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而行

人生的这段旅途,我愿为美而行。
个人资料
正文

狂野与灵性的呼唤7--赤道上的伊甸园 (二)

(2007-12-12 19:30:30) 下一个

                                                第二篇 肯尼亚北部行

                                              
.  赤道上的伊甸园 (二)

  这个保护区最有特点的要数那从濒临灭绝的边缘拯救出来的,肯尼亚绝无仅有的24只黑猩猩,他们全部栖息在丛林深处的一条小河旁。我们去时一对大猩猩坐在树荫下乘凉,一只小猩猩围着他们玩耍,不时还爬到妈妈的怀里撒娇。

         猩猩有98%DNA和人类相同,会象人一样的爱抚,亲吻,和拥抱,它们使用的工具简单却具有思想。与黑猩猩打了三十八年交道的英国女学者简妮.格多博士,就是在非洲的丛林里发现了黑猩猩与人类相似的这些行为特征,为人类起源的探索打开了新的一页。那儿有间小小的展览馆,陈列着博士和黑猩猩的一些用物。

我一直举着那四百毫米的长焦镜拍照,似乎显得有比别人更大兴趣,管理人员情有独锺地单独带我和明子沿小河走进丛林去找更多的猩猩,边走还边讲猩猩的故事。得此恩惠,我们又多看到了几只在河对面的黑猩猩,它们打打闹闹,吱吱喳喳地叫唤着,没一会儿便你追我赶地跑得无影无踪。 

        天微黑时Patrick又不失时机地带我们参观了犀牛点,里面是第二种被高度保护的动物:一只从人类捕杀中幸存下来的黑犀牛。 因为长了一只能做药的高价独角,犀牛已被人类几乎杀绝,剩下的这只在一组手持长枪的监护人的精心照看下,野性已尽,吃着人为它合成的饲料,任凭人搂着合影留念。Patrick不只一次说过人是最凶残的动物。

        回到营地时天已经黑尽,营区只有五间司机房, 早上来得晚,Patrick没能住上,把我俩送到后,他还得摸黑开出Safari,到附近的村庄找旅馆,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来非洲以前我读了一些介绍和游记,看过不少精彩的照片,脑子里对非洲Safari充满了幻想。尤其是马拉河上迁移动物的生死之渡,那把弱肉强食表演得淋漓尽致的的惨烈场面, 几乎成了我非洲之行的主要向往。 才下飞机Sylvester问我想看什么,我冲口而出的就是马拉河渡, 狭隘的狂热一览无余, 他们都忍不住大笑了起来。 后来我听去回来的人都说没看到,顿感大失所望,甚至对这次旅行患得患失了起来。 

        这一切, Patrick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途中几个小时的车路,我总是坐在他旁边问长问短,他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引导我走出了对非洲Safari旅游理解的误区。 旅游专科学校毕业的Patrick已经有十年导游的资历,导游过形形色色的游客,包括专业摄影家。学校里专门训练过他们如何帮助游客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最大的快乐与收获,他开导我说:“非洲不仅是SafariSafari也不仅是动物迁移横渡马拉河, 非洲的丰富让来自全世界的人们痴醉沉迷,你应当高高兴兴地接受你所能看到的一切。忘记那些书 本吧,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来经历非洲。 尤其做为一个摄影者,你更应该用不同于常人的眼光来看待非洲。”一席话令我豁然开朗,浮燥的心情平静了下来,这又何尝不是我所追求的境界呢? 曾几何时我竟丢失了自己的初衷,亏得我幸运,找到了一个真正的向导。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教!又学到新东西了。照片是我照的,我看到了是还有一只小角,但也没细想,以后一定注意。
TZMA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是你拍的吗?没有注意非洲犀牛不是独角吗?另外非洲犀牛的角基本没有药用价值,主要是做装饰品。当然也是物以稀为贵吗。入药的牛角是指尼泊尔犀牛角,确实是独角。其次是南亚(如越南等,不过基本灭绝了)的犀牛角。开始我也不理解,后来还是中医组的专家告诉的,其实很多药用植物也是如此,产地一变,药性就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