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东邪

不拘一格勾刻社会百态,惟妙惟肖素描彩色人生
正文

不知道自己是谁的悲哀

(2007-11-05 23:16:34) 下一个

       我家在北岛出游的时候,曾参观了一个家庭鹦鹉饲养农场。那些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鹦鹉自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感触最深的却是农场主家的小女孩给我们讲的故事,她的宠物伙伴白绵羊的趣事。这只白绵羊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每每想起它来都会感慨万千。
        那家鹦鹉饲养场还养了一大群绵羊,大约有那么100多只,还养了两三只狗作为牧羊狗来协助主人看管羊群。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有一只绵羊从不和其它的绵羊在一起。它要么单独呆着愣神,要么和牧羊狗一起嬉戏,或者跟在小女孩身后走来走去。它对那一大群羊似乎完全视而不见,而那一大群羊对它也毫无兴趣。那些牧羊狗对它也是若即若离,显然对它也并不认同,但也并不将它赶回羊群去,并默许它在狗的圈子里走动。
         小女孩向我们揭示了这一奇异现象的缘由。几年前,当她吵着让爸爸买玩具的时候,这个绵羊出生了。被她缠得没了主意的老爸就把这只小绵羊给了她权当作玩具宠物。从此这只绵羊和其它狗一样和小女孩一起吃,一起玩儿。几年下来,就成了目前这个状况。小女孩很认真地告诉我们,它不认为自己是只羊,它确信自己是只狗。我女儿疑惑地问,它难道不知道自己长得和那些羊是一样的吗?小女孩竟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she doesn’t want to know!”它并不想知道自己是羊。后来我找到小女孩的老爸问,难道它成年以后就不想回到自己的同类那边共享天伦之乐吗?农场主让我的固执搞得很尴尬,想了一下说,它就是想回去,又指一指那一群羊,它们能否接纳它恐怕也是个问题。看来也只能是这样了。我可怜地看看那只羊,那绵羊倒也自得其乐,优哉游哉的,只是两只眼睛流露出的全然没有作为羊的那种自信。是不是孤独,是不是寂寞,只有它自己知道了。
       这件事慢慢也就被遗忘了。只是,遗憾的是,这种悲剧也是会发生在人的身上。同样无可奈何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他们的一个悲剧。经常碰到某些同胞,没说上几句话,在没人问询的情况下,便急急地表白,我是公民。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急切渴望区分什么呢?难道那只不想承认自己是羊的羊,就不是羊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