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狂野与灵性的呼唤20--马赛人,与狮共舞的斗士

(2008-09-02 19:40:01) 下一个

马赛人的宣言: “我们如果失去自己的文化,就好比斑马失去了条纹。 如果放弃我们的生活方式,紧接着的可能就是灭绝。请帮助我们保留传统吧。” 

约五十万马赛人主要分布在肯尼亚南部和坦桑尼亚北部,多半是东非大裂谷里干旱贫瘠的地区,他们在广达16万平方公里的领地上,用原始公社制度统领着半游牧的部落,在历史前进的浪潮中,既顽强地坚守着自己文化的根基,又明智地顺应时代的潮流,以发展教育,健康和经济为主体,逐步融入现代文明。因为这种坚持,奠定了马赛人与众不同的吸引力,走访马赛部落也成了东非旅游一个重要的内容。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入寨的规矩和Samburu寨子一样,每人交二十五美元就能参观拍照。头人不在家,头人的儿子亚力山大来为我们做向导, 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有着典型马赛人又细又高的身材,这身材被解释为可以减少阳光直照的面积,对长期头顶着烈日放牧的马赛男人也许是一种保护。马赛人生存环境险恶,又以凶悍,顽固,自负出名,也自称为马赛勇士,精炼的肌肉赋予了他们能跑善跳,与狮共舞的能力。 而这头人的儿子看上去温顺老实,手里提着一颗狮子的尖牙,他说这是他十五岁时和三个伙伴一起徒手征服狮子,亲自从狮子嘴里拔下来的,是证明他已经成长为男子汉的纪念。 可他想几十美金卖给我们,没买,对他来说这应当很珍贵,我们却不知要了干什么。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寨子的结构和他们的Samburu亲戚有很多相似,不过房子盖得高大结实一些,说能住九年。不同的是寨子里用厚厚的牛粪铺地,一股刺鼻的燥味,小孩脸上叮满苍蝇, 卫生条件比Samburu寨子差多了。刚进寨就下起雨来,亚力山大带我们钻进他哥哥家里躲雨,屋里伸手不见五指,摸索着坐在靠门一条木头上,我打开闪光灯拍了两张照片,借着灯光看见一个冒着烟的火塘,缺乏通气的屋里火烟夹着牛粪的气味呛得我不住地咳嗽,只好钻出来挨雨淋。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还好,很快就雨过天晴,旱季的非洲雨多半是象征性的。 亚力山大召集了几个小伙子来为我们跳马赛舞,舞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表演马赛人的特长-双脚弹跳,几个男人轮番着跳,确实跳得很高,亚力山大比着髋关节那儿说,谁要能跳到那么高娶媳妇时可以免交十头牛的聘礼,可惜现在寨子里的这些男人都没那本事。稀奇的是 他们的耳垂是一个大空圈,从小用从细到粗的木棍穿出来的,可以拉起来缠在耳廓上,把耳朵变成个小疙瘩,每个男人手中当然还是那根万变不离身的棍子。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不论男人女人,马赛人头上,颈上,手腕上戴满了自己编的珠链,这个工艺已经从马赛寨子传到了很多国家,成了马赛人的骄傲之一。寨中也有个市场,用树枝搭的货架围成一圈,比Samburu寨里放地上卖强多了。 我想体检一回以物易物,特地从家里带了几件新体桖衫,领花针,耳环,笔,口红,梳子,头绳等小玩意来和她们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马赛人攻击性强真是名不虚传,一进去就被一伙女人团团围住,她们是这样做生意的:先把我拿出来的,她们看得上眼的东西抢过去捏着,再往我手里塞点她认为等值的东西就算成交了。问题是我觉得很不公平,值二十元的物品换给我三元钱的项链就打发了,我也不让步,照样在她摊子上抓点我看得上眼的东西跟她们讨价还价,几个回合下来我的包也快空了,稀里糊涂地也不知换了些什么,有时我不得不请亚力山大让她们离开一点,胆小怕事的明子站在一旁直叫唤:“你快把东西全给了她们走吧,反正那些东西你也不用! 是不用,我给出的和我换来的我都不用,可这是交易场!最后我也弄烦了,全部剩下的东西倒出来换了两个手镯。物尽囊空,先生早已逃出市场,我跑出去才想起来竟然忘了拍照,又冲回去匆匆补拍了几张,当然这次是目不斜视,表明仅照相而已,不再做买卖。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场交易,按现代货币的标准我是输家,价值由六七十元换成不过十元。虽说没成心去那儿赚钱, 但心里还是有点输得不服,也想悟出点道理。这种最原始的物物交易绕过金钱的魔障,直奔物以至用的主题,马赛人生活极其简单,女人和男人一样剃光头,不化妆,我却拿了口红梳子一类,不管我怎么说:“这很贵的! 结果还是被贬得一文不值。 从最简单到最复杂的商业都是游戏,想要玩得好不单要掌握游戏的规则,还要知己知彼的才行, 输给马赛女人让我想了半天才悟出这个直白的道理,觉得自己很愚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寨子边上的马赛小学条件也不错,我们送了些笔交给老师,随便看了一下就走了。 回宾馆的路上,Patrick讲了一个美国白人姑娘嫁进马赛村寨的故事, 六年了,她按马赛的习俗生活,披毯子,顶水做饭盖泥屋,只在回国时穿回现代装束。 可惜那村子太远,没时间去拜访她。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雨过天晴,乌云裂开一条宽缝,露出被夕阳染成红黄色的天空,远方的雨在这条彩带上将阳光折射出隐隐约约的光路格纹,也陪衬出一棵巨型仙人掌的剪影,挺拔地屹立在黑沉沉的天地之间。这是非洲原野唯有的美,美得让人触目惊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俩小孩背对窝门的那张。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来了几趟。。敲门不应。只好隔着窗子看片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