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08雪季最后一滑 + 初尝体育摄影滋味

(2008-04-16 22:38:09) 下一个


08雪季最后一滑是在加州的猛犸山雪场(点击左边链接看我以前写的雪场介绍)。本来不打算拍照,背着单反上山也只是保持一个滑雪背重的习惯而已。谁知山顶上难得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绝对是摄影的好时机!半山又适逢美国高山滑雪的一流选手在训练。下午觉得雪况太湿太糟,早早收兵。闲得无聊去雪场Terrain Park逛逛,结果小孩们层出不穷的空中技巧令人看的目瞪口呆。真是惊喜一个接一个!

1.老美也兴到此一游式的合影:)


2.山顶上没有了常见的狂风和严寒,滑雪者大都优游自在,谈笑风生。


3.猛犸山山顶特色木桩(这次终于横下一条心从一黑的Cornice Bowl滑下山,算是自己滑雪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哈哈,罗斯福说的一点没错,We have nothing to fear but fear itself!)


4.真是个欲穷千里目的好地方!




5.又一位准备拍照留念的滑雪者


6.连绵不断的Sierra山脉


当天有一帮高山滑雪的好手在训练Super Giant Slalom skiing/超级大回环速降,正好给我尝试一下体育摄影的滋味。

7.速降过程中选手的速度实在太快了,感觉相机都来不及对焦。后来我就先对离我最近的一根旗杆进行对焦(这时还是用相机的自动对焦),等选手差不多到,开始按键进行连拍。


8.为了要离选手近些,我后来选择了山下的速降终点处。选手们这时都要停下来,速度相对慢点。而我也挑了相机的运动追拍功能,使对焦能不断地进行。


四月的猛犸山,白天的温度都在50华氏左右。不到半天,感觉自己象是从水里捞出来似的。而头天晚上压好的雪道到了下午就象变成泥潭一样,实在是滑得不爽:(早些时候在吊车上看到不少小孩在雪场Terrain Park玩,就乘时间还早过去瞧瞧。这一去不要紧,小孩们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的空中技巧实在太精彩了!

9.上山的吊车成了欣赏这些空中杂技的最佳看台


10.这两位大概胆子还比较小:)


11.接下来在Terrain Park的不同高度前后拍了几十张片子。除了本文开头那张Title Picture外,其它的并不十分满意。






一天下来,感觉体育摄影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除了机身和镜头(我用的是PENTAX K100D SUPER + TAMRON 18-250)这些硬件因素外,有以下几点体会:
a. 若要追拍,选Moving Object/Sports模式(若相机具备)或连续对焦;
b. 若要固定或清晰背景,最好还是用手动对焦,选目标主题可能出现的空间附近的参照物进行预对焦。同时尽可能用小光圈来增加景深(目标主题出现时和相机的距离会与预对焦的参照物有出入);
c. 选用相机允许的最高像素来拍,这样后期剪裁会有更大的余地;
d. 估算按快门的时间提前量和选用相机的连拍功能来增加好片的机率;
e. 在安全的大前提下尽量靠近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