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妨微笑

(2005-03-17 17:26:14) 下一个

 

  坐在电脑前久了,常常会觉得面部肌肉僵硬。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赶紧活动一下,最后做个微笑的姿势。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忘了,却笑的一时是一时,总比一直不笑的好:)
  我还是比较喜欢微笑的,因为微笑的时候不只是面部肌肉放松,基本上,如果你能笑到脸上完全放松,身心也会完全松弛下来。人身是是一个整体,在放松上是很容易体会的,如果你有入静的经验,还可以感觉到身体内部的轻松感,仿佛它们也在微笑一样。能把微笑的感觉扩展到全身和身体内部,一般来说,就掌握了放松的方法了。悬乎点儿的说法,就是“每个细胞都是松弛的”,不过,是不是每个细胞都在微笑,我就不知道了:)

  以前大陆有位大师,号称拜了师就给十年功力,让我很是想起金庸的武侠神话,更狠的是我一朋友信了他的话,跑去和他学了十几天功夫,回来喜滋滋的告诉我,花了一百多块,十年功力已经到手了。我自然不敢让他给我演练一下,否则把我伤着了,我可找不着有五十年功力的人给我疗伤。又问他还有什么其他感觉,他想了半天,说:师父不怎么会笑,说是在西藏闭关的时候,脸部肌肉动的太少,已经不怎么会笑了。
  这个倒是不奇怪。据他自己说,他曾经在西藏闭一种关,人住在山洞里,进去以后就封门,直到成功了或者承受不了才出来。平时吃喝都是别人从一个小孔里递进去,一年半载不和人说话,出来的时候,不管成功与否,面孔自然已经僵化了。
  自然,这样的结果并不好,因为不够自然。修行的结果如果是不自然,那就一定有问题。当然那是说最终结果,过程另当别论。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位老师的说法。他就告戒修行人要经常微笑,因为打坐修行没有表情的时候多了,面孔会僵硬。如果一个修行人想传道,冷着面孔怎么行呢,要一团和气才有亲和力啊。所以修行人,应该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才对,学会微笑是最起码的了。很象“微笑服务”是不是?:)——那就对了,“真僧只说家常话”,故做惊人语的,多半是骗子。要不然就是一知半解,误人也误己。如果一个人,能做到一天只是微笑,而没有一点点别的表情,那就算有功夫了——恐怕不是仅仅十年功力能做的到的。
  
  记得以前有个女孩子告诉我,喜欢我的微笑。这话令我很开心,因为那是我希望的结果。能保持心平气和,身心两安,才能保持脸上的微笑。相由心生,如果常常冷冰冰着脸,那心多半也是僵硬的。
  自然,也有些面冷心热的人,可惜,更多的是面热心冷的人。
  自己喜欢微笑,也就欣赏那些喜欢微笑的人,以为,有着微笑面孔的人,也会有一颗微笑的心。
  我是希望世界上多一些微笑的,因为看着微笑总比看张冷面孔舒服些,在一群微笑的人中间,总比在一群板着面孔的人里要自在些。很可惜,很多人已经不太会微笑了,虽然他们会很多种其他的笑。我常常想,那些不太会微笑的人,多久能完全放松的微笑一次呢?他们的心,会不会等的太久。一个常常纠结着心的人,应该是很辛苦的,生活也少了很多乐趣吧。当然,于他们,对乐趣的概念和我们不同。就不需要我多此一举杞人忧天了。
  记得有首“让世界充满爱”,是首不错的歌,小时侯挺喜欢听。不过,对我们这个不怎么谈爱的民族,或者说,容易把爱理解到狭隘偏颇的民族,说爱什么的,总觉得有些僵硬,有点儿口号的感觉,换成微笑,就感觉好一些了。当然,这是私人感觉,做不得数。

  朋友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常常告诉他们一个办法,就是对着镜子笑——哪怕开始是苦着脸,哪怕那笑是挤出来的。就那样笑着笑着,假的就慢慢变成真的了——那时侯再看看自己的心情,就已经好的多了。
  其实,人的心情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就看我们想不想,用没用对方法了。

  这样的方法,算是“借假立真”之一种,也就是“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反面,成了“真做假时假亦真”,先用个假的,象是真的一样,慢慢的,假的也成了真的了。当然,这个真假变换的过程,还是有门道的。
  自然,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似乎也很难说的清楚。这个问题,古圣先贤已经说了太多,我就不多罗嗦了。
  
  微笑!微笑一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