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谁是基耶斯洛夫斯基

(2009-11-25 00:54:27) 下一个
刚才无意在豆瓣发现基耶斯洛夫斯基小组,才想起来很久很久没有看老爷子的片子了。如果说我还残留着那么一点点文青的情怀,那么一点点对电影的喜爱,他依然是我最崇拜和喜欢的导演。当年正是他的那部《蓝》,才开启了我对电影的喜爱。曾有一段时间近乎狂热的收集所有关于他的资料,而他的片子却不敢急着看,怕囫囵吞枣,所以就着三色翻来覆去的咀嚼,颇有些顶礼膜拜的意思。

现在呢,他已经彻底淡出了我的生活,前后不过数年时间。而我现在的业余生活,是由超级星光大道(台湾选秀节目),死神(日本动画),实况2009(足球游戏),PPlive热播电影组成的。前几天和女友一起复习《低俗小说》,看了20分钟女友说闷,我竟也觉得闷起来,转而去看《国家宝藏2》。曾经喜欢过的写作,电影,阅读,摄影等等,离我很遥远。

前些天爷爷住院,虽然抢救回来,怕也从此卧床。9月份来实验室里来的新学生,都是各自大学各自专业里的第一名。这两件事让我觉得,生命短暂,能力有限。似乎庸俗的,粗略的,混沌的活着,也无不可。基耶斯洛夫斯基不看,好像也行,电影不研究,好像也行。

年龄在变大,斗志在减小,体重在上升,体力在下降,连最爱的游泳也断断续续。家里似乎也注意到我的变化,这几次通话都要我不能松懈。

此生最爱两个半,医学、写作和游泳,似乎都没什么眉目。忽然想起《我心狂野》结尾,尼古拉斯-凯奇的那句台词:I am wild in heart,是不是心中的那份不满足,那份不服气,那些愿望,那些欲望,那些理想,那些幻想,才是支撑你攀爬的原动力。

女友前几天问,没见我这个文青给她写过什么。首先我从不敢以文青自居,因为文青大多没什么好下场,其次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写过什么了,也没有思索过什么了。曾是生活逃兵的我,不知不觉的选择做一个生活的顺民,看看选秀,踢踢游戏,谈谈恋爱,吃喝拉撒,也挺好的。

心里头的那团火不灭,谁也阻止不了你,就象天父宙斯无法击败普罗米休斯一样,就象大海无法击败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一样,他们也许可以毁灭你,但无法击败你,But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谁能熄灭心里的那团火呢,也许只有自己。记得小时候曾经问爸爸,什么是英雄,爸爸说,能够战胜自己的人。老子也说,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要做一个被自己打败的人,还是打败自己的人呢?

快凌晨1点了,胡扯几句,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