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第一次登陆,好像挺复杂,试试吧。
正文

当中文老师的感受

(2007-10-31 11:55:18) 下一个

不吹牛地讲,本人曾经是个很优秀的老师。为了在美国谋得一个可以吃饱饭的职位,这
项专长埋没了多年。直到女儿晶晶满了6岁,看到周围的朋友都张罗让孩子学中文,
才也开始忙着帮她找中文学校了。

本地的中文学校林林总总倒有不少,有的居然免费,是寺庙办的。听说教好儿歌后,
要添一句:阿米陀佛。有一个,我都已经交了学费,并去上了两次,发现老师的发
音实在有问题,就退出了。下决心自己教算了。事实证明是又一个错误决定,根本
是两天打鱼,三天撒网。

正在烦恼的时候,有一张中文学校的招生广告寄到家里。立刻打电话与之联系,并
特意强调教学质量的问题,并毛遂自荐。学校方面很感兴趣,一来二去,我又走上
讲台,拿起粉笔。对于目前日日与money打交道的我来将,这实在是一项划算的买卖。
我教晶晶班的中文,在教的同时,还挣了money, 不必像别的家长那样干等在那儿。


在美国教孩子们中文真不容易,一番声情并茂的开场白,迎来的的是一片茫然。除
了晶晶,几乎没人能听懂。此校离中国城近,来的大都是广东人的孩子,基本只讲
英语和广东话。立刻改换英文讲,效果自然不比中文了。

接下来上课很吃力,两小时的上课时间要用一小时来用英文讲解;喊一个同学的中
文名字,喊了8遍没人理睬;回家不做中文作业,听写一个字写不出来。一个学期下
来,碌碌续续淘汰了几个,令我备受打击。校长恐怕也不高兴,只是不好表现出来。
毕竟学校需要有一定的学生量才能维持。

这学期,原本12个学生的班级才回来了5个,其中一个是我女儿。一打听,原来他们
讲老师不讲广东话,他们听不懂。当然也有令我欣慰的事,回来的几个对我很满意,
学校发了调查表给他们填,对我的教学打的都是满分。留下来的几个也都是讲广东
话的,但是家长很配合,孩子学得也认真些。回来听写什么的都不错,所以有了良
性循环,孩子们变得爱学中文了。学了一年,很有些长进。

中文学校又开了成人班,我也开始在成人班兼课,这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