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清雾凉风. 你并不快乐,但心不再是一片黑暗,你能够看到一些东西,仔细去想一些东西,看到其中的美丑,明白其中的悲喜, think it ove....
正文

【转帖】千年之约----------《大唐补续》

(2005-10-09 20:15:24) 下一个

明太祖朱元璋/寇仲:林峰
马月泊(马皇后)/玉致:李小璐
徐达/徐子陵:吴卓羲
师妃暄:唐宁
沈心灵(沈万三之女):______(也爱上了朱元璋,却有缘无份,她的不幸也间接导致了朱元璋成为皇帝后流放沈万三的原因之一)(大家可自己选择合适的人选)
刘伯温:刘松仁
陈有谅:马德钟
汤和:林子聪
人物列表待续……
(一) 生死相许
经历了玄武门事变的一系列风波后,长安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过不了多久,大多数百姓都会渐渐淡忘举国震惊的政变。然而这件事在几个年轻人的心中,却再也抹不去了。因为,它带走了寇仲。

一个月以后,寇仲的坟前
徐子陵默默地把最后一盅就洒在仲少的坟上,幽幽的说:“仲少,你放心,将来无论你我身在何方,相隔多远,你我都是生生世世的好兄弟!虽然以后我不能再日日陪你,我们的心,却永远也不会分开!”妃暄在一旁烧着纸钱,心中无限伤感,若是今日躺在坟中的是陵少,自己就算将来能够得到成仙又有何意?
祭拜完毕,子陵转身问一支默默无语的玉致,“玉致,你真的决定了要一直在这坟旁的小屋陪仲少吗?”玉致的眼里一下子又充满了泪水,她极力忍着,笑笑说:“当然了,他答应过我,要和我永远在一起。难道如今要我先食言吗?”她走到妃暄的身边,握起她的手,对他们二人说:“你们就放心得走吧,我会好好照顾他的。虽然我相信李世民不会再有杀你之意,可是京畿耳目众多,暗箭难防。所以还是尽快离开吧。”
“是啊!”秀宁也走过来,“我会尽力安排,确保你们能万无一失的离开。”“多谢!”
“你们想好去哪儿了吗?”玉致问。
“天大地大,去哪儿都好。只要从此不问世事,过与世无争的生活,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子陵按捺着无边的离愁,“仲少就全靠你照顾了,我和妃暄在每年仲少的忌日都回来看你们的。”玉致点点头,“事不宜迟,快走吧。”
子陵挽了妃暄的手,无比留恋的再次看了一眼寇仲的坟墓,转身缓缓离去,秀宁也随后离开。
玉致望着他们的背影,眼眶中盈满了泪水,笑了。
  
寇仲坟前,夜深人静。
玉致坐在坟前 ,自言自语道:“寇仲,今天你的好兄弟已经平平安安的离开这里了,你就放心吧。你的牺牲并没有白费。我向他们一定会平静幸福的度过一生的。寇仲,暗恋秀宁姐的时候,你不是说相爱的人不论相隔多远,心灵都会有感应的吗?可是我为什莫感应不到你,为什麽?你骗我,你是骗我的......”
客站中
妃暄始终显得心事重重。“怎麽,还在想仲少和玉致吗?” 妃暄点点头,“我是尤其在担心宋姑娘。我始终觉得我们不应该就这样把她一个人留在长安。” 子陵叹了一口气,“我又何尝不是这麽想?可是她是绝对不会离开仲少的。”
“这正是我最担心的地方。她决不会离开寇仲,可是如今寇仲在哪里呢?玉致又是个性情刚烈的姑娘,我怕……”
子陵好像忽然恍然大悟了,“糟了!妃暄,我们快回去!”

寇仲坟前
子陵和妃暄匆匆从城外赶了回来,却只见玉致倒在血泊中,腕上的血正汩汩流出……
公主府
“她怎麽样?”秀宁和子陵同时文刚刚救治完玉致的妃暄。“幸好我们去的还不算太晚,她暂时性命无碍。只是失血过多,大伤元气,只怕要耗费公主府里的补药了。”大家这才同时松了一口气。
“补药是没有问题的,要多少都行。只是玉致的心病却非药石可医啊!”秀宁愁眉不展的说。这句心照不宣的话使大家的心情同时蒙上了一层阴影。
三天以后,公主府
玉致慢慢张开了双眼,“这是哪儿?阴曹地府吗?不,那里不会这麽明亮。是天上吗?怎麽一切又显得如此熟悉?寇仲,你在哪里?难道我没有死?”
“玉致,你醒了!”秀宁刚踏进门,看到玉致正睁着眼睛四处打量,便惊喜的奔过来。“太好了,你终于没事了!”
此时子陵与妃暄也闻讯赶来了。二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神色。子陵似乎生怕惊动他,只是轻声说:“玉致,你吓坏我们了。” 妃暄上前替她把了把脉,又轻轻的把她无力的手放回被中,微笑着说:“你没什麽大碍了,只是还需要休息和调养。你放心吧,我们会一直陪着你的。” 玉致的嘴唇动了动,似乎竭力想说什麽,却力不从心。秀宁忙说:“你别急,一切都等你身子养好了再说。现在你先安心在我这里调养。” 玉致看了看他们,又慢慢的闭上了眼睛。三人望着他那苍白如死,毫无生气的脸庞,都怀着复杂的心情出去了。
公主府正厅
“看她如今的样子,即使身体复原了,也未必能打消她求死的念头。”秀宁摇头道。


公主府 玉致房间
秀凝正慢慢的喂玉致喝补品。玉致自从苏醒之后就很少说话,对于妃暄和秀宁端来的补品,她每次都出奇顺从的喝完。大半个月过去了,她的气色已大有好转,脸颊也渐渐透出了些许血色,只是那一双翦水双眸依然凄楚与决绝。
饮毕,秀宁站起身,让妃暄坐下把脉。妃暄,脸上露出微笑,"不错,你的元气已经恢复了大半,在果断日子,就可以完全复原了。”
子陵闻言不禁面露喜色,“既是这样,玉致,你一定要好好休息!”秀宁又过去叮嘱了她几句,三人便准备离开。
“秀宁姐,子陵哥,妃暄姑娘,谢谢你们这些天不辞辛苦的救治我,照顾我。我虽然嘴上一直没说,但心里一直不知怎麽感谢你们才好!”
“玉致!”秀宁激动得跑过去,“你终于肯和我们说话了!”
玉致回报了秀宁一个微笑,忽然脸色一暗,,继续道“可我只怕,到最后还是让你们空忙一场。”三人心中同时一震,子陵脱口而出:“难道你还要……”
“子陵哥,你听我说完。这些天因为我还得你们为我操心难过,我真得很抱歉。你们尚且如此,我爹和我大哥若是知道了,他们的伤痛更是无法想象。所以,我真的没有勇气再伤你们的心了。”此言一出,大家同时松了一口气。秀宁秀宁不禁抓住玉致的手喊道:“玉致,你能想通真是太好了!”妃暄看着玉致,心里惊疑不定。
“可是寇仲已经走了,我的心也跟他去了。现在我的生命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一个没有心的人,又能活多久呢?纵然苟活于世,又和行尸走肉有什麽分别呢?所以若是将来我真得让你们白忙了一场,请你们原谅我!请受玉致一拜!”她说着便要起身下拜。秀宁忙拦住她,“玉致,你为什麽要这麽傻呢?寇仲虽然走了,可是你还有你爹,你大哥,你还有我们啊!就算是为了大家,你也要好好的活着呀!”
玉致浅浅一笑,“秀宁姐,我和你不一样。你可以把心分成许多份,一部分给你的家族,一部分给你的父亲,一部分给你的兄长,一部分给你的丈夫,还有很多给其他人的部分,其中有一份最重的是给寇仲的。我的胸襟和你是无法相比的,可是我的心已经完完全全的给他了,他走了,我的心就死了。我知道我很自私,可是我没有办法生活在一个没有他的世界上!”
玉致一番刻骨铭心的自白,震撼了所有人。
许久许久的沉默。
秀宁是最为震惊的一个,没想到玉致竟然把他们三人的感情剖析的这麽透彻!一直以来,如果说她从来没有为当初违心的把寇仲让给玉致而后悔的话,那是自欺欺人的。可是直到今时今日她才确定,她当初的判断并没有错,玉致才是这个世上最爱寇仲的人!在对于寇仲的感情上,她根本不是以前她眼中那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她是一个用全部生命去爱他的一个女人!自己虽然深爱寇仲,可是自始至终都因为无数多的顾忌让他们一次次地擦肩而过。可是玉致的爱却那麽的不顾一切,生死相随!自己的爱和她比起来,是那麽的渺小!
子陵和妃暄,相互对视,都禁不住握紧了对方的双手,也被玉致的话震撼着,体会着彼此的爱。三人久久地说不出话……
子陵和妃暄的房间
两人默默地坐在桌旁,谁也不作声。半晌,子陵缓缓开口,“妃暄,看来玉致的心意似乎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变了。”
妃暄站起身走到窗边,叹了口气,“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人之所以不能修炼成仙,恐怕这最大的困难,就是参不透一个情字。”
“是啊!可是没有感情的人生,又是多么的枯燥无味!有什麽生趣可言呢?” 子陵感叹。“也许真的是天意如此,我们留不住玉致了。”
妃暄闻言,怔怔的想了一会儿,忽然跑到床边,打开行李翻了起来……
公主府正厅
“妃暄,你确定?” 子陵不可思议的看着她。
“不,这实在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我不信会有这样的事!” 秀宁也怀疑的看着妃暄。
“我虽然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可是我爹毕竟带了它二十多年,魔门中的事虽不可全信,却也未必是子虚乌有。”
“就算你爹把它贴身收藏了二十多年,那又意味着什麽呢?” 子陵问。
“如果我没有猜错,当年我爹错手杀死我娘以后,万念俱灰,曾经想使用它,可是终究缺乏那麽大的勇气,所以知只请了绝世高人冰封了自己而已。”
秀宁不断地摇头,“就算真的可以实现,我们也不能让玉致冒这个险啊!那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
“可是也许我们终究还是留不住玉致,也许这是保住她性命的唯一办法。如蒙上苍垂青,有一天还能让玉致见到他,咱们就算拼了性命,也不算为难啊!” 子陵忖度道。
“怎麽才能见到他?你们是不是想到了什麽?” 玉致忽然从大厅后面跑出来。她勉力出来透一口气,却不料听到三人的一番话,心绪一时激动,又险些要晕倒。
三人都是大惊,“玉致,你怎麽出来了,你应该好生休息啊!”“怎麽自己一个人跑出来了?”
玉致顾不得三人的关切,死死的抓住妃暄的手,眼睛瞪得大大的,“我都听到了,求求你们,告诉我怎麽才能见到他?求求你们!”她话说得太急,差点要昏厥过去。
妃暄也是惊得非同小可,忙说:“你先不要急,坐下来听我们慢慢说。”
“不要啊,妃暄!” 秀宁试图阻止妃暄告诉玉致那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子陵拦住了她,“事到如今,你认为我们还阻止得了玉致随仲少而去的决心吗?” 秀宁一怔,然后缓缓的退后了。
妃暄扶玉致坐在椅子上,开始叙述她和子陵昨晚的发现。“我在整理我爹出家以前的物件时,无意中发现了在他的衣服口袋里有一小块很奇怪的布帛,陈旧的很,似乎已经贴身收藏已久。我当时并未在意,只是把它和衣服一起收藏起来留作纪念。后来我想起我爹时,有时就拿出衣服以遣思念,偶尔看到那块布上记得似乎是一个故事。昨天你让我想起了那块布,于是找了出来。原来那块布上记录了西域的一个传说。魔门武功有很多都传自西域,所以我以前也就一直没留意它。那个传说是这样的:相传当时西域最强大的一个王国的国王灭了很多的小国,其中一个国家的一个剑客便决定刺杀那个国王以雪国耻。谁知却和微服出宫的那国的公主相识并相爱了。刺杀国王那天,剑客寡不敌众,混乱中蒙着面的他忽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飞奔过来,就在他一刹那的失神之际,公主的宝剑刺进了他的胸膛。撕下面罩,公主才知道她杀了自己最爱的人。公主痛不欲生,从此一心求死。国王没有办法,只好请来了当时的巫师,巫师说剑客含恨而死,难以轮回,只有等到一千年以后才能再现人世。公主心有不甘,于是让巫师对自己下了一道千年魔咒,使自己沉睡一千年去等待自己的爱人再度出现。布的最下面,写的正是那道魔咒。”
我来更新了!  
玉致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我也能沉睡一千年,就有可能再见到他?是不是?”
妃暄苦笑了一下,“说实话,我真得不能确定。只是依据我的推测,如果这个方法完全没有可能实现的话,我爹又何必把它带在身边这麽多年,甚至被冰封了以后,都不曾离身?可是这个咒语,似乎是魔门语言,我根本看不懂。”
玉致的眼睛里充满了希望,“妃暄,那我们可不可与去向令尊请教?”
妃暄轻轻摇了摇头,“他如今已遁入空门,尘缘已了。不到万不得已之时,我不想为了俗事再去打搅他。”  
玉致急了,“可是……”
“你不要着急,”妃暄见状忙安慰她,“虽然我们暂时还不宜去惊动我爹,可是还有一个人,我们去求她,她一定会义不容辞。”
子陵见妃暄笑盈盈的瞅着他,“你是说……绾绾?”
“正是。她自从继任阴癸派掌门人之后,武学进境一日千里。阴癸派与花间派均属魔门,武功原是一宗。也许她可以帮我们破译这句魔咒。”  
子陵闻言点了点头。玉致激动极了,“那我们还等什麽呢?马上去找绾绾吧!”
“等一下!”秀宁喊。她过去扳过玉致的肩膀,严肃地问:“玉致,你明白如果你要用这句魔咒的话意味着什麽吗?那意味着你要独自沉睡一千年,然后到一个没有任何亲人和朋友的未知世界里去!没有人能预料一千年以后这个世界会变成什麽样子,
更没有人能告诉我们这个咒语实施之后究竟能有什麽后果,你真的要付出一千年的代价去换一个未知的运数吗?”
玉致露出了一种秀宁看不懂的微笑,“秀宁姐,难道你不明白吗?没有寇仲的世界,每一天都是一千年,而且是生不如死!
所以不要说一千年,就算是沉睡一万年,十万年,只要有再见到他的可能,我都不会放弃!”
秀宁再也说不出话,忽然觉得自己很傻。在听完玉致对自己感情的一番自白之后,她就已经应该明白,玉致为了寇仲,早已没有什麽实牺牲不了的了。
“既然如此,事不宜迟,妃暄,我们这就带玉致去找绾绾!” 子陵又向妃暄询问道:“玉致的身子现在可以启程吗?”
“我没事,我可以现在马上就走!我已经完全恢复了!” 玉致嚷道。
妃暄看着她那急切的样子,笑道:“无论她还有什麽病,听到这个消息也全好了!”大家都笑了。自从寇仲死后,玉致头一次感受到生命中好像又有了阳光。
寇仲,如果我真的跨越一千年去找你,你会在那里等我吗?

公主府后门
“沿路我都已经安排好了,相信官方没有任何人干找你们的麻烦。至于江湖方面,你们还要自己多小心。”秀宁依依不舍的叮嘱即将启程的三人。
玉致走上前紧紧握住秀宁的手,“秀宁姐,如果这次一切顺利的话,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玉致
猛地抱住秀宁,泪如断珠般滑下。“秀宁姐,我舍不得你们每个人,对不起……”
秀宁也不禁潸然泪下,她强忍住哽咽,轻抚玉致的头发,“傻丫头,你的心意,我都明白,你以惊世骇俗的勇气穿越千年去追随寇仲,将来你一定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以后没有大家在你身边,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玉致松开秀宁,深深地看着她,“秀宁姐,你的心意,我也明白。”她紧握了一下秀宁的手,在她耳边轻轻说:“我也会为你,去继续的,好好的爱他的。”
秀宁的泪再次夺眶而出,没想到自己对玉致的了解,始终落在了她的后面!原来她一直都懂她的心!
子陵和妃暄信仰道家,向来把喜怒哀乐的情绪看的极轻,可是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他们也湿了眼眶……
阴癸派
“千年魔咒?”绾绾在魔门已久,各种稀奇古怪的时见识了不知有多少,可是听妃暄叙述完整个故事以后,还是忍不住惊叫起来。
“不错,就是这块布。” 妃暄把布片递给她。
绾绾接过布,浏览了一下,“没错,这的确是魔门用语。我们阴癸派的古籍中,也有类似的符码。”
玉致大喜:“那你会用这个咒语吗?”
绾绾怀疑的打量着玉致,“你真的要这麽做?这只是个传说而已!我入魔门这麽久,古怪的人见了不计其数,不论多麽跋扈自负的人,谈起对自己施魔咒,真正敢预付诸行动的人却少之又少!这些魔咒脱胎于西域巫术,又历经了中土魔门的衍化,可是至今仍是魔道中一个难以掌握的禁区。即使我对你施了魔咒,也不知道将来究竟会有什麽后果……”

“我明白。可是无论如何它对我来说都是我再见寇仲的唯一希望!最差的结果也无非是一死,只要能再见自己最爱的人一面,哪怕只有一点点微乎其微的可能,我都不能放弃!”玉致迎着绾绾的目光,坚定地说。
绾绾听了她的一番话,露出了难得一见的钦佩的笑容,“说得好!这世上有两件最幸福的事,一件是得到最爱,一件是看到自己的最爱得到幸福。”她不由得看了子陵和妃暄一眼。“还有两件最痛苦的事,就是既得不到自己最爱的人,还要看着最爱的人也得不到幸福。你有如此勇气去守候寇仲,你这个忙我帮定了!”
子陵刚才被绾绾看得不好意思,赶忙转移话题道:“绾绾,你是不是有办法?”
绾绾点点头,“以我目前的修为,可以启动这个咒语。可是一千年太长,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不能不考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让她的身体也能保持一千年。”
妃暄似乎早有准备,“这个难题我们已经有我爹的先例。只要我们在她沉睡以后把她冰封一千年,就可以确保她的肉体完好无损。”
绾绾表示同意,“可是就算集我们三人之力,也未必能把她那麽精确的冰封一千年啊!这才费人思量呢!”
大家同时陷入了沉思。
玉致忽然灵机一动,“那邪帝舍利可不可以呢?”
此语真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子陵猛拍了一下脑袋,“对呀,我怎麽就没想到?”他转头问妃暄,“你知道石前辈出家之前把它放在哪儿了吗?”
妃暄点点头,“我爹把它交给了我,我不想此物再重现江湖,所以已经把它藏回杨公宝库了。”
绾绾满意地说:“要是有邪帝舍利的能量支持,这点就不是问题了。我现在反而担心的是她。”她望向玉致。
“我?还有什麽问题?我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你们不用担心!” 玉致忙说。
绾绾摇摇头,“不仅是身体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要是寇仲已经把你忘了怎麽办?”
玉致自信满满的笑了,“我一定会让他想起来的。就算……就算他真的不记得他爱过我,我对他的爱,也足够我们两个人用。”
在常人的角度听起来,这是一句多麽幼稚的话!可是面前的三人都知道,玉致说的话都是认真的。
“如果……”,妃暄犹豫了一下,“被冰封一千年之后,你也把过去的一切全忘了呢?”
玉致沉默了……
阴癸派内室
一针,又一针……针针落在玉致雪白的裸背上,豆大的水珠从她娇美的脸庞上流下,分不清,是汗,是泪。
慢慢的,她的背上出现了一幅完整的肖像--------那正是在宋家时她思念之余所绘的寇仲。
绾绾安慰着焦急的子陵,“你不用担心,替她刺青的是本派刺青术最好的弟子,她不会有事的。”
妃暄的担心丝毫不亚于子陵,“可是那麽大一幅,全都要用针刺上去……”
“回禀掌门,送姑娘的刺青已经完成,她已沐浴完,现在正在休息。”那名刺青的弟子前来向绾绾禀报。三人急忙走进内室。
玉致显得很疲惫也很兴奋,“谢谢你,绾绾。”她禁不住握住绾绾的手,高兴得对三人说:“有了这幅刺青,不管以后会发生什麽事,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了!”三人鼻子酸酸的点了点头。“那我们就快启程去杨公宝库吧!”
三人相视一眼,心知已经没有什麽借口再拖延下去了,都心情复杂的点点头,唯有玉致的眼睛里,充满了光彩……
杨公宝库
再次踏入杨公宝库,众人心里百感交集。
妃暄望着当年石之轩冰封时所坐的冰棺,心中感慨,当年他一世枭雄,痛失爱妻,万念俱灰之际,尚没有勇气使用千年魔咒。如今却真有一位花季的少女为了追寻自己的最爱而要穿越千年了。
子陵不禁想起上次和仲少一起寻找邪帝舍利的情景。从小到大,他们一直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而如今却天人永隔。仲少,如果你真的在天有灵,就在一千年以后等着玉致吧,不要再辜负她。那时就算兄弟我早已灰飞烟灭,也会为你们开心的。
妃暄取出邪帝舍利,四人的目光同时集中在了它上面。分手的时刻就要到了,可是没有人再多说一句话……
三天三夜后的傍晚时分
子陵扶着几近虚脱的妃暄和绾绾走出了杨公宝库。夕阳西下,残阳如血。似乎,连看遍人间冷暖的苍天也不忍见证一位如花的少女要独自沉睡一千年,去等待未知世界中曾经的爱人。
一千年以后的世界,不会再有子陵、妃暄、绾绾、秀宁,等待玉致的,会是什麽呢?
----------第一部分完
(二)千年魔咒
[ps:从此部分开始建议大家边看文字边听《一千年以后》、《杀破狼》,也许感触会更深。]
一千年以后
心跳乱了节奏 梦也不自由
爱是个绝对承诺 不说 沉到一千年以后
放任无奈淹没尘埃 我在废墟之中等着你走来
我的泪光 承载不了 所有一切你需要的爱
因为在一千年以后 世界早已没有我
无法深情挽着你的手 浅吻着你额头
别等到一千年以后 所有人都遗忘了我
那是红色黄昏的沙漠 能有谁
解开刹那千年的寂寞
几十年过去了,上百年过去了。不知经历了多少沧海桑田,多少次朝代更迭。没有人知道,在一个曾经叫做杨公宝库的地方
一位少女依然沉睡着,等待着……
(严格说来,从贞观到朱元璋成人,经历了719年(可查史料)本人为了创作需要,故说成一千年,还望见谅)
1328年,濠州钟离一个穷苦的姓朱的农家里,又一个儿子降生了。在那健康的婴儿呱呱坠地那一刹那,登时红光照满了半边天空。
此时元朝的政治已越发黑暗腐败,广大百姓已不堪忍受元朝的剥削、压迫和歧视。夜观星象,目睹了这一奇观的相士纷纷预测,天现异象,百年难遇,也许是天降了真命天子,离改朝换代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那个农家,却浑然不知。他们把这个可爱的婴儿取名为------朱重八。(哈哈,少爷终于出场了!是朱重八喔!)
晶莹透明的巨大冰块里面,女孩依然甜美的睡着,似乎在梦中,她忽然看到了自己想见的人……
元朝至正三年是个多事之秋。水旱蝗灾频频光顾的淮右大地又平添了一场来势凶猛的瘟疫,死人往往死到一村灭绝,无人埋尸的境地。
    这一年的四月天,一连降了半个月的大雨,淮河泛滥成灾,瘟死的人顺水漂流,树上、河滩到处有洪水冲来的腐尸,吃红了眼的野狗,都受不了腐肉的臭味,专拣还有一口气的活人下口。
  一个霹雷电闪大雨滂沱之夜,骇人的雷声混在恐怖的雨声中撕扯着天地,把淮右大地投入浑浑沌沌的境地。漆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暴风雨中,鬼火一样的风雨灯一闪一闪,时隐时现,可以看见一行十几个人影,在泥水中艰难移动。这是朱重八央求几个穷哥们儿抬着他的父亲、母亲和长兄三具尸体奔本县的皇觉寺而来,希图让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朱家亡灵,能浮厝于庙里,不当游魂孤鬼,可谁知道寺里会不会发慈悲呢?一个月之内,瘟灾夺去朱家三口人的性命,朱重八已经麻木了,同村人都劝他连尸首也不必掩埋,快快远走他乡以避瘟疫,可他于心不忍,他明白,此时还能抬着父母的遗体,一旦自己噗通一声倒下,就不会再有人来抬自己了。他看被雨淋得落汤鸡一样的野狗,蹲在雨地里,两只眼睛像坟地里的蓝幽幽的鬼火,只要自己倒下,它们就会把自己当作美餐。
  双脚践踏着泥水,朱重八耳里仿佛灌进了那首民谣:有旱却言无旱,有灾却说无灾,村村户户人死绝,皇上死了无人埋。
  朱重八咬牙切齿地恨,这世道太不公平了。他得挺着活下去,他那双深藏在高高的眉棱骨下面的一双明亮有神、愤世嫉俗的眼睛,透露着他的不服输的气质。
皇觉寺的长老佛性大师会给他面子吗?

一年以后
重八走在扬州依然繁华的大街上,习惯性的摸了摸自己的光头,连自己也不相信自己遁入空门竟已有一年了。
话说他当日带着父母的尸身前往皇觉寺请佛性大师帮忙安葬双亲,佛性大师念在元璋的父亲当年对庙上施舍过,元璋也是半个佛家子,于是帮他葬了父母并收留了他。
原来皇觉寺十年前被雷击失过一次火,四乡施主捐资重修庙宇时,朱元璋的父亲朱世珍自己虽不富裕,却像行脚僧一样走遍濠州的山山水水、村村户户,磨破了嘴皮子劝人捐钱。令人惊异的是,他一个人劝捐的钱,竟占了修庙费用的两成,所以佛性大师向来高看他一眼。
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徐达、汤和等人却无此佛缘,家乡又实在呆不下去,只好纷纷离乡去闯荡去了。
皇觉寺原来叫于皇寺,规模相当大,一进山门,两边排列着四大金刚,横眉怒目,中间坐着大肚弥勒佛。四中共有一二十个和尚,平时靠常住田租米过日子,加上替本乡死人念倒头经,坐佛事,得一点衬钱。重八年轻力壮,正是使力气的时候,于是便在寺中做行童打杂役。
谁知好景不长,那年的灾情实在太大,收不到租米,娴牧甘逞劭醋懦圆涣硕嗌偬欤?妇?剂浚?鹦跃龆ò阉吕锏纳?轮鸶龃蚍⒆撸?残泶蠹腋髯曰鼓苷业揭惶趸盥罚?鼙纫黄鸲鏊篮谩2痪靡院螅?鹦源笫σ簿龆ㄔ缎小?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久旱的大地已经被斑斑驳驳的绿草覆盖,也许是地力已尽,那草不像从前那样茂盛油绿,黄焦焦的。
   佛性大师已是一副行脚僧打扮,百衲衣、芒鞋、锡杖、铜钵,两个小沙弥替他挑着些经卷,正准备长行。皇觉寺僧众上下都来送行。
   佛性说他此次去浙东奉贤寺弘法讲学,之后还要去普陀山,多则半年,少则几个月便归,要求各位要谨守寺规,好好修行。
  众僧都道师父保重。
  佛性就要下山去了,有意地在人群中寻找着,始终未见重八的影子。他很纳闷,照理说重八是他最为关照和器重的人,感情也比别人深,他怎么会不来告个别?
  当佛性走到长亭时,见重八等在这里送行。佛性露出笑容,说:“你的行事总是与众不同,又何必送到十里长亭呢?”
  重八说:“我真舍不得师父走,我愿听长老讲经说法,我更喜欢听您讲佛经以外的南朝北国。”
  佛性笑了,嘱咐他,师父远游的日子,切勿惹是生非,闭门读书,选择爱读的去读就是了。佛性深知他的志向根本不在青灯黄卷,也不勉强重八,当初剃度他,也是想给他个安身之处,让他好好读点书。当今天下,群雄四起,有德者居之,捷足者先登,望他好自为之。
重八很感动,他问:“长老此去浙江,必能见到刘基、宋濂了?”
  “也许吧。”佛性又笑了,“我顺口说了一句,你就如此上心。”
原来有一次重八称赵普是孔明、张良一流的人物,得之则得天下。
  佛性不无揶揄地问:“你想结交这样的贤人吗?”
  “没缘分啊。”朱元璋说,“一个出家人,更不需要了。”
  佛性说他倒知道几位旷世奇才,号称浙西四贤。
  重八急不可耐地问都是哪几个?
  佛性告诉朱元璋,四贤中尤以刘基、宋濂为优。这刘基是两榜进士,当过县丞,后来做过江浙儒学副提举,他看到朝廷腐败,耻于为伍,便回到青田老家去隐居了。“另一个呢?” 重八又问。
  佛性说另一个是浦江的宋濂,他被朝廷委任为翰林院编修,根本不屑一顾,隐居在龙门山著书立说。
  重八喜形于色道:“这不是今世的卧龙、凤雏吗?是不是得一人可得天下?”
  佛性笑道:“这岂是你我槛外人所应当论及的话题。”
  重八不言语,却拿出纸笔,记下了“青田刘基、浦江宋濂”几个字。佛性意味深长地望着他笑。
  其实重八并不知道底细,佛性原本是世俗中人,是个有宏伟抱负的大儒,他是刘基的老师,亲自教诲三年之久,后来因文字狱犯事,他才躲到寺院里披起了袈裟,难怪他凡缘未了,有机会就想为他的学生刘基物色明主,他认为刘基就是张良、赵普一样的人物,看是不是得遇明君了。
  他此时竟看出来重八日后必称雄天下吗?也许连他自己也处在朦胧中,但朦胧的往往会聚而成形,成为现实。
寺里已挨不了几天,重八没有别的办法,虽然不会念经,也不会做佛事,也只好带着一顶破箬帽,一个沐浴,一格瓦博,背上个小包袱,硬着头皮离开了家乡,作了游方僧人。
说“云游”、“游方”是佛门用语,也叫化缘,也就是“叫化”、“要饭”。既然非要去要饭不可,就到处找人打听往哪里走好。然而他并不把讨饭当成目的,他要借此机会体察民情。他像云水一样飘忽不定,日出上路与饥民为伴,暮投古刹安身,尝遍了人间冷暖艰辛,体味了世态炎凉,知道了各色人等的生存方式,这是他蜗居小小的钟离村所不可能体验到的一切。


重八随身带了一个自己装订成册的记事簿,把一路所见所闻全记到了本子上,他不知道日后会有什么用,但觉得会有用。他脑子里什么都装,尊贵的、卑贱的、壮美的、委琐的、昌盛的、沉沦的、富裕的、贫困的……重八在游食生涯里,肚子饿瘪了,眼界却极大地开阔了,他觉得很充实,称自己是个贫困潦倒的富翁,富在何处?别人岂能尽解其中滋味!
有一日又听闻自古江南鱼米之乡就是天下富庶之地,其中尤以扬州的繁华富贵最为著名,他决心去见识见识,于是一面叫化一面向南走,这一日终于来到了扬州城。
虽然此时元朝的残暴腐败已是社稷朝纲近于崩溃,可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扬州依然是一片“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景象。这倒不是说扬州在乱世之中保持了太平,而实际上是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官僚们趁着朝纲败坏之机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商贾们则趁着混乱的时局投机倒把,大发国难财。最苦的当然还是老百姓,在乱世中失去了所有的保障,流离失所,食不果腹,若是不幸染上了恶疾,更是难以及时治疗,很快就一命呜呼了。
然而在这一年,瘟疫流行的灾区却盛传江湖上出现了一位神秘的白衣女子。此女医术奇高,武功高深莫测,出现之计总是蒙着一块面纱,因此从没有人见过她的真面目。又因为她总是出现在疫区,救人无数,广为传颂,因此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白衣观世音”。
重八饿了一个晌午,好不容易讨来半块烧饼,一小块馊馒头,兴冲冲的跑道河边刚想舀一点水就着吃,忽然被一阵哭声打断了。他寻着哭声望去,原来是个十岁左右的衣衫褴褛的小男孩。 重八走过去,“小弟弟,你怎麽了?你叫什麽名字啊?你爹娘呢?”
小男孩不理,哭得更厉害了。
重八见他不搭理,赶紧拿吃的哄他。“你是不是饿了?要不要吃点?”小男孩抽抽嗒嗒地停止了哭泣,抓起那块馊馒头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
重八见小男孩吃完,连忙舀了点水递给他。马儿抢过钵,又咕咚咕咚地喝了个精光。喝完,他胡乱抹了抹嘴,对重八说:“我,我叫马儿,我爹娘……我爹娘病死了……,已经放在破庙里好几天了……”话没说完又哭了起来。重八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遭遇,看着马儿就好像看到了的当年的自己。他“腾”的站起来,紧紧握住马儿的双肩,“你放心,安葬你爹娘的事就包在我身上了!”马儿眼睛一亮,“真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沉睡了千年的身体
从腐枝枯叶里苏醒
是夜莺凄凉的叹息
解开咒语

遗忘的剑被谁封印
追随着箫声和马蹄
找到你

最光荣的牺牲
是英雄的宿命
挥剑的瞬间心却在哭泣

生是为了证明
爱存在的痕迹
火燃烧后更伟大的生命

杀是为了歌颂
破灭前的壮丽
夜是狼深邃眼睛
孤独等待黎明

看不见未来和过去
分不清生死的差异
不带走喜悦或遗憾
离开这里

破晓和月牙在交替
我穿越过几个世纪
只为你

当花瓣在飘零
这悲凉的风景
长袖挥不去一生刀光剑影

生是为了证明
爱存在的痕迹
火燃烧后更伟大的生命

杀是为了歌颂
破灭前的壮丽
夜是狼深邃眼睛
孤独等待黎明

我是否已经注定
这流离的宿命
我残破的羽翼
直到你
是你让我找回自己

生是为了证明
爱存在的痕迹
火燃烧后更伟大的生命

杀是为了歌颂
破灭前的壮丽
夜是狼深邃眼睛
孤独等待黎明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他朱元璋何德何能,竟让一个女子可以等他千年?可是他还有不知道的,但已经永随清霜埋在了地底。那两块龙佩中,凝有子陵的的精元,具有和氏璧的特性。在那里,清霜看到了祖先子陵在一千年前的嘱咐:要永守双龙峰,行善救人,普度众生,并且在贞观元年的一千年以后,为祖先当年欠下的兄弟的一条命不惜付出生命!很可惜,清霜就是那等到一千年的后代。

由于情势所迫,重八决定先对付陈友谅,以避免双线作战。大战之前,在月泊的强烈要求下,他们成亲了。大概两人永远也不会忘记成亲之前的一番对话。
“月儿,过不了多久,可能就要开始和陈友谅打仗了。你三年孝期虽然已满,可是如今大家都在准备打仗,我看婚期还是再拖一拖吧……”
月泊摇摇头,轻轻捂住他的唇,“你瞒得过我吗?你是怕沙场无情,会丢下我一个人。”她默默地把头靠在了重八坚实而温暖的肩膀上,抱住他。“我的心思,你还不明白吗?这辈子,你生,我生;你死,我死!”
重八整个人都是一震,下意识得紧紧抱住了她。“月儿……”
月泊抬起头,望进他的眼睛,深深地说:“我已经等了一千年,不要让我再等了,好吗?”
那四目相对的一刻,两人仿佛再次穿越了前世今生,感受那千年不渝的爱。
重八再也忍不住,他缓缓用手抬起那今生最爱的脸庞,吻住了那如花瓣一般轻启的樱唇……


对于这对相爱的人,对于所有相爱的人,这一吻,已足以抵过永远……
重八采纳了老儒朱升的献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命令军队自己动手生产,兴修水利,减轻农民负担,因而兵强粮足,而月泊则带着妇女们替战士们缝战衣做鞋子,鼓励将士,抚慰眷属,为重八稳定后方,两人有时遇到,便相视一笑,体会着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击退陈友谅对集庆的进攻后,重八又把军事进攻的矛头指向土地肥沃,盛产粮食丝绸的浙江一带,先后占领诸暨、处州。孤立的元军据点,次第被消灭。随后,他又适应新的军事形势,对东南采取守势,东北和西面取攻势的战略,在军事上取得了有利的局面。后来,陈友谅的部将在刘伯温、李善长等谋臣的重金收买下先后投降。在鄱阳湖一战中,陈友谅中流箭而亡。
陈友谅既死,重八便开始着手消灭张士诚。
   10月,徐达率大军向泰州进发,先浚河道以通水师,接着包围泰州新城。张士诚闻报,急命淮安李院判率兵援救泰州,被常遇春打败。又派水军兵船400艘出大江至泰兴东南的范蔡港(今已淤塞),但未能登陆解泰州之围。张的泰州守将严再兴率众坚守月余,终于被徐达、常遇春攻下,严被俘至金陵殉国,损失士卒5000人。
泰州既陷,张士诚惶急异常,无日不思重返根据地,朱元璋则命徐达以重兵驻守。1366年3月,徐达自泰州引兵进攻高邮、兴化及淮安等处。高邮守将俞基据城坚守百日,和朱吴军激战城破殉难。张士诚虽不断有小部队渡江北上,且派江浙行省左丞徐义率大军由海道入淮援救。但徐义畏死,又刚愎自用,屯兵太仓三月不进,致使高邮、淮安、兴化尽失,江淮之地尽为朱吴所有。
   于是重八开始实施第二步军事计划,以徐达为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率师二十万与张士诚大战于湖州一带。湖州为太湖以南重镇,屏蔽苏州。士诚意识到,这是生死存亡的大决战,故全力以赴,历史上称之为湖州之役。
   徐达、常遇春进军至湖州城外三里桥。湖州守将张天骐为张士诚起义十八人之一,分兵三路出城迎战,徐达亦分兵三路对垒。天骐三路中一路先败,其他二路不战而退,入城据守。张士诚即派大将李伯升来援,由荻港潜入城中,与张天骐合力坚守。张又派大将吕珍及朱暹、王晟、戴茂、五太子等,率兵五六万(号称三十万)来援,屯兵于湖州城东三十里名叫旧馆的地方,并筑五道砦以固防守。徐达、常遇春分军扎营于东阡镇姑嫂桥,连筑土垒,以阻断旧馆来援之军。其时,潘元绍亦驻兵于乌镇之东,以与吕珍等策应,却遭朱军夜袭败走。朱军又填塞河港,断士诚粮道。张士诚审知情况危急,亲自由苏州率兵来援,与朱军战于皂林之野,失利,被俘甲士三千余人。9月间,士诚复遣徐志坚以轻舟出东阡镇,拟进攻姑嫂桥,与常遇春发生遭遇战。当时,正遇大风雨,天色晦暗,常遇春出船数百突击,志坚被擒,丧失二千余人。张士诚命潘元绍率领赤龙船亲军屯于平望,欲进援旧馆,又被常遇春纵火,船俱焚,军资器械损失无算。至此,旧馆援绝粮乏,将士纷纷屈降。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郭子兴方面以为月泊和重八已死,因此当他们再度出现是着实让众人吃了一惊。徐达自从和月泊失散之后,心中始终不安。后来听到二人死讯,更是痛不欲生,此时看到他们安然无恙,虽然心中明白两人的关系已无法改变,仍为兄弟的平安而高兴。
此时郭子兴部已奉前首领韩山童的儿子韩林儿为小明王,建立“大宋”政权,年号龙凤。重八暂任镇抚。刘伯温听到重八未死的消息后也闻讯赶来,并带来了许多大儒,如宋濂、朱升等。重八大喜过望。不久又碰到马儿来投军,重八当即就收他为义子,取名徐司马,引为心腹。同时刘伯温也建议重八取一个更为响亮正式的名字,重八听取了各个谋士的意见,最后决定改名为朱元璋。不过与重八早年相熟的人仍叫他重八。
不久郭子兴病重,刘伯温称应该用喜事冲喜,于是郭子兴决定把月泊嫁给重八。谁知病来如山倒,才刚下了聘,定了婚,郭子兴遍撒手人寰了。守孝要三年,于是婚期也就此搁置了下来。但有了这重身份,从此郭子兴所有的兵马,便都归了重八。
月泊的白发,始终是二人心中的一个结。月泊从没有原原本本的告诉重八,清霜把她救醒以后,曾在她的身体前后各放了一面镜子,让她能看到自己的裸背,那图画让她记起了。。。。。。
怎能不震惊呢?她终于知道自己为什麽会在这个一直让她感到陌生的世界,可是邪帝舍利的能量也因此而损失,而之前救重八又耗费了太多精元。头发是身体能量最直接的体现,当时重八一走,月泊心力一懈,于是一朝白发。
可她始终不想就那样直接告诉重八真相,一是怕他为想不起过去而内疚,二是不想使他陷在过去而错过成就霸业的机会,毕竟他已等得太久。一千年以后,该轮到他称霸天下了。
郭子兴病死后,重八以左副元帅职,成为这支起义军的实际领袖。他率军南下,攻破集庆(今南京),招降康茂才等军民50余万,改集庆为应天府。龙凤政权任命重八为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平章。这时的重八,局面小,兵力弱,四面受敌,形势不利。他利用元朝军队主力和小明王作战的机会,向南面和东南的元军主力进攻,取得胜利。
与此同时,张士诚在高邮自称“诚王”,国号“大周”,改元“天佑”。并且,张士诚辟地日广。南面奄有浙西以达婺州(金华),北面囊括整个苏北以及安徽东北一带,最北抵达山东济宁,南北绵延两千余里,连重八发迹地亦为士诚据有,这其中不难看出心灵的心思。
陈友谅攻破江州以后,发现了一个美貌的女子,据说曾沦落风尘,可陈友谅毫不介意,爱如珍宝。她的名字叫柳飞烟。除了美女,陈友谅还占有了了大量奇珍异宝,传说曾在江湖上引起抢夺的腥风血雨的千年冰魄也落在了他手中。此时陈友谅已大权独揽,他杀了徐寿辉,在江州称帝,国号汉,年号大义。称帝后,他恃兵力强盛,欲东取应天。
重八在玉龙的秘密中,不但习得了上乘武功,还发现只有千年冰魄可以治好月泊的白发,所以回来以后一直派人打听冰魄的下落。如今冰魄落在陈友谅手中,也别无他法。况且还面临着张、陈合作的危险,冰魄的事,更是难如登天,好在月泊一直安慰重八不要急于一时。
不料应天府一天有士兵来报,说有一个女人自称重八的故人,希望面见重八。他把那女子叫进来一看,居然是飞烟!她说好不容易骗过陈友谅到集庆来,并带来了重八日夜盼望的东西。。。。。。
重八拥着再度满头青丝的月泊入怀,想起飞烟临走之前回头深情地一望,那一刻重八真想对她说不要回到陈友谅那里去了,可是始终说不出口,因为他知道那不是爱。他今生最爱的人,就在他的怀里。那是一份穿越了一千年的爱!
没错,他想起来了。因为他必须用从玉龙中学到的内力把冰魄的能量注入月泊的体内,当能量把月泊全身的衣服震碎的时候,他看到了那幅刺在她背上的,具有邪帝舍利能量的画!从那画中,他看到了一千年前的一切!自然,清霜当时也一定看到了一切!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在随后的战役中重八为救郭子兴,身中敌军的“幽冥掌”,命在旦夕。听闻天下除了“白衣观世音”,此伤无人能医,徐达和月泊带上重八去求医。
清霜面对二人的请求,看到月泊的神情,心中酸涩,故意难为月泊去攀火龙峰。月泊毫不犹豫,历经了重重困难,浑身伤痛的登上了峰顶,在那里意外发现了半块雕有龙的玉佩。
月泊回来后将半块龙佩交给清霜,徐达发现自己从小佩戴的玉佩竟然正好是那另半块!清霜才知道徐达竟是自己失散多年,父母寻遍天下的哥哥!
清霜告诉二人,重八全身阳气已经被“幽冥掌”耗尽,华佗再世也无济于事。月泊不信。徐达追问清霜,清霜说除非把另一个人的全身精气输给重八,可那人也会因此凶多吉少。月泊毅然决定献身,换气以后月泊变成了活死人。
重八苏醒后,一直被隐瞒着月泊的事。终于有一日重八无意中发现了真相。他求清霜救救月泊,清霜冷漠的置之不理。
徐达把自己的玉佩也交给了清霜,也劝清霜,清霜如故。不料清霜把两块龙佩合一后,竟然发现……
清霜答应救月泊,条件是与重八成亲。重八违心与之拜堂,但要把月泊救活才能圆房。清霜医活了月泊后,倒在了赶来的重八怀里。她凄然问重八,月泊救重八要付出性命,自己便不用吗?只盼日后重八与月泊成亲时不要忘了她,并说重八不必内疚,一切已注定,自己这条命就是要还给重八的。清霜叮嘱徐达把龙佩和自己葬在一起,说完便死在了重八怀中。
重八对清霜的死无法释怀,又觉得有愧于徐达,他无法原谅自己,决定成全月泊与徐达,悄然离开。月泊还未来得及告诉重八自己醒来后想起的一切,深感绝望。
重八信步所至,在南田偶遇刘伯温,两人遂成知己。刘伯温看出重八必成大器,劝他不要再意志消沉。重八一笑置之。
沈万三有意助有前途的义军首领一臂之力,重八与刘伯温二人听到后赶往庐州。心灵见到重八喜出望外。沈万三虽对重八印象不好,但禁不住刘伯温的一番开导,同意招重八为婿,希冀其可成大业。心灵欢喜的筹备婚礼,重八却不断的想着月泊,连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论美貌,月泊不如清霜;论才华机智,月泊不如心灵;论温婉妩媚,月泊不如柳飞烟;可是她就像重八生命的一部分一样,似乎没有她,生命便不完整,难舍难弃。
婚礼当天,两人正要拜堂,忽然在人群中重八看到了月泊如泣如诉的双眸,他不顾一切的追出去,心灵阻拦,并发誓如果今天重八弃她不顾,便永不能回头,从此与他势不两立。重八抱歉,仍然追了出去。心灵心如死灰,撕裂喜袍,满堂哗然。。。。。。
重八追到月泊,发现月泊竟然满头白发,月泊难以面对重八,眼神复杂的看着他,说因为想起了往事所以变得红颜白发。她交给重八一条一尺左右的玉龙,告诉她那是徐姑娘的遗物,叮嘱他一定要好好保存。此时竟有大队人马赶到,原来是在黄蓬起义,后追随徐寿辉的陈友谅。他称玉龙中有称霸天下的机密,命二人交出玉龙。月泊与重八慌忙逃跑。
陈友谅追至悬崖,月泊不慎滑落,被重八拉住。月泊凄然一笑,嘱咐重八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祝他和沈姑娘白头偕老,实现霸业,不要再错过。自己此生能再见到他,于愿已足。重八虽不明白,但仍不肯放手,月泊挣脱了重八,滑向无底深渊。。。。。。
陈友谅步步紧逼,看着月泊堕崖,重八顿时万念俱灰,才明白生命中最在乎的人是谁。他回头向陈友谅轻蔑一笑,纵身跳下。。。。。。
原来崖底是一个深潭,这无疑救了二人的性命。两人劫后余生,恍如隔世,拥在了一起。一对相爱的人从此不再逃避,一拥定情。意外的是,崖底深潭的黑暗,又让重八发现了玉龙的秘密。。。。。。
半年以后

陈友谅率部攻占岳州、黄州、冀州等地,已被徐寿辉任命为左副元帅。
在泰州白驹场起义的张士诚力量发展迅速,很快在在泰州、高邮、兴化、通州一带站稳脚跟,建立了根据地。据说,沈心灵小姐亲自到泰州面见张士诚,然后张士诚火速下聘礼,立刻迎娶了沈家大小姐。众人议论纷纷,均感突然。唯有重八心里清楚,沈心灵心中打算的是什麽。她把一生的希望押宝在张士诚身上,只盼有一天张士诚能打败重八,夺取天下,以报婚礼当日之仇。实际上,沈心灵足智多谋,机智谋略不让须眉,也的确为后来张士诚一度的势若破竹出了不少力。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重八继续往家乡走,途遇少时伙伴徐达、汤和,被他们劝告一起投奔濠州郭子兴,于是重八还了俗前往。途中遇到好不容易有机会出来逛的月泊被强盗劫走,重八一行人机智的救下月泊。月泊认出重八就是当日那个好心的和尚。她在马上被重八抱在怀里,闻到男人特有的气息,混和着汗酸味,想躲也躲不开。长这么大从没与男人挨得这么近的她心如鹿撞,而重八亦觉得似曾相识。
重八几个人把月泊送到濠州后便告辞,并不知她的身份。
重八投奔郭子兴后偶然机缘遇到月泊,两人相视莞尔,均感有缘。徐达却也逐渐开始暗恋月泊,月泊浑然不知。
郭子兴只让重八做个亲兵。汤和与徐达等知道重八才能的人均感不平,重八经过几年云游的历练,已不是当初那个懵懵懂懂的小和尚,他心中虽有盘算,却不动声色。由于重八才干出色,不久就深得郭子兴的信任,从九夫长开始不断晋升。
一日重八发现士兵中有人出入青楼,于是到妓院微服私访,无意中救了不幸沦落风尘的女子------柳飞烟(杨怡饰),飞烟对重八极有好感,承诺一定会报答重八,而后离去。(至此,重八生命中四个最重要的女人已经全部出现了)
平时军营里无论出了什么事儿,郭子兴都喜欢找重八商量。由于这个原因,使他受到许多人的嫉妒。?最嫉妒他的要算郭子兴的两个公子郭天叙和郭天爵了。这两个人本来就没有多大本事,但却依仗自己的父亲是个大元帅而横行霸道,他们很害怕父亲将来把兵权交给重八,就想法设法地对重八加以陷害。郭子兴贪财,如果他的部将把得到的战利品送给他,他就会非常高兴。而相反,如果他得知哪位将军把得来的战利品据为己有,不孝敬他一点,他就会心怀不满,弄不好将官们还会遭到杀身之祸。重八军纪非常严明,不许手下的人抢劫财物,他自己当然也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孝敬郭大元帅的了。天叙和天爵兄弟俩就在这方面大做文章,经常在父亲的面前说重八的坏话,说重八得了如何如何多的珠宝,但却不献给父帅。时间一长,郭子兴也就信以为真了,对重八也就渐渐冷淡起来。天叙和天爵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这一天,狠毒的兄弟俩想除掉重八。他们把重八骗进帅府后面堆柴草的一间小屋里,把门窗都锁了起来,想活活地饿死他。重八饿了想吃东西却没人给他送来,想出又出不去,就这样在小屋里整整饿了三天,滴水未进。一直到了第四天的早上,一个做饭的老军到后院取柴,这才发现了被锁在屋里的重八。重八向老军诉说了原由,并请他去给送信儿。月泊得知了这个消息,心知无法说服郭子兴,只好每天偷偷地给他送饭。有一天,月泊又拿着刚刚烙好的大饼去给重八送饭,还未走到后院,突然发现夫人带着一群丫鬟在前面游玩。慌得月泊急忙把热乎乎的大饼塞进了怀里,从此在胸前留下了一块马掌大小的伤疤,那正是被烙饼烫伤留下的。月泊别无他法,暗中通知徐达等人救出重八。重八决定逃走,月泊心如刀割,握着重八的手告诉他有机会一定要回来,徐达与重八都惊觉到月泊的心事,两人心情复杂。
(不行,这麽写也太细了,还得概括点)
逃走的路上,月泊,清霜,心灵,飞烟四个女子的面孔不断出现在重八眼前,此时的重八已开始明白男女之情,心中十分困惑。
后来在庐州又遇到心灵,这时的重八早已不复当初的落魄模样,而军旅生涯的磨练也是他显得越发英俊坚毅。同时心灵也发现重八见识过人,她深感遇到了知己,芳心暗许。重八愿意接受她的感情,却仍时常想起濠州的月泊。
郭子兴没了重八,手下人治军不力,加之月泊的开导,于是决定请回重八。而沈万三却嫌重八没出息,一心想把心灵嫁给将来有希望在乱世中一统天下的人。重八决定回去,心灵对他说一定会等他。
月泊与重八久别重逢,心中都意识到对方在彼此心中非比寻常的位置。徐达看在眼里,心中难过,重八亦觉得对兄弟有负罪感,心情矛盾。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作者太忙,只能暂时写下梗概,等假期再细化。
梗概
那位对重八冷冰冰的“白衣观世音”叫做徐清霜(刘亦菲扮演),乃是子陵和妃暄的后人,(注意,是后人,不是女儿!一千年那麽久,少说也是第五十代了)精通医术,武功高强,奉祖先遗训长守“双龙峰”(由冰龙峰和火龙峰组成),并悬壶济世,广播善缘,但生性清冷孤傲。看到重八为葬马儿的双亲后,被他双亲所患瘟疫感染,不支倒地,于是把他就回了她所居住的“冰龙峰”。马儿听到清霜说重八被自己父母所传染,心中愧疚,独自跑掉,不知所踪。
重八在清霜的医治之下,逐渐康复,他看出清霜也原是性情中人,只是祖上信奉修道,摒弃大喜大悲,所以才变得凡事皆喜怒不形于色,对人冷淡,实则内心孤独,渴望陪伴。于是重八也逐渐对清霜露出了无拘无束,古灵精怪的本色。清霜虽整日斥责重八不守出家人的清规戒律,实则内心欢喜,对重八渐生情愫。
另一方面,濠州起义军首领郭子兴的义女马月泊(李小璐饰)(她六岁那年,父亲因为刻印一本书,被人告发是反书,下到大牢中处死了。郭子兴是她生父拜过金兰契的兄弟,他就把马月泊接过来,抚养成人。)游玩也来到了扬州。听到人议论离“双龙峰”不远的一片低矮山群多年来透着古怪,决定以男装出行,一探究竟。谁知当她意外发现了一个地洞并钻入其中以后,竟然发现了那个冰封了千年的女孩!机缘已到,咒语登时解开!一千年以前的玉致与一千年以后的月泊合而为一!合而为一!!!
月泊醒来以后,惊恐异常,记忆一片空白,只发现身边有一滩融尽的雪水和一套凌乱的男装,而自己那冰封了一千年的衣裳和头发也已随冰块融化殆尽!她胡乱穿上衣服,跌跌撞撞的朝洞口走去……(被冰封了一千年的人儿,至此重见天日!)
清霜惊觉对重八已有感情,决定赶他走。她告诉重八后,重八虽有不舍,但情窦未开,仍难以明白清霜的心理。当清霜打开药箱拿出打算给重八的药后,一转头,脸颊竟轻轻掠过重八的嘴唇,面纱顿时落下,两人同时一呆,重八更是惊为天人!清霜一是情急,慌乱中出手打了重八一掌,好在她心绪惊慌,内力不纯,重八虽然昏厥,索性并无大碍。
重八再次醒过来时,已被扔在冰龙峰脚下。他决定去找马儿。行至离冰龙峰不远的一群小山处时,忽见一“小和尚”慌慌张张的跑出来。他向“小和尚”问路,“小和尚”更是惊恐不已,满眼的陌生与恐惧。各位想必已猜到,“小和尚”正是马月泊(玉致)。在重八的一番安抚之下,她不知为何对重八竟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信任与依赖(千年情结,能没有吗?)。重八一心以为她是个不知从哪里逃出来的小和尚,热心的把干粮分给她吃。晚上,两人点起篝火,月泊望着重八香甜的睡脸,感受着对眼前世界的无限陌生和对过去的一无所知,沉沉睡去……
醒来时,重八已不见人影。月泊此时也被此行同来扬州的家丁丫头找到,带回郭府。郭子兴见光头的月泊大怒,命令她以后不准出门半步。
重八一面找马儿,一面继续化缘。,不知不觉又慢慢向家乡的方向走去。一日来到淮西庐州一户姓沈(沈万三)的富豪的朱漆大门前讨饭,谁知竟被沈万三赶走。重八自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不觉怒火填胸,发誓总有一天要让天下有钱人好看!
与此同时,沈万三 十八岁的千金沈心灵(叶璇饰)已出落的亭亭玉立,聪明绝顶。她素知父亲一向厌恶穷人,于是常常背着沈万三给穷人送些饭食。刚巧那天和丫鬟送饭到破庙的时候,重八正饿得发昏,抢过她递过的罐子,连声谢也没说,仰起脖往口里咕嘟咕嘟地灌,霎时喝光,还伸出两根手指头把罐子里残存的几颗米粒抿到口中吃掉,当他发现心灵含笑望着他时,才想起道谢。心灵看着他有趣的样子,只是笑。 其实那汤里只有白饭粒、绿菜叶,心灵戏谑的告诉他,那叫“珍珠翡翠白玉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