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质城市,美好生活 - 我所经历的第二个世博会(上)

(2010-06-10 21:14:00) 下一个






本届2010年上海世博会(点击左边的链接上官方网站)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很多人觉得英文版的Better City, Better Life与展览的主题更为贴切,直译过来大概就是“优质城市,美好生活”。

五年前我跟团去日本的爱知世博会,感觉很好。除了主办国日本的国家馆,几个企业馆的规模和高科技内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本届上海世博会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规模和内容都远超上一届。各种原因,我这次在上海留给世博会的时间只有半天:(跟团或者排长队看几个热门的国家馆是不可能的了。也好,那我就走马观花,管中窥豹式来近距离感受一下史上最大最热闹的世博会吧!

1. 上海地铁运行线路图(原图链接


九号线的马当路站不仅连接世博地铁专线,而且第一站就是以展现科技为主的浦西企业区,自然成为我进世博园的首选。从陆家嘴出发,四号线换九号线,不到二十分钟就来到马当路站。买了90块的夜票,就可免费坐世博地铁专线入园。

2. 离夜票进场的五点钟还有大约半个小时,入口前已有一条小队。而当天的世博会入场人数首次突破50万。


3. 一入园就碰上园方组织的游行。感觉比较单调,没啥看头。




4. 这辆车难道是常熟赞助的?


5. 匆匆拍了几张游行,就直奔日本产业馆。


6. 到了馆前,看到这个牌子心里不禁凉了半截:(


7. 其实参展的日本企业大部分还不算是家喻户晓的品牌。看了一下,认得两个:以万字酱油出名的Kikkoman和前段时间差点破产的日本航空JAL:)


8. 回头一看,连思科馆也要排一个半小时。


9. 幸亏不远的国家电网馆排队的人不多,于是它便成了我参观的第一个场馆。


10. 踏入国家电网馆,有点象进了一个奇幻世界。电的存在,不仅导致现代工业社会的诞生,也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让单调无聊的夜晚变得多姿多彩。


11. 不久的将来,Smart Grid智能电网的推广普及使大众更高效更环保地使用能源。


12. 最后是放一个几分钟的360度天幕电影,看着听着周围观众环顾四周和不时发出的惊叹声,想起刚才排队时不少人往自己世博护照上盖章的狂热,我突然明白其实世博会还真是适宜在中国办!据世博组委会一开始估计,参观世博会95%来自国内,只有5%来自国外。现场观察,这估算还真准:)真正的老外也看到好几个,但与众多的国人相比起来是微不足道。各种原因,现在大部分国人出国的定义/范围也就限制于香港澳门(从地域空间上,不是从国家划分上看)和新马泰。世博会把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几乎最美,最好和最先进的东西拿到上海展示,这足不出国就知天下事,感受天下物的吸引力有多大!世博会热的升温是慢热型,五月的平均入场人数是二十多万,到了六月几乎翻了一倍。看来要达到预先估计的七千万参观人次也不是件难事。



13. 从国家电网馆出来,看看旁边的太空家园馆和石油馆前排队的人群,唉,算了,还是继续我的走马观花吧。


14. 世博园的黄昏


15. 欧洲区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