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猫也烧须 - 苏州受骗上当到盘门

(2007-11-06 17:53:57) 下一个
1. 盘门城楼_1


这次苏州行是第一次到这个城市。计划是以轻松悠闲为主,关键是睡好吃好,不强求把所有景点都走完。那天中午到市中心观前街的老妈米线饱餐一顿后,打算到拙政园看看。

从地图上看拙政园离观前街不算太远,本来我是想走路过去的。但同行的朋友想尝试一下坐黄包车的感觉,正好在观前街牌坊前聚集了好几辆。过去找了一位看上去挺纯朴的车夫一问,拙政园这两天闭园不开放!我对他说:哪有这么巧?车夫回答:是关了呀,我骗你干啥?(后来回想,好有讽刺味道的对话。真的是骗你没商量!)

车夫接着建议我们去盘门。查了下地图,盘门在古城的东南角。和拙政园是相反的方向,从观前街去的话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因为第一次来苏州,那都没去过,心想盘门就盘门吧。而且车夫只收三块钱。其实当时心里已有一点点疑问,不过也没往深处想。

一路上车夫热情向我们推荐诸如丝绸厂和报国寺之类的地方。按以往在国内的经验,通常这种情况下都会有猫腻的。所以我不为所动,只是让他直接送我们到目的地。同行的朋友心地善良,看见路程比较长,就建议到时给多车夫两块钱,我殷然答应(我们多天真!)。

快到目的地了(因为远远看见城墙了),看见车夫一直往人际稀罕的小巷里钻,我的问号是越来越大。到了一看,这景点的门怎么这么小!?还挺旧挺破的。门票是联票,48元一人,包括坐船和一个“唐伯虎点秋香”的评弹演出。虽然门票是明码实价,但我已经有被欺骗的感觉。想掉头往回走,但当时是正午最热的时候,朋友也劝我既来之则安之。好吧,买就买,两张共96元。朋友属于边防系统的,问了一下,不能免票(隔天去拙政园,虽然收70元的门票,但边防系统和部队的都可免票。)。等我们买了票走到验票口(从买票的亭子到验票口有一段距离,现在想来也是故意安排的。),朋友回头一看,看见那车夫并没走开,而是走到售票的窗口。这时我们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进去盘门看地图,景区是有三个门:南门,中门(我们进的门)和北门(大门)。游完后我故意从北门出去看看门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观前街在盘门的北边,其实去北门是最近的。)。普通门票是25元一位。坐船和评弹演出可以单独买的,分别是12和13元。坐船是在一条小河里摇来摇去,前后十分钟。所谓的评弹演出,到了时间,也没人表演。想想我回国N次,每次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警惕性很高。因此从未给偷过钱包,也从未给人骗过。就算是几年前去云南,参加旅游团给带去购物,也什么也没买。唉,这次一不小心,没想到堂堂正规国家4A级旅游区也会和社会上闲杂人员相互勾结,终于上当。我这只中国旅行的老猫也烧了一把须,所幸损失不多。

从盘门出来后,在街上刚走几步,又有一个黄包车夫上来搭讪。他推荐的地方又是丝绸厂和报国寺!我懒得理他。心想:哼,你来的太晚啦!

后来,我到Google里打入“盘门受骗”一查,结果还真有些其他旅游者也上当受骗的例子(在携程里对盘门景区的点评也有提到这方面的,但当初我在上面查苏州的景点也只是粗粗看了如拙政园、虎丘这些最著名的。)。骗子的手腕同出一辙。骗人的地方也不止盘门,在虎丘也有。

平心而论,在苏州这几天无论吃饭还是问路,碰到的市民大部分都还不错。可就是那一小撮让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真是几颗老鼠屎搞坏一锅粥!

我想这次的教训就是:在中国旅行,到了目的地,不要道听途说,不要轻易改变你的计划。对于那些主动上来搭讪的人,无论样子看起来多老实,说的话听上去多动听,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2. 游船上摇桨的大婶


3. 园内两景(园内大部分为新建的景观。人不多,特显清静。)




4. 曾经“雄甲三吴”的丽景楼(摘自人民网:于1999年依循古代形制重建的丽景楼,采用重檐歇山顶,三间三楼,底部筑有3.15米高的高台,楼底面宽11米,进深7.8米,底层建筑面积达280平方米。气势雄伟,极为壮观。丽景楼东南西北四侧沿廊连接亭、庑、轩、榭,拓展了景观视野。)

丽景楼的后面(图片里的左下方)是现存的北宋砖塔 - 瑞光塔,想上塔要另外交六元。

5. 盘门城楼_2(摘自人民网:盘门城楼始建于公元前514年,为吴国“阖闾大城”八门之一,至今已有2500余年。当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筑城,动工之初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陆门八,以象天之八风;水门八,以法地之八聪”,盘门为八门之一。古盘门由水陆两门、瓮城、城楼和两侧城垣组成。二千多年间,历经战乱,盘门城楼屡毁屡建。现存的盘门,修筑于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盘门城楼,于1986年依循古制重修。复建的城楼,为传统木结构的二成重檐歇山顶式的建筑,面阔三间,周围设回廊;城楼阔15.48米,高11.3米,进深8.65米,总面积20平方米,外形古色古香,雄伟壮观。盘门现有城墙长300多米、高5米多。从城垣北侧石板坡道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整个陆门、水门套城的布置和结构全貌。)


6. 盘门城墙


7. 盘门城墙上眺望


公平地说,盘门的25元普通门票(即使是上瑞光塔加收六元)是比较合理的。而联票真的是一点不值。或者正因为这样,景区为了增收才会勾结外面的闲杂人员来欺骗游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