而主旋律的成功从大局来说更符合国家发展的利益。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太需要砸一砸你了。
政府没有动力来监督自身,国内的兄弟姐妹不断呛声,才能推动社会更透明。

现在比过去宽容多了,这都不是自动来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一直在国内驻北京以外,家里没人参加学运的话,并不了解6。4 的真相,不知道死了人,很多人认为是学生吃饱了没事干去闹事。我是出了国听国外的同事讲他们看见电视上有杀人的镜头才知道有学生牺牲。但是这些镜头在国内好像没见过。
那年从4 月开始学潮,我们的班主任,曾经的积极分子,把美国之音录好了放给我们听,第2 天班上的几个同学就开始到处贴小字报,我们以为全国乱了,没有高考了,好像整天都没用心读书。人心惶惶。那几个帖小字报的同学据说被保安部通缉,他们不可以住在学校,住在学校以外的地方。后来还是让他们参加高考了。我们班的高考受到严重影响,那一年没人敢报北京的大学,那些以清华北大为奋斗目标的最后都去了省重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I don't agree with you on this "政体也是人民的孩子". Government's only function is to serve the people.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醉钢琴, 不欣赏她对中国冷嘲热讽的态度。"

I respect your feelings towards her atitude, even though I don't feel she 冷嘲热讽 中国.

Some people don't like your way of 调侃 your poor friend C, that's understandable too.

You think "在海外指责嘲笑China总觉得有点不厚道". That's your feeling as well. There is a difference between 指责 and 嘲笑. I hope you don't mix those two atitude.

From inside China, people has no right to freely express themselves, so isn't it our oversea Chinese's duty to voice some of their concerns for them?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半世和大江川,
再次谢谢你们充满智慧火花的交流,及平和的心态,受益太非浅了。
发现来俺博的网亲,都是情商特高的高人,怎么都凑一起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大江川兄:

去看了你博客,猜我们是同岁阶层。 但觉着称呼一声“兄”不为过。

每年到六四,都会想起一些事。可能是年纪到了什么什么的兆头吧(?)。

我上两辈人里,国共都有。不少是为了理想奋不顾身的。也都小有成就。但是,可以想像,历史上哪方占了优势都会把我的家庭带进莫可奈何的窘境。好处是使人不会再从单方面看问题。

不论什么运动,结局是什么,我觉着事后都要人道。刘宾雁,王若望已客死他乡。
还有不少不肯改变自己观点的中老年人,还是没有办法回去看看家乡与亲人。他们和某一部分学运人物有本质的不同。他们是真正的人,尽管我对他们的有些观点也不尽相同。一个政府是不是真开明,对人的尊重是不是可以成为标识之一呢?

我基本上已是遍游美国。每到一个地方,最要看的是他们如何对待失去了优势的人。结果发现大部分地方是两方都纪念。这方面是不是有值得借鉴的呢?

我没有一丁点和人吵架的意思。只因为上辈人的关系,对人道主义有关的事比较敏感而已。

谢大江川兄和围观老弟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偶要砸你!助纣为虐?此言差矣!中国人太多,且严重良莠不齐,民主的过程比西方国家慢一点不稀奇,政府只不过是在权衡很多事情的优先权而已,当前国际形势,发展才是硬道理,那么稳定就是最重要的。 中国这几年在国际地位的飞速上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证明了政府领导大方向的正确。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们海外华人很多人都有两难处境

我们对祖国的情感是一言难尽的

我们的命运,已经和美国的命运紧紧相连了,不管你恨不恨他,不需要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的命运,也和我们相连,但更多的是文化意义上的,不管你爱不爱他。

既然已经选择了逃避,在海外指责嘲笑总觉得有点不厚道,和老外一起嘲笑祖国,更过分。

在国内论坛我很少砸呛声的网友,他们的声音是微弱的,如果砸他们,有助纣为疟的感觉。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是的,政体为人民服务,但也是人民的孩子,需要被爱惜。说自己的国家在政府的领导下没有希望了,非常不中肯。任何一个民主国家,也同样需要集中。任何一个政府都不可能左右逢源,事事无可挑剔。但是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很多时候挑刺浪费的时间,够多办很多实事了。 没有谁是天生的领导者,对别的政府有的耐心,也分给中国政府一点吧。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你负责扔一个炸弹,然后和泥。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在国外呆了这么久,相信大家都知道鼓励比批评更有用"

-- 鼓励 a government is more useful than 批评 a government?

First time to hear that after these many years staying overseas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琴清:
有人负责批评,有人负责鼓励,呵呵

回小泥山:
我很饭醉钢琴。
这篇的观点也同意,但有些时候,不欣赏她对中国冷嘲热讽的态度。

回Monica_qian:
哈哈,我比他可帅多了。
开个玩笑。

回青柠:
我现在还记得C同学掏出那个小扳手的样子,呵呵,看学生运动电影看多了。

回海遗珠:
这些投机人物,太辜负当年流血的学生了。

回风韵:
在当时那种环境下,不参加是没良心了。
但见好就收,本来是可以有更好的结局的。

回大江川:
谢谢留言,很有道理
和平演变是大部分人的共识了

紫萸香慢
国内年轻网民对六四的谩骂让我也很吃惊。
我不认为是洗脑的原因,现在资讯比过去发达多了。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忘却的纪念。---请看网页下端滚动的图片。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
也是实话实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选项123的评论:

不知道到底是多少人,那些都是其他网来的.

电视上到处都是6.4,那些讨厌的学运领袖的脸又出现了,香港居然有十五万人在维园举行纪念六四烛光晚会,当时的黄雀行动据说就是由港支联出钱,所以多达十多個學生領袖才可以在淩晨丟下上千广场学生秘密逃跑,并在64後三天內,偷渡進入香港,然后再遁往海外.这很難让人相信不是早就預謀好的.

每年的六四都被西人利用就中国的人权问题大作文章,运运们又有了向西方主子伸手要钱的资本,没有人关心那些那些逝去的生命,"人血馒头"一说实在中肯.

老邓怎么说都忍了1个月才清场.柏林广场是什么都没发生,结果东德完了;莫斯科红场是什么都没发生,结果苏联解体了.当时要是一路乱下去,吃苦的还是老百姓.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祖国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正在一步一步地做。在国外呆了这么久,相信大家都知道鼓励比批评更有用。不要对外国政府尽是鼓励,中国政府全是批评吧?而且还说没有希望了,对于目光短浅的,想看到希望确实不太容易地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祖国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正在一步一步地做。在国外呆了这么久,相信大家都知道鼓励比批评更有用。不要对外国政府尽是鼓励,中国政府全是批评吧?而且还说没有希望了,对于目光短浅的,想看到希望确实不太容易地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祖国 shoud 宽容 it's citizen to criticise the government.

Critizing the government doesn't mean 嫌家贫.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留言,对六四这样的敏感话题,大家能够心平气和的讨论,俺很是感谢。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纳税人的钱没用来关心弱者的不止一两个国家,只不过从统计上来说,有的国家用的百分比高一些,有的用的少一些。如果一个国家10年前用50%的钱帮助弱者,而现在用70%帮助弱者,就要看到人家的进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O8竞选的时候,偶在CNN上的留言过会儿就全不见了,跟雇凶打记者有本质区别吗?还是那句话,这也是个统计上的问题,这种现象哪个国家都有。 如果从前明着打,现在不敢明着打,暗着打还经常被曝光(不曝光写那话的人怎么知道的?)这也是一个进步。要用动态的目光看这个世界,而不是不同国家不同衡量标准。

俺为祖国骄傲不单单因为大楼,但是别的国家高楼林立俺国家到处小土房俺一定骄傲不起来。

开宝马穿戴名牌的不一定是贵妇,但是贵妇们开名车穿名牌的多。很难想象英国女王穿两块钱的good will货是什么样子。不要因为人家耀富就觉得人家装,或许以人家的身份是劳斯莱斯的料,人家为了谦虚开了宝马呢。

请对我们的祖国宽容一些。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Would like to share this with everyone:

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p=326

"我想说的是,这个纪念对于我,不是关于过去,关于清算,关于复仇。它是关于现在,关于未来,关于救赎。

如果一个国家纳税人的钱不是用于帮助被欺辱的弱者,而用于雇佣打手殴打记者,它还有未来吗?它的未来是你所想要的吗?

你真的仅仅因为到处插满了摩天大楼,就为这个国家感到骄傲吗?你真的会仅仅因为一个贵妇开宝马和拎LV,就会发自内心地尊重她吗?"
Monica_qian 回复 悄悄话 小围,好奇的问问你是不是在美国演talk show走红的那个中国人?
青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支持你对C同学的看法。

我觉得你前面对C的描述是调侃逗乐的,但最后说到C的现状(衣衫褴褛,饭都吃不饱),却读不出什么调侃的感觉,是惋惜和同情。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搞不懂攻击楼主的是啥心理?这年头写64,如果不用调侃的手法,除了那些四十往上的老学生,谁看?教育的目的是啥,难道只是让那些经历过的人缅怀?那就不要写什么历史好了,反正创造历史的人们都已经作古了。

个人觉得楼主虽然曾经明哲保身了,但是文章还是很中肯地。至于什么嘲笑了弱者,笑话!哪里有弱者?没有那个弯弯肚就别吃那镰刀头!自己吃了,还鼓吹别人吃了,最后消化不良,被人嘲笑一下都不行?况且人家根本没有嘲笑,只不过用调侃的手法警示后来人不要胡吃滥造罢了。

这点公众舆论都受不了的,还谈什么革命,爱国,不怕让后背们笑掉大牙么?有种跟着弄潮写历史,就要有种让人去评说。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也是实话实说的评论:
咱也实话实说, 月五日骑着自行车绕了好大的一圈才在中午到达据说死人最多的牟犀地. 附近的复兴医院把那里所有的尸体收集起来, 总共43具, 当天还去了公安大学, 正法大学(一具), 钢院, 地院和清华(两具). 如果死人最多的地方是四十几个, 想必总共应该不会超过两百. 与当时袁目说的一百六十多人相去不远. 如果说牟犀地死的人最多, 也与当地的环境相符. 那地方路两侧是居民楼, 有人从楼上向戒烟部队仍东西. 楼外的墙上尽是弹孔. 应该有人死在自己的屋里了.
也是实话实说 回复 悄悄话 六四事件期间,担任天安门广场绝食团、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总指挥的柴玲,后来辗转经香港法国逃到美国.1993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学硕士学位后,在波士顿 Bain & Company任职。柴玲1996年入读哈佛大学商学院,1998年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柴玲与天安门广场时的战友封从德离了婚,并与其现在的丈夫共同创办一家网络电脑公司Jenzabar, Inc. 尖子班公司任总裁至今,公司业绩相当不错,有2000多家美国高校采用了她的高校教育网络管理软件.

说柴玲当年扔下同学自己逃生的证明来自她自己的两段证词.

一.是5月28日留给康宁汉的录像,强调“下一步作为我个人,我原意求生下去。广场上的同学,我想只能是坚持到底,等待政府狗急跳墙的时侯血洗。”第二次是柴玲逃亡成功后公布的录音,声称她真在身后扔下了大批学生,其中仅在广场上被杀者就有四千之众.

二、不但侯德建,而且周舵、刘晓波都在镜头前作证,广场上并无屠杀。当时的部队总参谋长迟浩田也在美国国会作证说,广场上没死一个人.

《六四拦军车,自断生路》里也分析说,部队到达广场边界后,并未总攻,而是按原订计划,建立人墙封锁线,准备用人力往外抬人。而学生已经吓软了腿,赶紧由刘晓波、侯德建出面找部队谈判投降,主动撤离。也就是说,柴玲所提供的“整个广场已经死了四千多”的说法是凭空捏造.

柴玲扔下同学自己先行撤离是她自己提供的报告。她报告的目的是想强调自己身后“整个广场已经死了四千多”,以证明广场中央的“大屠杀”确实存在。没想到这正好反证出她真的扔下同学先行逃离现场.

六四屆滿20周年,柴玲在六四紀念日前夕、接受CNN訪問時表示,20年前在北京參于学运,是最值得珍惜的日子,她希望中國大陸学生好好读书充实自己.

海遗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老围的观点,个人认为,1。基本同意2。言词上也没啥离谱的。他又没有调侃广场上的学生。至于学生领袖们,我觉得老围还算客气了。。。。
想知道事实真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也是实话实说的评论:

这个香港爭鳴月刊统计的数字怎么这么吓人?没这么多死亡人数吧?
也是实话实说 回复 悄悄话 柴玲当时手里掌握着香港人的捐款和广播站的喇叭,这笔钱20年了还是笔糊涂账,“民主歌声献中华”募集的除了帐篷和罐头,还有几百万港币的现金交给了学运领袖(柴封夫妇).而柴玲从来就没有公开过财务的使用状况.柴大姐现在在波士顿,是学生领袖中混的最好的,有自己的公司,能自由进出中国,还同土共做生意,现在接受采访都不说中文了.

---“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柴玲,1989

"如果六四的结局是象罗马尼亚那样的意外成功,封从德和柴玲将是名垂青史的英雄。他们今天也一定会指责所有要求撤出天安门广场的人为右倾而退却."
--- 取自刘刚(回忆柴玲和封从德)

***各方公布的六四死亡人数

中國紅十字會人員  六月四日 死二千七百人傷三萬人
柴玲        六月八日 二百多到四千,具体不知
香港爭鳴月刊  六月三十日 市民學生死亡10440人,傷28490
          淩晨一時到七時,在天安门,東西長安街
死亡人數8720,軍警數十人死,六千多傷.

死者已往矣,徒留一声叹息...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不是有人登过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吗? 正是有青年人的热血和激情,才会有社会的革新。6.4期间我也是在北京游行静坐的热血学生之一,回想二十年前的事情,我根本不后悔我当时的举动。只是如果我的女儿长大后会去这样做的话,我会劝她三思而后行。人生的不同阶段,对于社会的理解不一样。反思过去,能够给下一代留下一些什么,这才是有意义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君:

虽然六四敏感,一讨论就容易挥拳打起来,但还是愿与你稍加讨论。
因为,讨论政治,也可以像讨论棋谱那样,仅限于学术会好些,好像不容易打起来。
其实,讨论最难做到的是倾听。
一般人,没有倾听的耐性。
倾听,必考验耐性。也因此谢你!
激情,谁都有过,人个没激情也没啥意思。人们都蔫拉巴叽的,一脚踢不出屁,这世界也真无味道。
于六四而言,学生们的诉求大多没错,所以,民众支持,当初政府也没管,相信政府也想知觉一下民意。表示政府有相当自信。
最后,双方僵持,事情闹大,举国即将大乱。
人们看到的多是北京,其实,全国人民也是两极的,全中国13亿人一同参加争论,必定打起来。中国的事情谁也不能一夜搞定。
至于流血,伤人,必定是悲剧。谁也不能因此就是赢家。
政府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死了人民,死了士兵,连邓公自己也在说要反思。
假如现在提要政府道歉,还会引发新一轮举国争论,而任何大的争论,都可能引发动乱,分裂,失控。。。于事无补。
中国已经有60年有幸没有沦为世纪战场了。我猜想,再有20,30,50年的缓慢演变,中国才可能足以禁得起大折腾。。。多党政治,议会争斗,民选总统,三权分立,面包牛肉,气车洋楼。。。最终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物质极大丰富,人有极大自由,劳动与体操相似,随意到火星旅游,复制无数美女,随意挑选老公。。。
我喜欢和平演变,我知道这是一个美国的政客先提出来的,当然,他有自己的价值观,他希望中国演变的与美国的想法一致,但我不觉得他很希望中国真的很强大。我只是借用之来表达我意。
还是让孙子们去折腾吧!
我等都已不再年轻,六四者也不再年轻,我们不能为自己的青春懊悔,我说这话,常常被有雄心大志的智者们嘲讽,我依旧相信自己的花岗岩脑袋。
反思是很重要,懊悔又有何用?一个大民族同在一条船上,谁都向往理想的彼岸,但是,先要船别翻。。。
我知,有些人们并不在乎中国翻船,也有不喜欢这条大破船的,或者以自己黄肤黑眼黑头发为耻的,我也不劝谁,但我实在是不想看到中国的船再翻。
历史,不是一个人随意创造的,连毛泽东先生都浴血奋战过30余年。我等也就是一个乘船人,对前人的作为,能说些啥呢?
边在船上边思考吧,我等的愚智贤不肖,下几代人们会评断。
何况,比起我的前代人,我等还是幸运的,虽然有几场动乱,毕竟没有列强的刺刀与炸弹。而毛泽东们,蒋中正们,前辈人们却历经战火,面对过所有列强们的百年铁血征服。
现今的人们,智者,青年才俊,欲想进步,或者还爱着这一群地球上最密的人类群体,除了独立的思考,也要理智地探索。
至于我等,还是要不断地反思,充其量也只能为未来的孙子们铺垫一下,权当过河的石头了。大家不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一辈又一辈。
愚见,不足挂齿!
也谢围观兄的一块宝地。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小围并没有调侃哪个母亲。历史对于很多个人是悲伤, 很多个人的悲伤集结在一起, 就是荒谬。 文革是荒谬, 纳粹是荒谬. 对于人类整体来说,这种荒谬是可悲也可笑.
cat56789 回复 悄悄话 围兄:
你说希望我是错的,C的悲剧不要再演。可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事情。我却是什么也做不了。哎。。。。。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回weibao:

ok,那我换一个角色:“见过嘲笑希特勒的、却没有见过调侃天安门母亲的作品”,那你还怎么说?

有些幽默确实为“不敬”。围观要真的像你说的那样“百无禁忌”,恐怕要被他的父亲用拐杖打出门外,如果他对他病重的父亲说:“一直向前走,不要向两边看。你就会。。。”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见过嘲笑希特勒的、却没有见过调侃马丁路德金作品”

没有自信就不会幽默。“没有见过调侃马丁路德金作品” 那是因为种族仍是个大问题,是大禁忌。小围修炼到了百无禁忌的境界说明“我们” 或则“中国人” 进步了。 国人多的是悲愤, 少的是幽默, 因为总认为幽默就是不敬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可选项123:
所以我说政府从头到尾的无能。
先是激化矛盾,后又放任自流,然后开枪。

回singerl55
你在国内吗?
国内是真淡忘了,还是不让谈了

回cat56789:
希望你是错的,C的悲剧不要再演。
我肯定是懦弱,选择了逃避到国外。
现在还有理想主义者吗?我想是有的,只是他们再一点一滴的改变这个社会,不再喊口号。

回像猫一样的女人:
用出境卡抓暴徒,我估计一个都没抓到,呵呵。


GG2006
你的觉悟也不怎么高嘛!

回元好问:
这是很多人青春中的大事情,就跟77级回忆插队一样,那是要回忆一辈子的。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是真的,很多民运人士已经回去过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仔细读过
一会儿回来回帖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你真是一决. 顶! 调侃当中给人启迪. 俺当时是那场运动自始至终的参与者. 暴徒一个! 俺在这民主人权的美利坚生活了十几年后才意识到当时中国政府的大度. 中国竟然放任一帮学生占据政治中心长达一个半月, 严重影响国家的正常运转和国际形象.
在这里上网的多数是生活在 "自由天地" 的自由人, 咱们别双重标准装孙子, 您在您所在的地区拿出您在北京六四时的抓狂劲头来试试咱民选政府的耐心, 再来呀呀中国政府的血腥.
singerl55 回复 悄悄话 这帮六四小丑总是不消停.既然逃到国外了,就在外面老老实实过日子,不要一天到晚64长64短鸡吧个没完,现在国内还有谁听你们叨叨.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鸟人,调侃什么???
cat56789 回复 悄悄话 谁说胳膊拧不过大腿的。咱政府的胳膊就能拧得过老百姓的大腿。
cat56789 回复 悄悄话 64是场悲剧,现在的政府其实也并不宽容,你说的小人物C的悲剧不断的重演,只是换了方式而已。作为同胞,你我都显得太懦弱。
calmker 回复 悄悄话 顶围观好文,点点面面,里里外外都写到了。
像猫一样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往事不堪回首啊。当时我哥也在办出国,他还算机灵,单位要活动证明时,他搞了个病休的证明,说自己一直在家休养。开枪的时候,他说长安街上一米多高的隔栏一下子就跳过去了,肾下腺激发无限。另一个哥哥在美国,根本不可能打通中国电话了。
当时的北京都团结啊。我还苦口婆心的去北郊去劝那些解放军回家。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念当初在TMD的淮海路上旷课打牌的"壮举"...
元好问 回复 悄悄话 又到六四, 而且是二十年, 西方政府是否又会发点啥玩意呢?感觉好像是很多很多人一起回忆那个失恋的日子. 唉 ... 都二十年了, 月影西斜夜露凉 ... 呵呵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u er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调侃。
每个人的六四都不同,六四其间发生的故事,有悲剧,有喜剧,有肝肠寸断,有哭笑不得。对有的人来说永远是一道历史的伤口,对我来说,因为我本来就是出国之前路过六四的,写出的只能是我路过六四的经历。

我打小就爱看热闹,比如说,拎个录音机去路边下棋人群里偷录谈话,回来和同好听着乐,再写出一个个段子。

六四时候,我也更爱看群众议论,我亲眼见一老太太给学生送水,边送边对记者说:能不游行吗?看电视了吗?陈希同一个月挣三百块啊!干捞三百啊。
还有一个工人说:大学生牛啊,叫总理出来对话,总理都不敢出来。如果换成我,对两句话,没词了,那现多大眼啊。
还有那戒严部队站岗的,他说扔摧泪弹的时候,市民没见过,新鲜,都凑上来闻。

您说我眼里看的听的都是这些,写出来能荡气回肠吗?

看网友盘石的六四回忆文章,他的六四,是主旋律六四,我的六四,是围观者的六四。

盘石网友对于我讲C同学的故事不赞同,C同学的故事,是一个小人物的悲剧。这样的小人物还很多。比如说,有个外地大学生亲戚当年到北京,和他同学,一直在广场闹革命,北京那里都没有去玩,绝食后传上了严重的甲肝,毁了。

我有一年送我母亲回国,在机场遇到F/L/G的人,对我们不停的讲F/L/G在国内受的迫害,我后来都求她了:“别讲了,我妈最爱乱说了,听了这些回国乱说,出事情怎么办?”

这时候我就想起当年那个南下启发民众的热血C同学,他难道不会像F/L/G的人一样被人躲着呢?我们这些人又何尝不是叶公好龙呢?

像C同学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了,中国不需要革命,这样的牺牲没有意义,这就是我帖子里想说的话。

————————————————————————————————————————————
盘石同学的帖
我们每个参加了六四的人都曾有过可笑的行为,自我调笑一下本来无妨。

李录,柴玲,丁健,这些人,甚至魏京生,现在都过着不错得生活,拿他们开开玩笑也是一个乐趣。

但是拿那些积极参加六四,直到现在还因为六四而生活颠簸拮据的人打岔总是让人觉得有点残酷。

我们可以做生活的看客。 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去绘声绘色地描绘被迫害者前前后后的表现。这个世界上可看可说的人和事很多,我们看什么有时候没有选择,但是说什么,调笑什么却是一面人性的镜子。

六四已经快二十年了,每想到六四,心情是越来越沉重。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工龄就这么过去了,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远的,还有曾经的一颗报效之心。

因为“我们这些人,经历六四,出了国,人变得实际了,现在享受着平静富裕的生活。我们可以不再关心政治,但是真没有必要拿着那些坚持理想,并在现实中碰得头破血流的人调侃。”

今年的六四,我会加入每年支联会例行的游行。但不为民主,不为自由,甚至也不为平反六四(看看国内年轻网民对六四的谩骂,我干吗为他们争取民主呢?反正我自己已经有了民主自由呢;至于平反吗,无所谓,功过自在人心)。我去,只为有个方式纪念那些死去的同龄人(我们活着,他们却死了),纪念二十年动前那个热血冲动的自己和一去不返的青春。想想也真是无谓,再过两个二十年,我们中的多数人也该加入他们了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再过四十年,经历过度使用,污染和温室效应后的长江还在吗?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12.的评论:
这是夸我吗?呵呵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现在好像年轻人更拥护政府了,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
既然如此,更不应该担心民运人士回国探亲访友了。
据说很多民运人士已经回去过了,不知道是真是假。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史经历了比任何其它国家都要多地改朝换代,到了今天,充其量只能说跟很多国家发展的程度差不多。

革命革命,其实不革命,让政体自己慢慢发展,也不见得不好,毕竟家和万事兴。

侃就侃了,说就说吧,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街西狗:
谢谢理解。
每个人的六四都不同,现在和当年的心情也都不同,写出来的角度也不同。

回也天天向上:
June 3, 1989,晚上,人人的心情都很绝望,我那时候已经要走了,可能绝望的没有那么深。

回北人:
说的好,西人不会真正关心中国的民主。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我很赞同你理性的态度。我本人也觉着在当时和现今的中国,必须有一个核心力量。这是历史证明了的。

问题是当时事态发展到那种地步,是怎么造成的? 政府,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管理机构,为什么不可以依法惩治社会的毒瘤,对学生进行疏导? 为什么任事态向不可收拾的方面发展,以致到了非要动武的地步? 关键是那社会毒瘤的一大部分,也就是靠空手套白狼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是当权者们的子弟和家亲。他们没有办法解开这一死结。 曾经有一高官亲戚对我对政府没有先解决问题的看法报以理解的微笑:小伙子,太嫩了,幼稚。老子能杀自己的儿子吗?你搞清楚老子打江山是为了个啥没? 听完这话,我心豁然开朗:历史是在”圆“轮子上滚滚向前的。

我本人深为祖国在经济上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欣喜。但因为今天的成就而掩盖曾经做错了事,那是不行的。 一个党,应有党格。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政党因为承认错误而垮台!! 也许政府认为今日还不到时机来判对错,这也可以理解。但是从人道主义出发,大可以让那些民运人物回家看看亲人吧? 政府到了今天难道这件事都做不成吗?! 难道一个执政党连这点自信心都没有吗? 我没有想推翻任何党,任何政府,我只希望既然为政府,就把事情干好,就要为人民服务。 别无他求。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围观你不用着专门回我。读了你的回帖后发现,其实咱俩的观点是相同的。我只是不想让不明就里的弟弟妹妹们认为六四就是一场闹剧。

我认为六四中反映出积极的一面,包括后来饱受质疑的个别学生领袖在六四中的积极表现,不应该被以后他们所表现出的恶劣品质所掩盖。而围观在回韩国男人中说:“学生领袖也就是正好顺应了民心。不管他们自己的人品如何,都改变不了这场运动的性质。”

我说“六四所追求的理想就像种子一样洒向了中华大地。”而围观在回Sunflower28中说:如果“人血馒头”指的是后人从六四中得到好处的话,那中国的进步都和六四有关,人人都在吃“人血馒头”。

看来围观调侃归调侃,脑子还是很清楚的。
也天天向上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It has been 20 years, never want to talk, even think about it. More you love your country, more you wish it never been happened.
June 3, 1989, a day I decided to leave this country forever...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唉。。。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不停地有人连什么波兰这种烂国家的人都来说中国的6.4事件,我真是听烦了.中国从来不能依靠外国来富强,西方列强对中国人民只有掠夺.
不管怎么说,学生是好的,一腔热血,政府不应该对手无寸铁的学生那样.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绝大说中国人都认可中国现在的发展,尽管问题特别多. 这个事情要让历史来评判. 学生永远值得尊敬.

十几年前出国,洋人以为我是连饭都吃不饱,从一个野蛮地方来.现在很多洋人都问我,北京是不是个很现代的城市? 不敢说很现代,除了自然环境,人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很多地方真的不差,包括科技等.中国人多,资源少,环境差不是几十年能变的. 中国至少比印度强,看看那所谓的民主的贫富分化? 从来不认为一个好的政府,会公共设施这么差,普通人生活那么艰难.我国内很多亲人和朋友,家里都没有后台,接受了教育,现在生活的都不错.

最恨中国人不说人话,试图跟外国人穿一条裤子,结果呢,其实人家嫌弃你着呢. 要自强.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喜气连年
这家不好当,批评容易,做事情难。

回Quarx :
犯众怒了?呵呵

回lovehumanbeing
我不那么悲观,现在的国内就比二十年前宽容了,你看韩寒的那些非主旋律文章还能发表,没有理由不相信会越来越好。

回whatandhow :
如果发生在美国会怎样呢?
当年麦克阿瑟还曾向老兵开枪,貌似也动用坦克了,都不是好人。

回居心不良手:
形容有趣,但对于经历过六四的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和老狗抢骨头的念头。
海外争吵的,更和这两只狗无关,倒更像是娱乐活动。
512.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论坛都为你这篇吵的像油锅,佩服你老兄到处让人爆脾气。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俺那时身在祖国的南边陲,年纪也不够,南方那疙瘩的人又都只顾着赚钱,受波及很小,俺村的人甚至根本搞不懂在北京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一次正面接触到6.4的信息,来自亦舒的小说《心慌的周末》,其中写有某学运领袖出逃的片段:

“弹簧门一拉开,之之只见有一名青年背着她面对墙角,那名年轻人转过身来,之之在狭窄的小厨房与他打一个照面,把他的脸型、五官、眼神都看得清清楚楚,无一遗漏.
之之震惊,电光石大间她把他认了出来,她知道他是谁,她认得他,之之的手一松,水松堕地,碰巧窗外忽辣辣一个天雷打下来.
这一惊非同小可,绝非陈之的智慧经验学识可以应付得了.
之之看着她兄弟.........
随知在她耳畔问:“你知道他是谁?”
之之只有点头的份.
“他刚出来,现在暂住这里,有关人士会设法联络到外交人员把他送出去."
真的,不由人不正视这个严肃的问题.
张羞说:“陈小姐,现在你是我们的一分子.”
“不,”之之立刻申辩:“我不是,我是局外人,整件事与我无关.”
张翔一怔,没想到之之会拒绝他.
吕良随即说:“陈小姐,那你可以走了.”
之之忽然勇敢起来,她同张吕两人说:“我不会就这样走,你们要向我交代,你们怎么可以不征求我同意就胡乱征用我的公寓,不然的话,牵连起来,人家还在梦中,太不公平了.”
吕良张翔面面相觑。
陈知说:“我答应他们的,我们不够经验,我们部署得不够理想”.厨房门被推开,那浓眉大眼的年轻人静静走出来,吕良与方翔立刻恭敬地迎上去.
之之不禁暗暗摇头叹息.
华人就是喜欢把人神化,捧至一个高不可测的地位,千秋万载,永垂不朽,二郎神、哪咤,统统是神明,全部神圣不可侵犯,完全没有商榷余地.
之之看着那年轻人,忽然说:“看得出你安然无恙.”
吕良大表讶异,这女孩好斗胆,竟敢冒犯英雄.
那年轻人倦容毕露,却仍然目光炯炯,他说:“我们一定会成功.”
之之说:"要记住,伟人的志愿是牺牲自己令众人生活得更好,伟人的志愿不是要牺牲大家的生命而令他自己生活得更好."
吕良走来,郑重地叮嘱:“陈之,这件事要守口如瓶,严守秘密.”_
陈之无限反感,"你们自己说话要当心才真,莫又把整本地址通讯名单交出去才好.”

----这就是一个香港作家眼中的6.4.

历史终究会还一个公道的.

中国那么大,"一个核心"绝对是必要的,看看俄罗斯就知道了,一乱就散,一散就有异族趁虚而入,咱们东有日本,西有印度,跨过太平洋有美国,这个家,不好当.





Quarx 回复 悄悄话 ok, to "围观" again, -"调侃什么都好,但对于很多人用血维护的理想还是保有一份敬畏吧!"

it is such a sad event and so serious. This article I don't quite like its style this time. So many young people die, not you and me, but they are other family's brother,sister, son and daughter.

Better not to write such style article to such event in the future.
lovehumanbe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你说到点上了 -"因为政府没有告诉他的人民正确的法律和公权力是什么样子"

中国政府根本就不敢也没这个INCENTIVE告诉人民正确的法律和公权力是什么样子。

中国人民就世世代代永远继续地过着和谐并被压迫的日子, 如同几千年以来一样。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强顶半世对中宣布某位同志的评论.


一句话,六四不是没有另外的解决办法。 对学生动用武力就是政府的无能,是政府的犯罪! 这一点,应当是不容置疑的.

--- 言之有理.


whatandhow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if the students really knew what and why they were doing. For the most part, they did what the west wanted to do to China. I suggest that they try it in America and see what will happen to them.
居心不良手 回复 悄悄话 两条狗打架抢骨头,老狗赢了。小狗们躲到邻居家住了20年。有的小狗回头向老狗认了错,于是老狗分了些冷炙给它。小狗们都闭嘴了,倒是喜欢被老狗啃的和希望被小狗嚼的骨头们,每年特定的时候都要吵来吵去。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大江川:
觉得你和半世说的是一回事情,呵呵。


回韩国男人:
你六四哥哥姐姐所希望的和你所期望的并没有差别。
六四如果处理得当,只会促进社会更和谐的发展,这也是现在政府所希望的。
当年如果百姓不是忍无可忍,怎么会有百万人上街声援学生?美国CIA能有那么大的能量?学生领袖也就是正好顺应了民心。不管他们自己的人品如何,都改变不了这场运动的性质。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半世!在此突出几点:

1. 我们都是希望祖国好,但标志不是连县政府都金碧辉煌,而是人人都感到幸福,不被欺辱,更不被自己的政府官员欺辱!

2. 我们并不认为美国的制度就有多好,也不认为它完全适合中国,更不认为美国政府镇压过群众,中国政府就可以!

3. 如果有谁说政府的六四镇压是英明的,恐怕连直到现在还隐姓埋名的下达镇压令的人都要笑掉大牙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杀人,流血是最不好的结局。
但是,再不使事情平息,中国肯定就失控了。
十三亿人的大国,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引发震荡。主要还是体格不好。要想到,百年积弱,能凑合着站起来,已经不错,就不能给点时间,让它养养体格再折腾。不禁折腾,你卯劲折腾它,说是为它好,也确是为它好,还不把它给折腾死?
唉!反正中国是13亿人的,我也是瞎操心。天塌大家死,一起折腾?
AlarmC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I second. Good questions. GCD took away our rights of speech freedom yet can not take away independant thoughts.
Carry on!!!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一句话,六四不是没有另外的解决办法。 对学生动用武力就是政府的无能,是政府的犯罪! 这一点,应当是不容置疑的.

我真的不想看到这一幕,但是,当年连我身边的那些老百姓们都预见到了,说政府肯定要出兵,也有嫌出兵出晚的。人民是两极的,天安门广场的人不散,人们自己就要打起来。
其实,政府也给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始也没阻止学生讲话,学生诉求,我等老百姓都知道了,反贪反官倒推动教育推动政治推动经济民主改革。。。都好。
问题是要一夜搞定中国,能搞定?
搞不定硬搞,以血唤起民众。民众都是傻子,都恁愚味?
再搞下去,中国就翻船了,中国崩溃了,军阀混战,天下大乱,联合国出兵,就唤起民众了,就改好了?我不相信!
也就是邓小平,还忍让一个月,最后出兵平息,中国没翻船。
我不会评价他,高人多的是。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longtermInvestor :
INVESTOR也来了,呵呵。
觉得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政治不改就影响挣钱的时候再改应该比较好。

回大江川:
多少年后才能知道你说的这些道理,学生当时总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人民是需要启蒙的。

回redwest:
同意。
乱侃的是个人经历,不是六四精神。

回王启彬:
同意一些,不同意另一些
同意的:“中国一定不能成为群众运动频繁,政权靠运动压力来更变的国家”
革命不能使中国变的更好

不同意的:“至于当时动用军队,那是最英明的,不然的话,那些国外势力的投资就有成果了”
动用军队对付手无寸铁的平民,是最无能的做法。
学生不过是要求反腐败,如果政府能顺应潮流,本来是可以有个很好的结局的。


回Sunflower28;
如果“人血馒头”指的是后人从六四中得到好处的话,那中国的进步都和六四有关,人人都在吃“人血馒头”

回lovelytop:
太同意了,中国不需要大革命。

回街西狗:
好,接受批评,下次努力。
晚上再仔细回你的贴

回我爱花草:
问好,你也是英雄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启彬的评论:
本来是不想讲什么的--因为那时已在此岸。默默的读读当年在场的人的回忆,并和自己当年听到的比比,也许也算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在下在这里也没闲着,也去组织和参与了游行。没有表示支持哪一方。但是坚决反对政府对学生用武!!这一点,永远不变! 看了你的评论后,真的想反问一下:

“运动领袖”们,你们现在在干吗???在吃谁的饭??你们觉得现在吃的进去,消化的好吗???“

他们干吗,吃谁的饭重要吗? 为什么政府不想想是在吃谁的饭? 老百姓,吃谁的饭都可以!

“把我们的国家搞得乱乱的,你们就能千古传名了吗???”

谁把国家搞乱了? 如果你家里一团糟,你说是家长的责任还是孩子的责任?

”至于当时动用军队,那是最英明的,不然的话,那些国外势力的投资就有成果了!!“

如果动不动就动用军队,那么还要理干什么? 那就不要喊什么法制高调。也许你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老子就是拳头硬,咋地? 这样效果可能更好点,结果可能是你还真不用动拳头呢。不过,拳头到底硬不硬,不是看你自残的功夫。要是在南海,东海上,对日本和菲律宾也叫这一嗓子,那是真硬!

不要把中国共产党,想象成前苏联的共产党!!!

别小看了别人。自大和自卑归根到底是一回事。

”你们看到中国的成就了吗??到中国来看看,让你们郁闷去吧!!!!“

看到了,也很为之骄傲。 但这并不妨碍回顾历史以使将来少发生类似的悲剧。

一句话,六四不是没有另外的解决办法。 对学生动用武力就是政府的无能,是政府的犯罪! 这一点,应当是不容置疑的.

韩国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哥哥姐姐们,在美国待了20年,还没有体会出什么是民主和人权?别人的游戏规则还没有弄明白?还觉得自己是英雄呢!太为你们感到悲哀了,被人卖了,20年后还数着钱呢?
还愤愤不平的骂娘?当初共产党要是顺了所谓的民主的心,你们实现了所谓的理想,天下就太平了,社会就进步了?没有看见后来的民运分子有多崇高的理想,顶多也就一跑腿的。
老说我们是没有理想的一代,就知道钱。但被人当枪使的感觉,20年了也很难从心里抹去吧!美国真的就是实现民主,人权的天堂?
你们醒醒吧!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睁开眼睛看看祖国的发展。换了国籍,你还是中国人。罗马城不是一天就能造出来的,祖国的进步不是骂两句娘,就会进步的,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谢谢阅读!!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启彬的评论:

Let me ask you a few more questions:

Were GCD influenced by foreign powers like Russian before 1949? Are they now representing Russian's interest in China?
How about GMD, were they influenced by US? were they representing US's interest in China before driven out to Taiwan, are they representing US's interest in Taiwan now?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启彬的评论:

You do not understand what is politics, what was really happening, you just open your big mouth. Why people on other democratic countries like Sweden, Japan, not worrying about people being used by foreign power. Having different political view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foreign powers. Every body is innocent until proved guilty, you are not learning, you are brain washed, can't think straight.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也不需要革命不需要动荡", that is why we need political reform so that struggles of daily life will not grow into tragedy, will not built up into a revolution. a revolution will come if you do things the wrong way, even though you do not need it.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个悲喜剧!
说六四,忒敏感。
人们一说就要动手打起来,按道理,还是不说他,留给孙子们去说。
人民,其实是两极的。
人民对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国王,一个皇帝,一个爹,一个国,一个家,一个老婆的好恶也是两极的。没啥对错。
世间的事,都可以平反。
连2000年前的秦始皇都可以平反,何况六四。
我猜,六四能在2050年平反。
那时,我等的重孙子们就会说,诸位!我等严重地为阁下们平反!因为你们为我等的今天大声疾呼,英勇鲜身!换来现在没国没家没党没阶级,富强美满,鲜花遍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劳动与体操相伴,老婆随便挑选。。。的大同世界,我等爱你们!你们是我等的好爷好奶!
现在,先歇歇,小火慢炖吧!
六四?一百个六四,也是瞎折腾,中国啥体格?自己不知道?自己啥体格?自己不知道?小样!
瞎侃,砸吧,硬挺着。
谢围观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精神不能调侃。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启彬的评论:

说实在话,中国49年以后没经历过真正的民主,合法游行示威政府不会批,能怪学生“扰乱秩序”,不顾法律和公权力——因为政府没有告诉他的人民正确的法律和公权力是什么样子。到今天居然还会把郑玉娇案说成故意杀人,当然后来迫于压力改称防卫过当——一个小女子对着三个大男人的欺辱,怎么叫“防卫过当”?难道她会武功,可以徒手制服三个男人而不流血?笑话!

学生呢,拿生命要挟政府,破坏交通生产也不明白自己真正的诉求式什么,得寸进尺,没有策略,也有失误的地方。

最让人恶心的是柴玲等一群小爬虫。


王启彬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挟民众逼政府的运动如果能得逞,那就会有更多的效仿者,一言不合就可以在国外找个靠山,输入资金,假借某某事件,再掺杂进种种谣言,至少搞你个鸡飞狗跳。如果法律,公权力可以不顾,那么每个有野心的人都可以有样学样,都可以这么做的话,到时候,不光是你学生可以做,不光只是在北京可以做,随便一事件,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搞你个交通停顿生产中断。不是危言耸听,中国又会产生很多“职业搞运动的”,每人背后都会有外国各种组织的支持,上台后,这帮人也只会为自己的得力干将,狐朋狗友捞利益,这种事发生在非洲,中南美,亚洲的小国家上并不少见。
中国一定不能成为群众运动频繁,政权靠运动压力来更变的国家。如果不幸变成这样,是民族之祸,不是民族之福,最终,高兴得意的是插手的那些国外势力,以及他们在国内的代理人—运动领袖。
这样分析就对了

“运动领袖”们,你们现在在干吗???在吃谁的饭??你们觉得现在吃的进去,消化的好吗???
把我们的国家搞得乱乱的,你们就能千古传名了吗???
至于当时动用军队,那是最英明的,不然的话,那些国外势力的投资就有成果了!!
不要把中国共产党,想象成前苏联的共产党!!!
你们看到中国的成就了吗??到中国来看看,让你们郁闷去吧!!!!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做为一个身历此事件的人,我认为围兄的观点恰如其分。对学生这个群体,俺是在街头捐过款的。但对那些“领袖","精英",俺从没捐过款。俺鄙视这群政治小爬虫,倒弄着一幕幕反华闹剧。

最让俺恶心的是“人血馒头”之说。这是赤裸裸的政治小爬虫的自画像。二十世纪初的共和国先驱们,有这么说话的么。
lovelyto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围观的文章,也让我想起了自己那会儿想趁乱逃学未果的陈年囧事。
六四那会儿我岁数还小,那会儿住西苑附近的姥姥家,党校和军队大院儿都很近,记得那一阵子特别乱,商店被砸被抢,当然不大会是学生们干的,但社会的动荡也可见一斑了,五月底的时候就开始谣传这里那里的司机被打死,于是借机逃学的念头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被火眼金睛的老师一手否决。后来长大了回头看这些事情,真心觉得什么事情还是最好让它有个自然发展的过程。经过太多次轰轰烈烈的革命,浸润过太多青春的热血,希望下一程,祖国能够相对平静地到达。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是言论自由,但见过嘲笑希特勒的、却没有见过调侃马丁路德金作品。
从你的文章中我没有看到丝毫的敬畏,倒使我想起了早期张艺谋的电影。
同意蓝猫的话:“调侃什么都好,但对于很多人用血维护的理想还是保有一份敬畏吧!...哪一个社会的些微进步都有血迹铺路。。。”
5858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拿来调侃,无聊。
我爱花草 回复 悄悄话 俺那时挺着6个月的大肚子参加俺那个城市的游行.如今俺儿子已是一年级的大学生了.光阴似箭岁月流失.永远抹不去的是那血的记忆和对那些年青生命的怀念.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pinkpony:
我觉得学生根本不应该被卷进来,改变社会不是他们的责任,而且社会也不需要革命不需要动荡。

回街西狗:
你说的对,总有些人牺牲,另一些人得利。
现在还有没有那么单纯的学生了?为了理想,能去绝食。

回littlebirds:


回Quarx :
大家都对,呵呵

回蓝猫-:
同意,但调侃不一定影响敬畏

汉代蜜瓜:
没错,没了理想的社会,就只有钱了。
但国内比二十年前,还是宽松多了。
pinkpony 回复 悄悄话 围哥终于又发飙了。
文章写得好,留言回复的也好。

追昔抚今,感慨无限啊。
曾经的青春(你们的)现在都成为历史了。。
北大也不是当年的北大了。。。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围观一向调侃的作风在这篇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过,那场运动可不是一场玩笑。

每个人都有人性弱的一面。但在当时“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每个人都发出了“最后的吼声”。这些吼声尽管稚嫩,但不应该被以后岁月中个体所暴露的缺点所埋没。

六四的确成就了一些投机分子。但六四所追求的理想就像种子一样洒向了中华大地。当“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更不要调侃当年用鲜血播种鲜花的人们。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当年我问一个已拿赴美签证、但因参加六四而被扣留的同学“你后悔吗?”这是他的回答。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a little sad.
Quarx 回复 悄悄话 everybody's comments is good and make sense! 20 years already....!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笑不起来。

六四毁灭了一代学生的理想,却成就了很多投机分子吧。
蓝猫- 回复 悄悄话 调侃什么都好,但对于很多人用血维护的理想还是保有一份敬畏吧!想想美国黑人还不能坐在汽车前排的日子,想想马丁。路德。金被枪杀,哪一个社会的些微进步都有血迹铺路。。。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02的评论:
呵呵,二十年回想一次。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小诌07:
那时候的政府是真正的无能,没有一点政治智慧。
现在有很多人出来指责学生,学生当然有错,可是政府有那么多资源,最后只能开枪杀人结束抗议,毁了一代人的理想,可叹。

回eaglewings:
这个国家想起来伤心,可我们只有这一个根不是?

回lujizize:
同祝家乡越来越好
niu02 回复 悄悄话 小围可能比我大那么一两岁吧, 那时的情景, 二十年来, 无时或忘!
再回头已是百年身!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后开会总结,我们班的一个党员说他入党的动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说得我们不知道该什么反应,幸亏是宽松的北大,要是放在人大,不知道会不会处分了.
当年听到通缉名单的时候又震惊又愤怒:一帮学生能把政府怎么样?他们的前途却会因此毁了.转眼间二十年都过去了,一代人都长起来了,岁月无情!什么都冲淡了.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二十年六四文章, '我哭笑不得的六四'依旧让人读起来感伤. 六四令人无法忘却.

'二十年工龄就这么过去了,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
--- 谢谢围观.




lujizize 回复 悄悄话 20载春秋, my 1st tear drops when I read.
激情幻想,anger washes away.
酸甜苦辣,I do not know right or wrong.
患难五千,wish my SB county kind.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BY唱坛歌迷
很多所谓的革命事件中, 都是悲剧,喜剧,闹剧一起上演的。
六四也不是例外。我们那时候绝食,但每天喝很多饮料,含糖量很高;还喝一种叫“协和汤”的补汤,味道也不坏;女同学募捐来的钱,买了鲜花;入城前夕,人民大学的广播里号召大家准备菜刀;俺就这么看着学潮变了味道。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讲到真正的社会大变革大概需要五百年的周期,太急的革命必然是悲喜闹剧更多。现在回头看六四也是这样。社会的进步是逐渐的,不能高估那一小段日子。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BY WESTON
我手下有个曾经是柴玲夫妇startup的C啥欧.说起柴
就是往事不堪的苦样子.他们公司纠纷很多,她显然不是一个有组织能力的.
中国的热血冲动的也太多了一点.
大概起因是人力资源太丰富,经得起反复消耗做各种实验.
比发展思想还便宜有效.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BYZIZAI:
那时每天上下班路过天安门,彩旗飘飘人山人海,挺着大肚子穿过长安街走几里路才有得车做,非但毫无怨言有时还跟着队伍走一段。军车要进城了,家门前的三环路口人们把公交车并排堵住大路。孩子早产,北大的老同学63晚上睡在我家(想夜里听婴儿哭),凌晨就听见枪声大作,我们还说谁家半夜放鞭炮啊。之后的几天陆续来了几个同学跟我告别,说是要“走了”,很悲壮。还听说另一个分到一个大学当助教的男生当天晚上从天安门跑回学校,沿袭北大的传统用竹竿挑着血衣声泪俱下地控诉...20年了,当年的热血青年现在多数成了社会精英,可当年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早就没了,只是回想起来激动一下而已,可叹!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BY胖:
一转眼就20年了,眼前好像还飘动着红旗呢
当年为了换那个出境卡,整整写了20页的个人汇报,讲自己在动乱期间做了啥,持何态度。大晚上交到系党委,让书记认真的对俺说,出去不要辜负党的教导,感觉真的很滑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BY芦苇葱葱
嗯,后来的处理比想象的好点
64之后各单位开始清理,天天大会小会,写报告做检查,不过有点雷声大雨点小,从上到下好像大家都在走过场,也没有太较真。

我们单位最惨的一个本来应该89年出国,结果因为是我们单位支持学生游行的组织者之一,推迟了一年才让走,其他的不过写了检查就完事了,比想象中好多了。
还有一个特好玩的事
俺们同学中64之后怀孕生孩子的一下就有好几个,都在同一年,哈哈~~~

也是当时大家心灰意冷,都回家里找温暖去了。。。现在那帮孩子都上大学了,俺们也老了 :-(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转几个跟贴:
BY盘石过江:
说实话不同意拿六四调侃的人
当年的红卫兵,被老毛煽惑着拿起笔当刀枪,停课闹革命,被人利用完了马上就被送去农村兵团劳动改造,还有人挺着脖子叫“青春无悔”。

我们这些参加过六四的人至少知道当初绝大多数同学都是纯洁的,北京几百万市民也是支持学运的。

不说别的,没有六四,哪有六四绿卡?没有六四,哪有GCD外强中干,唯经济建设,唯GDP论?

我们这些人,经历六四,出了国,人变得实际了,现在享受着平静富裕的生活。我们可以不再关心政治,但是真没有必要拿着那些坚持理想,并在现实中碰得头破血流的人调侃。

昨夜无眠,又翻看了关于六四的几本书。读到六四后薛飞杜宪一袭黑衣沉痛地播放新闻,读到吴晓镛在国际广播电台播放六四屠杀的新闻。。。。。。鼻子都是酸的。

不知道在有些人眼里薛飞杜宪为六四放弃央视名嘴的前途, 是否也是冒傻气。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kuangshi :
谢谢鼓励

回dora4yt :
同希望,呵呵。
另外,SB是傻*B的意思,不好意思写出来。

回走天下:
是啊,是啊,他乡再好也不是故乡。

回eeoo
老一代经过运动,知道厉害。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真好,典型的围观风格,让人读了一遍还想读。
谢谢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当时自己是很幼稚的. 不明白. 20 年了. 都老了. 还是不明白....希望我们国家将来没有政治犯.
走天下 回复 悄悄话 小围所写,正是俺八九年出国前后的真实写照。“飞机离开戒严中的北京时候,心情如私奔的屈原。”

“二十年工龄就这么过去了,走远了理想,走远了青春。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 精辟!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 what is SB stands for?

The place I worked has CNN, I was puzzled why CNN and newspaper were different. I kept telling my parents what I saw on CNN. but they told me that is Hollywood. Sigh...
eeoo 回复 悄悄话 逗得俺直乐,haha...谈吐洒脱不羁,轻松诙谐!
读到最后几句,心绪又茫然了。。唉!
当年我们办公室主任,曾经是党校书记特精明,打电话命令式的把他儿子从人大哲学系叫回家,躲过风声才让返回学校。姜还是老的辣呀!

这篇特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琴清:
都这么多年了,呵呵,当时这些热血青年,也许是最后一批有幻想的人。

回喜气连年:
年轻人,呵呵。
六四对中国社会影响很大,可后来人不知道这些影响的来源,可惜,也不可惜。
五四对我们现在的文化生活也有很大影响,我也弄不清五四是怎么回事。

回海遗珠:
哈,问好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走不远的,却是发誓远离的那个SB国家。”

那时俺上初中,用筷子挑着空汽水小平跟着大学生哥哥们高喊:“小鹏不拆,大厦难盖”“八十多的人领导七十多的召开会议,讨论五六十岁人的离休问题。”……他们绝食,俺给他们唱歌,哈哈哈哈!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有个乡里,从香港水了去美国,那可是个醒目仔,也算他运气好,正赶上时机,一上岸立马claim了个政治庇护,没多久就入了美国籍,在香港时他才不过是个跑街的,斗大的英文字不识几个.如今的他已在唐人街某处开了餐馆,黄袍马褂,扮起了有钱人.

俺当时不过是个小P孩,这跃龙门的故事在俺村可是流传了许久,不歇.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嘻嘻TV? 笑倒,拍,使劲拍,不拍则已,一拍一整排轰隆一声,颓然倒地.

6.4.那年,俺还浑钝未开,嘛事不懂;眨巴眼,20年了都!
海遗珠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