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雪飘天晴时

人在他乡,找一个平台,搁放心情;觅一群道友,海阔天空...无论平穷与富有,无论欢乐与忧伤,我们边走边唱同路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彩云之南——献给我旅途中的朋友(上)

(2008-11-05 11:30:08) 下一个


前几天,给国内的一个朋友打电话,一阵轻柔细腻,圆润质朴的葫芦丝音乐声飘来,让我仿佛闻到了久违的乡土气息,不觉中,热泪已盈眶,我甚至在心里祈祷:千万不要来接我的电话啊,让我把这音乐听完……

多年前,我在一本时尚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是介绍云南大理的一个酒吧。那个时候,我酷爱泡吧,从北京上海,到广州深圳,只要听到哪里有新奇的酒吧,便滋溜烟地跑去了。那年的圣诞节前,偶尔在杂志上看到的这个酒吧,没想到让我从此迷上了一个地方—云南大理。

云南,我是去过很多次的,但以前都是去演出,而且几乎是踩着点:演出前的最晚一班机去,从机场直接到演出地点,然后,第2天的一大早,最早一班机回。我从来都不知道云南长的是啥模样,唯一的印象就是当年云南西南航空班机座位上的几个字"彩云之南"……

记得当时杂志上介绍的这个酒吧,吧主是从广州去的一对画家,杂志上登了他们的一张照片:女主人躺在酒吧外的睡椅上,随意的看着一本书,而男主人站着,则睡眼朦胧地眯着眼看着远方;一壶茶放在旁边的小板凳上,阳光,懒懒洋洋地照着他们;周围是古老破旧的房子,麻石小巷弯弯曲曲,似乎在告诉你,这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发生……

呆厌了钢筋水泥的森林,每天奔波于城市人的生计,突然看到这么一个打动我的,有着古老情结,可以在阳光下看书,伸懒腰,喝茶饮酒的地方,我二话没说,那个圣诞节直接坐上了到大理的班机……

酒吧篇

              在那个远在西南边陲小镇的懒人书吧里,我学着做起了主人,招待来自四方的游客……

大理的酒吧很多都是庭院式的,白天没什么客人的时候,阿妹就在后院里晒太阳和织补衣服,让我想起,读大学时,我们宿舍8个女生,冬天出太阳的时候,爬到图书馆后面的山上晒着太阳打毛衣的情景……

               

在这种随意中透着灵性的酒吧,温馨得就好像自己家里的某个角落,感觉可以爱干嘛干嘛,谈天说地,喝酒饮茶,缓缓地,不经意地触动着你心底的某根弦 ……

朋友篇

有的时候,人真的是讲究一个眼缘,看着顺眼,说话都舒服。我一直就喜欢跟人面对面的交流,可以看着对方的眼睛。云游四方的我就是在行走的路上,用眼睛交到了很多朋友。有的甚至成了一辈子的朋友……

第一次去大理,我是傻傻的拿着那本时尚杂志直奔目的地--懒人书吧。在那里,我认识了这些女朋友们,其中有懒人书吧的吧主,四季客栈的掌柜等,据说,我因为穿着件风衣,被他们称为大侠,还好,没有叫我丐帮帮主……最近听说杨露跟大画家的跨世纪马拉松爱情终于有了结果,真的为她高兴,好女孩终于有了归宿!

在这个饭桌上的可都是当今中国画界的天王级人物,也许是大理的灵性吸引着这班画家,这里可是他们出没的地方。那个时候,我对中国的先锋派画家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想到还会邂逅他们。当他们叫我跟着一起去另外一个小镇吃饭,我想着反正是去吃大锅饭,一个人闲着也是闲着。所以,我并没有拒绝,虽然里面有个光头,看起来像个"坏蛋"…


喜欢大理的酒吧文化,觉得没有丽江和阳朔的那么商业。在这里,你会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2000的圣诞节--云南大理的酒吧。中国先锋派画家的划时代人物方力钧(左一),青年画家宋永红(左三),西南派画家叶帅(正中,做手势者)等。可是,我担心,迟早有一天,大理也会因为这帮艺术家们而变得很商业……那天,我从一个哑巴的手上,买了条布头巾带上......


             来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姑娘卓玛, 摒弃大城市扎根大理的沽沽和一天到晚天马行空的我……

在大理的街上,Geqin的口琴声吸引了我,于是我加入了她的行列,帮她吆喝叫卖身上披挂的蜡染围巾……

这两位美妹,一个是来自厦门的老何,一个是四季客栈的掌柜沽沽。两位大侠都是我在大理认识的一辈子的朋友。

那年认识老何的时候,她在厦门经营着一家著名的咖啡馆"雅舍",来到大理旅游后,也是被这里的一切打动,大有抛弃"雅舍",迁移大理之举。在大理的时候,我经常和老何喝的五迷三道。她是个很有思想的女孩,老想折腾点什么东西出来。很是喜欢她的性格­——有着北方人的豪爽和南方人的细腻。希望她一切顺顺利利,相信会有一个白马王子在等待着她……

沽沽是我第一次去大理,邂逅那帮顶尖画家时一起认识的。她更是一个传奇女性,一个来自大城市却扎根在大理的江南女子,布衣布鞋是她的标志,她的四季客栈在全世界的驴友(背包族)里应该是小有名气的。最近她正忙着客栈的重新选址和装修,按照她的要求,她要把"四季客栈"打造成一个大家庭。完了,完了,估计这个以前老是给我灌输"女人应该是用爱情滋养的"小女子只怕忙得连谈恋爱都没时间了。保重啊,沽沽,工作要做,恋爱也要谈哦......

450) this.width=450" wmode="transparent" />
450) this.width=450" wmode="transparent" />

彩云之南 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 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 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 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 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 歌声在流淌
泸沽湖畔 心仍荡漾
记得那时那里的天多湛蓝
你的眼里闪着温柔的阳光
这世界变幻无常 如今你又在何方
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
不虚此行别遗憾


450) this.width=450" showstatusbar="0" autostart="0" loop="true" volume="99%" />>
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2002年去过大理,很喜欢.和我现在住的地方有点象.有山有水.喜欢你的歌.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清脆、纯真。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哇,太亲切了。大理是我的家乡。谢谢你的好文章和照片!
huid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云南人,在国外多年,突然在这里听到了你的歌声,太亲切了,太美了。我就象回到家一样,我会常来这里听歌的,你的搏客作的真好。文字。歌声,都优美。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你的歌声纯朴真实,使我回忆起在云南的那几天、、、、、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你的歌声纯朴真实,使我回忆起在云南的那几天、、、、、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坐在雪晴家的超级豪华沙发上,慢慢欣赏,声色字俱佳,怎一个爽字了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