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为什么买,为什么拍

(2009-08-08 14:35:47) 下一个
两个老朋友来温哥华玩,一个从国内,一个从中部;一个刚要谈女友,一个在分手。一转眼,八年了。

一个从国内带了佳能的5DII配35/1.4的红圈头,相机1万多,镜头1万多;一个从中部买了尼康的D90,加元1千多。

当年刚有数码的时候,我是圈子里第一个接触相机的,也是第一个接触摄影的。穷学生,下狠心买了佳能一款PowerShot A80,因为那是当时佳能DC里带手动功能最便宜的。当时以为,要想学学摄影,手动是一定要练的,手上的活要熟。

我买东西有个习惯,喜欢精挑细选,也是因为没钱,也是因为挑选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乐趣。所以当时很是投入的研究了一下数码相机和随后的数码单反,朋友们经不住我的忽悠,纷纷下水。只是这么多年了,就连分不清光圈和快门,不知道ISO为何物的师妹也回国败一个小一万的尼康单反,拿着在Downtown逛一下午,只拍了几个星巴克的杯子和几个路人的背影的时候,我依然没有再买新相机,A80也藏在角落里和灰尘做伴。

我不是一个舍得给自己花钱的人,也不是一个稀里糊涂花钱的人。在我看来,现在10个买单反的人里,有9个把数码单反当傻瓜相机用,调到自动档,劈里啪啦的拍,拍出来的都是艺术,拍照的都是大师。就好像10个去买LV,GUCCI的人,里面有9个不是为了买那个包本身,而是为了包上的那个商标。

我已经不玩摄影了,我为什么要买相机?

倒是几个哥们,三五年间,从胶片到数码,从尼、佳到徕卡,进进出出玩了好多机身,好多镜头。听说一个刚回国的,也搞了个5DII的机身,而且佳能每个焦段败了4个顶级的L头,然后一张照片也不拍,天天晚上拿出来,把镜头擦一遍,把相机擦一遍,抱着睡觉。

摄影就象文学、电影、音乐等等其他的人类精神活动一样,包罗万象,从器材到题材,不可能全部精通。有人精通格律诗词,英文却一窍不通,有人擅写辛辣杂文,故事却编的蹩脚,摄影一道,也是如此。所以我从刚买A80开始,就告诉自己,不要为了器材而器材,因为我既没有钱,烧起来也没个头。不要非得手里握着几万的相机镜头,摘下镜头盖,才想我要拍什么。有一点我可以很高兴的说,即使现在偶尔用iPhone拍照,我都尽量做到先有画面,先有构思,再想用某个工具把那个画面保留住,把那个构思表达出来。重要的是相机两边,而相机本身,可能是60万的徕卡,可能是iPhone那个不可变焦的手机镜头。

也许这就是拍照和摄影的区别,就象写博客和写作的区别一样。

放几张A80的片子

不再




Home...



untitled




本命年



下面是iPhone的

Foggy




Red. White.



untitled



Summer starts



untitl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