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清雾凉风. 你并不快乐,但心不再是一片黑暗,你能够看到一些东西,仔细去想一些东西,看到其中的美丑,明白其中的悲喜, think it ove....
正文

《金枝》-- More

(2005-03-22 11:30:59) 下一个
  一直觉得《金枝》的编剧是个聪明的平衡主义者。每一个人物,有好处就必然有坏处,有所长也必然有所缺,只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展现出不同的侧面,巧妙的牵引了观众的喜怒哀乐。
  ——————————————————————————————
  是,这一点聪明,然而平衡仍走得不大好。例如玉莹的设定不大合理,还有尔淳林黛玉式的多愁善感,我认为去掉一些比较好,几个女主角都有作恶的苦衷,观众是能充分理解的,实在没必要再披上一层楚楚可怜搏人同情的面纱。我不反感她踩玉莹,却反感她矫情。
  不过我喜欢她对白飏外冷内热,觉得很真实。针炙时微微的动心,受到帮助时的感动,欲语还休的情意,说出口全变成了负气的闹别扭的话语,期盼着他回头看自己,却偏要装出不屑一顾的样子,所以,在白飏眼中,这女子“刚烈坚毅”,是个强者。她争取感情的方式多么愚蠢,多么消极又自以为是啊(你看她分明是在扮演格尔达的角色,幻想着要从巫婆玉莹手中拯救被施了魔法的心上人),但是恰恰是这一点,让人觉得非常真实。我相信现实许多心高气傲的女孩子,可能跟尔淳一样,会因为自尊心而失去了争取爱情的机会。
  
  
  我不能想象孙白杨听到福雅临终的一席话是怎样的感受。福雅三年前作此决定便已知是这样的结局,她甘愿用自己的余生来换取所爱的人心中哪怕那么一点点的痕迹。三年服毒,以求得到一个不愈的疾病;放弃一切荣华富贵,只要偶尔能见到前来问诊的孙大夫;这便已足够。她所要的这样少,不能得到的人,只需远远的看到已十分满足,她要他活得自在,不愿在他心中留下半点悔恨。爱到极处,竟是这样一个人天荒地老的悲凉。
  我因此而永远无法原谅孙白杨的软弱,一个人要自私到怎样的地步才能抛开所有爱人亲人的希望和责任来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以埋葬一段莫须有的感情?曾经以为他是懂事的人儿,却空空枉费了福雅的一片冰心。
  ————————————————————————————
  感情事无对错,无道理可循。陷身其中的人,只有一路走下去。福雅何尝不是抛了自己的责任和性命,为何福雅的牺牲是伟大,孙就成了自私?
  
  关于玉莹,前前后后是是非非我是毫无兴趣去说,唯有两点很值得谈一谈。
  一是孙白杨到底喜欢玉莹什么?
  剧情过半,自从孙白杨开始坐不住了起,我便心存了这一念,并带着疑问理解后文,可惜始终未找到答案。如果说玉莹就是上述所写的这些性格,那么黎姿算是把握得很准了,可是就因为这样而更无法解释孙白杨到底看上了她什么。一个自私无情的人,尚且没有直率的真性情,无论从勇气、坚强、善良,哪怕细枝末节的优点来看也都乏善可呈。若是这样的一个性格,恐怕连白瑞德都没能耐爱上郝思嘉。我虽恨白杨不争,但还没有认为他浅薄到会单凭美貌而爱上一个人的地步。因此思来想去,唯一的答案只能是:她是唯一从不把他放在心上的一个,再多的好处也当是理所应得的。那么支持该结论的必要条件也很明显了:孙白杨在感情上就是这么贱的一个男人。
  ————————————————————————————
  爱不需要理由。想来想去我也只能做这样的结论。另外四个女人,孙似乎都有理由爱她们,唯独这一个,不值得。他当然可以衡量一下,去爱另外几个值得的,但那样一来爱情就成了算计了。你真爱上一个人时,真会细细思量剖析各种理由因素,掂量收支平衡?
  孙聪明世故,玉莹愚蠢浮躁,两人各方面都有强烈的反差,这段感情似乎不合逻辑,然而也正好在不合逻辑,因为感情不能用理性来推理的。我想编剧在这个角色身上正是要体现一种不可理喻的飞蛾扑火式的爱,再怎么世故怕死明哲保身的人,遇上爱情了也是失心疯一个。你说他犯贱,我也认为他有受虐自毁倾向。这个男人眼睛里装满了厌倦,他清醒了太久,想大醉一场了,当生命中的闪电划过,燃烧自己对他而言,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二是玉莹对她的母亲的感情。  
  提出这个问题最初的考虑在于我以为一个至少懂得疼爱孝敬自己母亲的人,总不见得对旁的人会冷漠无情到这种地步。玉莹落泊时能够赢得安茜和孙白杨的帮助,唯一靠的便是这一点执着于母女情的感动。况且她的母亲进宫见如妃被林公公利用的那一场戏,玉莹也表现出难得的体贴与城府,宁可把所有的苦水往肚里吞也没有对母亲一丝一毫责怪。因此,哪怕后来她一次又一次的令人绝望,将孙白杨毁坏到无可弥补的境地,我仍抱着一点点的期望,一如孙白杨,期望她总有醒悟回心转意的一天。可是直到死,她到头来考虑的仍只是要保全家族的荣耀。
  ————————————————————————————
  玉莹在那种环境下长大,靠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信念,她除了母亲和自己,不信任他人。这姑娘是冷漠自私,但未必无情,否则不会因为安茜的背叛而痛苦,由爱生恨(如果你能理解尔淳对淑宁下手,那么也能理解她对安茜出手),也不会害了白飏后,为了挽救他,走进自己下的套(单就她比尔淳早一步自首这一点,我觉得她比尔淳可爱)。她是至死都为母亲的荣耀考虑,但也不是没为白飏打算,最后往回走,宁可让白飏误会掴她巴掌也不辩解,就是希望孙对她死心自己逃生去。谁想孙还是为她回头了。
  为什么要醒悟回心转意?选择什么,坚持什么,何必将自己的价值观加于她头上?她为了母亲和出人头地而进宫来的,从头到尾锁定的就是这个目标,爱情本在她计划之外,她这偏执而扭曲的价值观,旁人看来不免可怜可惜可叹可恶,但这是她自己选择的道路,就该尊重她。白飏为了她走上一条不归路,亦是自己甘心所选的路,理解不理解,认同不认同都好,不必责难。
  
  可是他又有什么资格来责怪父亲,他亦犯了同样的罪,对自己的发妻。
  ————————————————————————————
  正是。所以他后来应该多少谅解了父亲。
  
  说到底爱与不爱终究只是一个人的事情,若是无法自救,旁人绝无可能。
  ————————————————————————————
  正解。纵是医生,亦不能自医。
    
  明是说孙白扬,仍抵不过提及一众红颜。所以恨他的所为至深,只因为曾经给太多的人带来了太多太大的希望。终了却不过是俗人一个,不仅踏了泥,湿了身,毁了一场清梦,尚连性命亦不能保全。所谓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实在是没有办法的言语,可是面对一个失了灵魂精骨行尸走肉的孙白扬又哪来什么言语。
  ————————————————————————————
  他若是从头到尾都是那个冷静自持的孙白飏,将该做的事跟不该做的事都看得清清楚楚,甚至按着程式去选他该爱的女子来爱,我反倒不喜欢他了。小禄子也是因着他那点私心,才变得有血有肉。一个人命中总会有一场荒唐梦,总该做一些蠢事,总要有一个死穴,一辈子当个遵规蹈矩的完人,有什么乐趣?孙这种睁着眼睛跳火坑的设定,我就很喜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玉莹喜欢白杨还是甚过喜欢她自己,不然她也不会为了救白杨而自毁前程(虽然这个局是她自己设的),在此之前她根本没有认真考虑过她对白杨的感情,或许说她没有正视过她对白杨的感情,但是她一旦明白了她对白杨的感情后,她就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而且站出来的后果不是她能预料的(如果不是皇后为了不让尔淳或安茜有可能独自坐大的话,她很可能性命不保,因为如果说一个一心想出人头地的人会为了一个自己没有感觉的人而自毁前程的话,只有傻子才会相信,而皇后肯定不是傻子).虽然尔淳也想过要站出来,而且如果没有玉莹的话她肯定会站出来,但终究因自己心爱的人受难还能理智的算计玉莹对白杨的感情让自己躲过一劫,使人觉得她对白杨的爱不是想象的那么深,而玉莹的情况和尔淳刚刚相反,她对白杨的爱比别人(包括她自己)想象的更深.当然玉莹对她母亲的爱又是另一种感情,两者无法做比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可以为她母亲去死,她也可以为白杨去死.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作者:snail0 回复日期:2004-11-4 11:30:16 
  我也是对人性的弱点更有兴趣,所以此剧对孙的兴致最大。孔武这角色编成了四不象,安茜又失之平淡乏味,倒能理解楼主的不上心。
  
  然后是几点想法:
  一,如果孙为一个好女子赴汤蹈火,是否要受这样的责难?您如此不值,其中一个原因是玉莹在你眼中糟糕之极,而我觉得玉莹有她的魅力和可爱之处,没你说的那样不堪。不过这是青菜萝卜的问题,您又似乎不愿意谈论她,那么跳过。
  二,就是玉莹糟不可言了,爱本不关乎对方是天使还是魔鬼。若孙是十恶不赦的坏人,那四个女子的痴情是否也变得难以谅解?
  三,为爱犯错的不单孙一人。四女中香浮最为明智,皓雪有她嫁鸡随鸡的无奈,就说另外二人。福雅服毒糟蹋自己,又辜负了义父的恩情(我之前说她抛了责任,指的是这个。当然我们知道她是徐的一颗棋而已,负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她自己并不自知),尔淳为了一己之妒施辣手,侵犯他人的权益,她们都中了爱情的毒,也都严重。
  四,福雅是希望孙好好地活着,但我想她也会谅解孙最后的选择。她自身是饮鸠止渴的人,深知爱的苦处在于无力自挽,难以自抑。
  五,底线问题。我是软弱的人,所以愿意原谅孙的软弱。
  你说他爱到失去自我,我默然无话,仔细一想,确实如此。然爱到深处,人往往忘我。
  道理我们都明白的,孙自己又岂会不明白。他的特殊性在于他从头到尾都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也从头到尾都清楚玉莹是什么样的人,跟一般抱着幻影就跌进去的傻瓜不一样。孔武发觉自己所爱非人时尚能抽身而退,为何聪明人孙白飏却不能?只能说是他自己愿意。他对玉莹的举动,我理解为是他骨子里的厌世所致,聪明了一世,难得糊涂,沉睡了多年的火山一朝复苏,封存了许久的感情找到缺口,统统喷涌而出。即使下场惨烈如斯,但飞蛾扑火时,焉知它不是快乐的?
  孙的设定,还有跟玉莹之间强者弱者的角色倒错,看似荒谬,其实合理。平时越是冷静自制的人,越是危险的潜在爆发者,我知道现实中是有这样的例子。
  谈理性谈责任,自然要责怨被孙留在世上的亲人要情何以堪,但谈感性,人活一世,也就图个痛快。孙遵守诺言回去侍奉父亲,跟妻子举案齐眉,生儿育女,那样平淡而细水长流的日子不可谓不好,但后半生心口有个位置只怕一触及仍要郁郁而痛。又或者他心从此死去,变得跟父亲一样彻底冷酷世故,跟妻子成为父母亲的缩影,那又是另一种悲剧了。
  同意做人也好,处理感情也好,应该留一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底线。一段感情伤人又伤己,便该挥剑斩情丝,身边有爱护自己的人,便该为了这些人珍惜自己,好好活着。但这是局外人的清醒,局中人走起来步步艰辛。换成了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底线到底能保持在哪个水平上,自己也没把握。悲观一点来说,我觉得人许多时候是受感情控制的动物,现实中明知不可为仍为之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六,说一下孙为何选玉莹的问题。爱她哪一点?难有定论。但可以以尔淳为例看看现实中这两种模式会如何运行。玉莹型和尔淳型,男人会选择哪一种?我看多数只怕还是会选玉莹。无数的肥皂剧安慰女性:你其貌不扬,你任性刁蛮,你性格别扭,你平庸无奇,统统不打紧,只要你“心灵美”,是个好女人,心上人最后还是你的囊中物。这只是造给女人的梦。现实中尔淳那种型不吃亏吗?就算是忽略了外貌因素,尔淳的自视清高顾影自怜心口不一,仍是要令人退避三舍的。不能坦率地讲出自己的想法,一味被动地期盼“我们应该心有灵犀的,不说出来你也应该懂我的”,这样的类型,男人不多花时间慢慢了解她的好,是不会被吸引的。如果跟尔淳一样善妒,又犯了当人面踩情敌的大忌,那更是难以翻身。而玉莹的任性自私在男人眼中,反而是一种吸引力。这种女子坦率天真兼没心没肺,要星星要月亮,对你的深情总视而不见,你怎么都无法满足她,怎么都无法得到她,所以也总难以放弃。最重要的一点,她在你眼皮底下耍些自以为是的小手段,在你看来是无伤大雅的,因为你比她聪明,对于她有种把握得住的放心感,比起来尔淳这种逞强阴沉的怨妇型,看着就不怎么讨喜了。SO,结论,金枝的编剧是现实主义者。
  
  
  汗死,回头一看啰里八嗦一大篇,顿时产生错觉,我这是在当罪人孙白飏的辩方律师来着?^^!
  
林月如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玉莹活得好,他可以假装心死了却余生,可是一见玉莹有难,他无法独活。他送福雅的灵柩出宫,对玉莹说请放这个心死的人出宫,不过是托辞一句。爱到深处,不是他想死,是他不能在知道玉莹死后还活着。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大圣娶亲里悟空见到紫霞与心爱之人在一起,默默踏上西天之路,生亦何欢。金枝欲孽里孙白杨同玉莹小主为何烧到猛火里我都不介意伴随,死亦何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