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震痛之后--祖国的意义

(2008-07-08 11:45:42) 下一个

快2个月的时间了,我的情绪仍然低迷。不想去翻动我的记忆,因为我想让时间停留在那个悲痛的时刻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之前...

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母亲节过后的第一天--12号的早上,美国时间7点钟(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这时已将近5个小时),我跟先生俩人开车去上班的途中,听到了收音机里关于中国大地震的消息...我一天的精神都在恍惚,不停地登陆中国的网站,查看最新信息。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四川籍的朋友们,问他们的家里人情况...

那么多的鲜活脉搏,一瞬间就停止了跳动;那么多的健康身躯,一眨眼就被埋在了地底;那么多的阳光笑脸,一转头就布满了阴霾...

我的情感也随着这场地震有了我这一生中最复杂的经历!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这两个字“祖--国”...

我看到了发生在我周围的人性最丑恶和最美丽...

我碰到了一个身为科学家的中国人(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叫她中国人,因为她的言行我实在不能相信她曾经还是个我仰慕的不折不扣的中国军人),面对这么大的灾难,看到我为灾民而流的泪水,不但铁石心肠地指责我不应该把眼泪带到工作中,居然还眼睛里泛着凶恨的目光,手舞足蹈地当着我的面狂骂我们的政府,说这是老天报应。在她的眼里,只有上帝才能救中国...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上帝,我不是他的信徒,但我尊敬他,也尊敬信仰他的人们。可我眼前的这个信仰上帝的中国人却像条失去了理智的疯狗狂吠,我不想在这里复述她的“狂吠语录”,这些噩梦般的歹毒语言,我相信,如果真的有上帝,他听了一定会流泪,他会为他有这样的信徒而伤心,也一定会让他的信徒们来为中国的灾难祷告。我的先生就是上帝的追随者,这个百分之百的,白皮肤蓝眼珠的美国人,在12号那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我的中国朋友们怎么样了;这个百分之百的,白皮肤蓝眼珠的美国人,在看到电视里的地震画面后,跟我一样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这个百分之百的,白皮肤蓝眼珠的美国人,第一时间跟我商量要领养地震的孤儿,叫我赶紧去打听手续...

我心痛啊,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拿着中国政府的好处来到了美国,只不过这么十几年,转做了上帝的信徒,心肠就变的这么的硬,这--怎么啦?!

想起地震发生前几周,我应几个朋友之邀,去看了一场法轮功的所谓世界巡演。看到他们的宣传广告说是一场纯艺术的中国文化表演,虽然心理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想去见识一下他们到底是怎么一个“纯艺术法”,但仍没想到在现场,我的热血,还是直往脑门上冲,肺,都要气炸了:一群乌合之众在上面群魔乱舞,胡说八道什么由他们来拯救我们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他们像小丑一样在西方人面前污蔑我们的国家,去向他们的主子点头哈腰。我受不了,身上像爬满了无数的蚂蚁,我要站起来,告诉西人:他们只是一少数人!他们不能代言我们的中国文化!他们只是一群没有祖国的小丑和说谎人...

我堂堂一个中国人,从中国来,我出国的目的当年也许有点幼稚:想出来看看中国以外的世界,以自己切身的体验,看看国外的生活到底跟我们中国有什么不同,国外的人们到底跟我们的想法有什么不一样。来了,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异国的地盘上活生生地丑化自己的国家,那种滋味是什么?好象你的母亲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你的兄弟伦奸!当时要有地洞我真的钻进去了!我无地自容!我的国家不是像那少数人说的那样的黑暗。他们反政府,心理阴暗,见不了阳光,当然也就过的是黑暗的日子了!我也可怜他们,确实是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为了苟延残喘,不得不出卖灵魂,去讨好他们的主子...

这一场标榜着纯艺术的演出,我从头到尾都没鼓过掌,最后连我先生都看出来,这其实是一场相当政治化的演出,广告上的语言全是骗人的!感谢我的先生比我有涵养,一开始能给他们礼貌性的掌声,也能在我要当“愤青”的那一刻拖住了我,更感谢我先生最后理解了我的心情,也加入了我的行列:一群连自己母亲都不爱的人,连自己祖国都不要的,谎话连篇的人不值得给他们掌声!!!开车回家2个小时的路,我不停地流泪,不停地跟我先生说我的中国,不停地唱着“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是的,这次这场灾难是不幸的发生在我的祖国,可这是人类的灾难,它可能发生在地球任意的地方。美国的科学家预测,未来30年99%的加州将发生大地震,如果这预测是真的,难道这也是天意吗?美国政府在伊拉克的战争死了那么人,人类标榜的人权和良心,背后到底是什么?!不明白那些个人为什么那么仇恨自己的国家?可他们分明是中国人哪?!是因为我在海外的时间不长,还没有被西化吗?可不管怎么的,我们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哪,不管我们的国家有多穷有多富,那都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我们的家,那里是我们的血脉啊!出来这些年,我头一次这么强烈地想家,想中国!!!
 
感动的是大多数的海外华人都心系祖国,从冬天的雪灾,春天的奥运圣火传递,到这次的四川地震大灾难,海外的游子与同胞们血脉相连,捐款捐物,正所谓“家国有难,匹夫有责”。我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了“祖国”这两个字在自己生命中的意义!


                  
                                                             (美中科协提供图片)
5月25日,我们生活在俄州的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越南,韩国的华侨华人以及美国的友人近200人参加了由美国中西部中国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和伊利华报主办的,以及一些在俄洲的知名华人社团协办的“俄州华人中国四川赈灾捐款”活动。上图为当年80,90年代初来美留学的学子们组成的合唱团成员在演唱。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赈灾筹款活动中,我正是被这样的爱包围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不分中外,钱不拘多寡,我们用我们的爱心告诉我们的灾区受难同胞:天涯海角,无论何时,我们俄州的华人永远跟你们同在一起!大家纷纷用歌声和诗歌表达了对祖国灾区人们的守望相助之情。一位来自美国的盲人朋友kawen,用她地道的中文为大家献上了歌曲“我爱你,中国!”,迎来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惊叹。

      
最让我感动的是来自北京草原恋合唱团的朋友们。这支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当年下放内蒙的老知青合唱团是应俄亥俄州亚洲艺术节的邀请来美演出的。他们在完成两天四场的演出之后,听说我们晚上有这个赈灾捐款活动,全体成员一行19人,包括76高龄的指挥永儒布,他们不顾连日的劳累和时差的反应,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我们会场,即兴地为我们大家表演了两支无伴奏合唱曲《拾牛粪的妈妈》和《嘎达梅林》。全体团员还不顾大家的劝阻,把他们身上的仅有现金也捐了出来。他们的团长马小利女士用最朴实的语言,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到了你们这个会场,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亚于国内同胞的爱国之心,我们没想到海外的华人们这么关心我们的祖国,能来你们这义演,为灾区人民出点力,做点贡献,我们的心里要平衡些...

在会上我也用歌声表达了我的“十指连心”之情,同时也捐上了先生托我带来的一张支票,以表达他作为一个美国人对中国灾区人的一点心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xyz731 回复 悄悄话 就凭你这篇文章我真心地支持你!任雪晴不仅歌唱得好,也有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不愧中华之优秀儿女!
任雪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iend_2008的评论:

同城的朋友:

谢谢您对我的这篇文章感兴趣,并给我留言。见字如面。从您非常理性的文字中我推测您的年龄可能是我的长辈级别,而且,有可能您的生活曾经历经沧桑,所以,我想,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

首先想告诉您,我不属于任何党派,任何宗教,我只是一个年轻的,有我自己价值道德观的Freelance Artist.

你说“想问问你真的爱国吗?”我想,爱国不是口头上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付诸行动。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俗话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科学家以科技爱国,企业家以经济振兴,军人保家卫国,而政治家则有点像画家,描绘一个国家的蓝图......每个人都各行其则,以他的方式去行事,去爱他的国。我不是科学家,不是企业家,也不是军人,更不是政治家,我只不过是中华浩瀚的民族里的一份子......

虽然,我是生活在阳光灿烂的季节,但懂得我要尽我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以我的方式去爱我的民族和国家:当我的祖国遭受自然灾难的时候,我会捐出我微薄的资金;当我看到山里的孩子读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尽我的能力去帮他们买书,去给他们做支教.我和朋友一起建起来的希望小学,至今还在云贵高原上传递爱心,尽管微不足道,但,我们是在用行动说爱,而不是空头支票.

我的心是乐观的,我从来不把任何事,任何人,因为出现了不好的声音,就去否定全盘。我们的中国是在改革开放的路上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我不会因为它的错误就会否定它的全部。个体和整体虽然有关联,但个体不能代表全体,就像你我都无法代言我们整个中华民族。一个企业链出了问题,我觉的那是那个企业个体的问题,而不要把它上升到整个民族的道德观的问题。一个人从小到大,都是在错误和正确的斗争中成熟的。何况,一个这么大的国家?

每年我都要回中国,我的历史知识和我这些年旅游的经验告诉我,中国的变化真的大!顺便告诉您一下,中国的地理,东南西北,大到城市,小到山村,我一个人背包走了无数......

我想如果您真的喜欢艺术,喜欢中国的古典文化,给您一个建议:回去寻根,去探寻真正的中国传统的根源。您要实在不喜欢回大陆,去香港或去台湾,去看看香港舞蹈团,香港中乐团或去听听台湾民乐团的传统文化演出,又或委屈您的眼睛去看一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千手观音》,去感受什么是高水准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和享受......

当然,这些只是我的建议。您的观点,您仍然保留, 我的观点,我自己主张......

有一点,我相信:你会和我共同祝愿我们的中国越来越强大!因为你我都是中国人!

祝好!




friend_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希望有机会和你聊聊,我昨天偶然听人谈到你的这文章,我也在你所在的城市,看得出来你是个善良耿直的人,不过,想问问你真的爱国吗?是爱中国百姓还是爱那个把中国搞成今天这个样子的那个中共,那个西来邪灵?当你看到那么多孩子喝的毒奶,你还在希望为了中共(不是中国,一个国家是百姓组成的)的面子?

一个国家,最可怕的是道德的沦丧,的演出,那一点表现的是假话?如果你不相信,只要自己到国内去体验一下,到天安门上喊一句,到信访办去, 劳教所去看看, 那些不是中国人吗?真善忍有错吗? 是谁把仇恨法到你的心里? 一个民族正因为没有道德的约束,才会堕落。

那天我也在场看演出,而且事后还有问卷调查,从所有反馈和现场观众的反馈(相信你在场至少也看得到现场观众的反馈),大家都惊叹中国的文化和舞蹈的美好,那些红衣服的剧院志愿者,大部分都是戏迷,看一辈子的戏,几位告诉我们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好的高水准演出。这不是在洪传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吗?看见西方人喜欢中华古老正统的艺术,我感到作为中国人,很自豪,因为中国的古老传统和文化是最美的。

一个人在海外,没有任何封锁,真心希望你能真正了解一下在国内发生的事,每个人都有成熟的过程。

谢谢
TONY8 回复 悄悄话 YOYO,真实,真情,热血的女孩.
是的,没有对祖国,对生养你的大地和同胞的热爱,怎么能够爱人类?爱生活?
即使是科学家和拥有地位与成就的人,不管你有多少政治异见,在自然灾害面前脱离了人类基本的素质,心灵将很灰暗.
欣赏并赞扬你那种热爱生活,激情阳光的精神与纯真的表演.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喜爱你的爱国之心,看到你写的某些少数人,快被他们气S了。。。。。。只想着fight back...........
北美金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写出来啦. 顶你的爱心和正义感.

其实那些只是一小部分人.俺一般对他们只有怜悯. 他们已经被洗脑了,你能指望他们怎么样呢?
coolriver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想来这里抢先听听你的高原蓝的,不想读了你的好文,很感动,谢谢雪晴!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于你和你的朋友们的善良和爱心!不敢想象人类失去了这两样会是怎样!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吧!
流行金曲贺坛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OYO的爱心。

F.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