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忏悔

(2008-03-31 00:37:17) 下一个
几年前的夏天,我正在纽约上州的一个城市工作。当时我住的地方是在一条幽长,布满林荫的小路的尽头。一个中午,我回家去取点东西,然后又着急地往公司赶。这时我看到有一队鸭子正在过马路。确切地说,是一只鸭妈妈带着一队刚出生的小鸭子在过马路。

因为脑子里在想事,我的反应慢了半拍。在开过去的那一瞬间,我感觉压了什么东西一下。我赶忙把车停下,我那时开着一辆敞篷车,很方便地大转过上半身。眼前的一幕令我十分遗憾,我压了最后一只小鸭子,它瘫在地上,却在苦苦挣扎,无奈身子和柏油马路粘在一起,动弹不得。鸭妈妈和那队小鸭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继续前行,很快消失在路边的草丛中。我怀疑,她们根本没有回头望过。

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还有事在身,只能一踩油门,上班去了。后来我下班回来时,看到那个地方还依稀可见小鸭的残骸。一只刚出生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

后来我又回想起那一幕,我对鸭妈妈的那种平静乃至近乎冷酷有点诧异。不过,处在鸭妈妈的立场上,她也的确无能为力。这肯定还不是最坏的情况,要是她们遇到一只饥饿的野猫呢?要是鸭妈妈本身死了呢?这些小鸭子怎么生存下去呢?

后来我又见到过几次母鸭子孵小鸭。母鸭子把蛋隐藏在树丛中,每天卧在上面一会儿。当日子到了,小鸭们破壳而出。她们刚一出生,就能站成一队,跟着母鸭子迁徙。那个过程太容易受到攻击了,太脆弱了。可是,千万年来,鸭子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地生存下来的。也许有的个体遭遇了不幸,但是总有其他的个体幸存下来。整个物种还是幸存下来。不象人类,已经发展到一种很高的文明,整个生命过程都可以进行人为地照顾,大大地提高了生存几率。和大自然的动物比起来,人类多么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