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很多事情很多心情写了也就记下了; 不写,以后可能就忘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顺顺的6岁生日

(2008-07-30 20:50:09) 下一个

顺顺6岁了,真不敢相信时间过得这么快!当时挺着大肚子落地渥太华,然后顺顺在医院出生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仿佛昨天一样。一转眼我们已经在加拿大6年了。

顺顺以前一直是个省心的孩子,不象好多男孩那样出奇得淘,我们也一直很惯着他。自从妮妮出生后,相比之下我们一下子觉得他长大了很多。由于大部分精力放在妮妮身上,对他的要求就比较高,耐心相对小了很多,总希望他能什么事情都自己做,而且能帮我们的忙。可6岁真是一个很尴尬的年龄,说大不大,说懂事不懂事,给他讲道理又讲不通;打打不得,说又说不明白,有时真是头疼,不知怎样教育才好。

举个例子,一天一朋友来拜访,因他的小baby很快出生,我就让他将妮妮不用的一些玩具带走,省得他化钱再买。其中有一件是顺顺以前daycare老师给的,他就倔强得认为那是他的东西,说什么也不让带走,让我很尴尬;还有就是这次过生日,非说是他的7岁生日,原因是他的6岁生日已经在学校过了。其实是因为要放假,老师为公平起见,让他提前在班里做生日的presentation,可我无论怎样解释他也听不懂,或者说干脆不听。不听也罢,可他开始和我顶嘴,让我很伤心也很生气,有一次居然冒出来一句:我把你扔到garbage怎么样?说实在的,我当时听了他这话觉得他还挺有创意的(我从来没有对他说过这样的话,他爸爸更不会说),但这种现象一定要制止。他要真是胡搅盲缠的时候,我就不理他,假装带妹妹走,把他一个人留下。这招儿最好用,他会红着眼睛可怜巴巴看着我,然后在我的要求下跟我道歉,接受我的解释,答应要做乖孩子,不再让我生气。可他真还是个小孩,很快会把我的教诲忘得一干二净,然后再发生同样的事情,倔起来象一头牛一样拉都拉不动。咳!实在是想不出一劳永逸的办法。

儿子的另一个新技能,就是会‘狡辩’了(姑且让我这么说)。有一次刷牙,我用了他的牙缸,被他看到了,便跟我说:“妈妈,那时我的。”我说:“是你的,妈妈也可以用呀。”“那我用你的,好吗?“”可以呀。“他想了想,斜着眼睛看着我说:“好,我用你的,然后掉到地上,打碎了,可以吗?”(我的牙缸是玻璃的,他的是塑料的。)。我无话可辩,本来想教育他要share的,想想这不是个好例子,便妥协了,换回了我的杯子。

不过顺顺也真长了不少心眼,时不时也会让我感动一下。有时候他要是吃完了给他带的午饭,或者做了我要求他做的事,他会问我:妈妈,今天我乖吗?说明他对我的话还是很上心的;学校里我去接他或送他,他想起来会抱抱我,还会亲亲我的脸,或者让我亲亲他的脸;最近做的最让我感动的事是帮我揪白头发。从怀妮妮开始,我的头上冒出了好多白头发,有一天顺顺发现告诉我,我就让他帮我揪掉。他就很耐心得一根一根得揪。我告诉他:妈妈长白头发是你因为总让妈妈生气。他记住了,再发现白头发的时候会边揪会边跟我说:妈妈,我不惹你生气,你就不长白头发啦。

顺顺最让我们欣慰的是:我们化大部分时间在妮妮身上,还让他让着妮妮。他几乎没有因为这个吃醋,很有大哥哥的风范,而且很喜欢妹妹。

写到这里,我又感觉自己很运气,又一次有做梦的感觉,看看熟睡中的儿子,真的不相信老天赐予了我这样一个宝贝的儿子, 而且他的变化已这么大。几年以后,他就会变成真正的大男孩,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有什么心思也不再和我随心所欲得讲了,到时候我会不会很失落?

还是珍惜现在跟儿子亲密无间的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ws_home 回复 悄悄话 想象那天拿东西的事情,我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最后一想,还是拿走比较好。英伟我觉得也许这样会有利于你对顺顺的教育。大人面子的问题倒是次要的。不过,我真的觉得顺顺是个很善良的孩子。替你高兴,也希望我的点点今后也能成为好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