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L.S.教授和游戏规则

(2008-02-23 22:01:46) 下一个


L.S.教授和游戏规则

鸟歌

前几天,收到了L医生一个邮件,告诉了我一个消息,L.S.教授由于在他2003发表的论文里,抄袭了他人的资料,正在接受哈佛大学的独立委员会的调查。

对于L.S. 教授,我觉得我是非常了解他的。因为我与他在一起在CDER共事起码有两年多。他是一名知名的风湿病专科医生,在全美国,乃至世界都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说别人抄袭他人的资料,我可能相信。要说L.S.教授抄袭别人的资料, 我是很难相信的。第一,他已经是一个有名气的人物了,不需要这个东西。第二,他在这个领域里已经奠定了他的学术地位,他要是这样做得话,等于自毁前程。

现在L.S.教授正在接受调查。新闻报道上说,他本人对这件事是  no comments”。但是话说回来了,要是他真的干了这事儿的话,那对他的影响可太大了。他不仅保不住他在哈佛的位置, 估计还会丢掉纽约美国投资银行的高级顾问一职, 那可是叫他一年可以赚一二百万美元的位置。

这几天,本想打电话给我的朋友,也是L.S.教授的铁哥们, 现在国家海军总医院任职的 L.G.医生核实一下,后来一想这毕竟不是什么好事,还是等一等再说吧。

人之间的相处有游戏规则,网上的行为有游戏规则,生活上和工作上的每一件事也有游戏规则,其实干任何事情都有游戏规则。人要是忘记了自己是谁,失控了的话,就很容易犯规, 也就玩走火了。

L. S. 教授平时为人还可以,但是就是有一个习惯改不了,总是愿意出口“伤人”和嘲笑别人,太“sharp”。 被他“伤过”的人有美国著名制药公司的高级主管,FDA 的高级官员,和一些其他的专业人士 (医生,律师)。

按照中国的儒家思想来讲,做人还是要与人为善, 得饶人处且饶人,给自己留条后路。人不可能永远风光,人生的路上总会有几次走麦城的时候。 过一时的嘴瘾的行为,是为人处事的大忌。

我觉得,为人还是朴实一点为好,说话时要学会话到舌边留半截的技巧。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还有,就是要为人低调,不要张扬。做什么事都要给别人和自己留有余地。我觉得记住这些为人处事的基本“规则”,也就能基本掌握各种“游戏”里的“游戏规则”了。

文章里的引用和抄袭是有区别的,但是有时也很难界定,属于我们常讲的那种“灰色地带”。但愿 L. S. 教授这次不是“抄袭”而是误入了“灰色地带”。希望他能平安渡过2008年的第一个难关。

2008-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