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过河

哈哈!那个小马。。。笨死啦!
正文

小孩子的自尊心

(2005-03-01 16:19:16) 下一个
我参加了一个BIG BROTHER BIG SISTER PROGRAM。每隔一阵所里和BBBS就固定组织 HIGHSCHOOL的一些学生到我们这里玩一个下午。我们陪她们玩2个小时。我们的LITTLE SISTERS都是14岁左右的小姑娘。 今天的活动是QUILT DECORATING。儿童医院的小被子,小枕头,我们来画上画。 我们桌有2个小姑娘,一个是我们自己的LITTLE SISTER。一个是别人的LITTLE SISTER。 我们自己的这个小妹妹叫CHASTITY。她很聪明很可爱,是那种特别听话,特别乖的 姑娘,她说长大了以后想做老师。另一个小妹妹叫ANNA。可以看得出来她不是象CHASTITY一 样受老师喜欢--她不是很听话。有一点胖。两个孩子都是南美裔的。 我们一起画被子。CHASTITY先在纸上画个样子,再决定怎么画到被子上。她的图很 好看很干净。ANNA拿起MARKER就往被子上画,没2下,她就说“哀,我画坏了。”然 后说:“我们换个被子。”我们都说:“不行的,只有这一个被子。这样吧,你先 在纸上试一下,然后再画上去。”她也不听,还是操起笔就开画。 大家一起画,说说笑笑。我们都夸她们很有TALENT,画得好。反正鼓励的话打包卖 出喽。 ANNA忽然画了个眼睛,然后下面写:“WE ARE WATCHING YOU。” 我说:“这个眼睛是不是有些怕人啊?小孩子看了会不会害怕?”另一个BIG SISTER说: “你这个WE是谁啊?”她意识到了,忽然一下子很受打击的样子,低声说:“WE就 是上帝。”我说“那,我们在下面再加个笑容吧。这样就看上去友好些。”她 想想,画了个舌头,调皮的笑得样子。我说:“YEH!很好很好!” 不过我们当时无心批评她画的眼睛怕人的那个话好象对她打击很大。剩下的时间, 她再也没有开始时的活泼和自信,我们再夸她其他什么画得好,她也就低声说: “THANKS。” 后来大家差不多结束了,在等别的组收工,她就拿出IPOD听,被老师又责备了一下。 我觉得她拿出IPOD听是因为她心里已经受伤了,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了打击, 所以有点故意表示不在乎的样子。 孩子的心是很敏感的。尤其是在她们对自己本来就缺乏自信的时候,我们的每句话 竟然都有如此大的力量。她们互相说对方画的不好都没有问题,可是如果一个大人, 一个让她们觉得敬畏的人说一句NEGATIVE的话,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小贝,很耐丝啊. 小孩子的确很敏感的,我小时侯就最烦口不择言的一些大人.我以前也做过mentor的,不过好象觉得自己贡献不大.
夹子夹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参加这个活动。我对小孩子,教别人都耐心不够。
冬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贝心真好,一点儿小事都自我反省一番。俺叫着这孩子还是有人同她讲开了比较好。不然她一辈子也不明白。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唯一说的蛮对的。是这个样子的。本来其实没什么的。但是她会把这样的话当作对自
己的否定。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喜欢随手画眼睛的人是怀疑心重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贝心好细啊,是好领导的材料。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是大人,也是一样的. 俺以前做TA的时候就把俺的学生说哭啦。。。 也没觉得说了什么重话阿。 小孩子的心真是很脆弱的。。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今天看到这孩子的表现,觉得她心理承受力很轻的。以后会有更多困难。
所以有些理解为什么我的秘书有时也是不合作的。
成长真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过程。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贝懂的很多吗。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小贝好有爱心,去做BIG SISTER.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4A4A! 小贝能够注意到这些,真是个好BIG SISTER!

想想中国的老师真可怕,小孩子的自尊心都被打击得刀枪不入了,尤其是成绩不好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