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歌的诗

我睡了,梦还醒着。
正文

超越自己

(2006-02-10 02:43:17) 下一个

超越自己

人有时会感到很累,如果是体力上的累,可以睡一觉恢复过来,如果是心累得话,则需要调整。

著名生物学家哈维的医学模式,改变了人们的传统医学模式。他认为人不仅仅是一个生物的人,人是一个有着社会环境和心理活动的社会人。从那时起,传统的医学模式, 便由简单的生物医学模式改变为心里-社会-生物医学模式。

尽管这一改变已经存在了许多年,但是人们的传统观念并没有改变。我记得,我可能是很早在医学院课堂上讲这一概念的人。我也写过文章, 出过书强调这一概念,但是很少有人pick it up 。

每一个生物的人都有他自己的社会禁区和心理禁区,如何调整便是一个学问。只有社会-心里-生物三个元素在肌体里维持了平衡,人才会处于最佳的状态。这种最佳的状态的调整,一是需要外界的力量,而是需要自身的调整。

关于自身的调整,我觉得就是想办法解脱。一是自我解脱,力争不去push that button,那个感情心理禁区,这个办法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二是group therapy, 即是找能理解你或懂你的人/group, 与他/他们讲述你的故事,同时也从那里获得一些suggestions and comments, 有助于你走出怪圈。

每个人都有或是有过心理危机,每个人都需要倾诉的朋友。

在可以给与别人帮助的时候,一定不要犹豫。由于缘分,我们很幸运地生活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让我们手牵着手, 互相照应着, 走过这一段交叉的人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