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我的《保健园地》情结

(2011-05-07 23:32:14) 下一个

----写在《保健园地》停播之后 之一

鸟歌

上个礼拜,收到主持人林深的邮件,遗憾地告知,美国之音的《保健园地》的电视节目,自四月三十日起正式停播。美国之音的《保健园地》,是一个通过短波和电视,以全世界华语听众和观众为基本受众的卫生保健节目。

大约是在今年的2月中旬,那时我正在圣地亚哥参加美国的骨科年会,突然收到美国之音主持人叶凡的邮件,希望我立即参与华盛顿邮报的一个Pool,调查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是不是因该取消问卷。由于美国经济一直恢复缓慢,国会建议取消一些非必要和不重要的的政府开支,其中包括停播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后来问卷的结果显示,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认为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不应该停播。但是尽管如此,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还是没有避免被停播的厄运。

自一九九八以来,我经常以医学专家的身份参与美国之音的《保健园地》的电视节目的制作,总计起来大约有三十多期。这些年来,在这些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这个节目的发展历程,比如:录影棚的光电现代化更新,摄影由简单的几个固定摄像机到人工数字化摄像系统的采用,节目的数字化编辑和网路传送的应用。我合作过的主持人有大卫,叶凡和林深,他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主持人。

美国之音的《保健园地》的电视节目是一个非营利的节目。参与这个节目的制作,主要基于我个人自愿和理念,向全球广大华人传播和普及当代先进的医学和医疗知识。这个节目是在每个礼拜六的中国时间晚上九点钟定时同步直播。每次做节目之前,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我都要在礼拜六早上六点钟起床,开四十英里的车,从马里兰到VOA总部的录制现场。这样做的目的是, 一怕路上有意外的堵车,另外也要把化妆的和录像前的准备工作需要的时间给余富出来。

我最后一次做这个节目是在今年的一月初。当时林深问我可不可以做二零零一年一月一号的节目,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新年伊始,可以借机给全球的华人拜个新年。但是由于那时在上海,香港和深圳有一个旅行计划,只好放弃。时间便改在一月的第一个礼拜六,其实即使那样,对我来说时间也是蛮紧张的,晚上九点钟下飞机,第二天早上就去上节目。尽管累些,但是我觉得还是做了一件我想做的事情。

无论如何,美国之音的《保健园地》电视节目的停播,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尤其是对那些经常“call-in ”,为了咨询医学和健康问题的国内听众和观众。但是对我来说,以后终于不用在周末起大早,开几十英里的路去做这个节目了。特别是在冬天,起大早开雪路,可不是一件Pleasure的事情。

05-07-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