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栖动物(alpha)

君问别后无限事,半入书卷半入风
正文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关于王菲二三句

(2010-02-25 21:51:11) 下一个

随便一说,随便一看。

春晚播《传奇》的时候,我在回家的路上。七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看生命往来,人事代谢。翌日重播,第一次看,人在年中,心浮于事,好像歌到了耳边,没听进去。

傍晚下班回来,斜倚床头和时差搏斗,半睡半醒间又看了一遍视频,很久没有说话欲望的心里又泛起些微澜。

不知怎的,听着歌就想起了窦唯,想起了窦唯给王菲量身订做的那些曲子,特别是《传奇》间奏笛子响起时,浮出脑海的却是那首《誓言》。

看这女人从王靖雯到王菲,从另类到主流,从退出到复出,从一个男人身边到另一个男人身边,从一个孩子的母亲到二个孩子的母亲,才发觉听她的歌已太久,久得已忘记曾经是如何的痴迷过。有人批评王菲这次服装只值八百多人民币,在美国还是打折货。说这话的人大约是90后,王菲当年穿十几块钱从夜市淘来的衣服在香港的颁奖典礼上和林忆莲、叶倩文相旗鼓的时候,他们还小。

也许是看多了选秀,看《传奇》,脑子里盘算如何点评王菲。她的声音,高不过林忆莲,强不过张惠妹,厚不过那英,甜不过邓丽君。可是她那个时代,是个“劲歌金曲排行榜”的时代,多少所谓名曲不过是日本、欧美流行的中文版,歌手最缺的就是自我。她早早的从“小邓丽君”的身份破茧而出,用自己的声音唱自己的歌,反而让人影响深刻。很难再找出一个比她还“大众”的“小众”歌手了。

她的声音带童音,却绝不是现在那些玲们挤出来的娃娃音,好比有人天生的娃娃脸笑模样,不是满网上千篇一律的非主流。她还喜欢在某些高音的时候用一点假声,有意识的把声音加厚,这种风格最明显的是她98年专辑《唱游》中的《脸》。提到王菲的声音,空灵,幽远是绕不过去,我觉得这和她的共鸣有关,不知是不是北京人的原因,她唱歌的鼻音很明显,而且很多歌副段开始攀高的时候,她还常把共鸣从鼻腔往头后移,一个音打出来接着往后飘,自然就空了,也远了。说到这,有些玄乎,我非专业人士,打住不扯了。

说回到这首《传奇》,实话实说,词不如曲,曲也一般,王菲的唱也不似当年,她的脖子无情的打败了她的美瞳。听王菲这么多年,她从窦唯的,谢霆锋的,变成李亚鹏的,词最是林夕毋庸置疑,连后者都承认诠释到极致除王菲再无他人;曲我自己最爱的,还是窦唯。上面提到《誓言》,《传奇》只似其形而未得其神,而王菲把窦唯唱到极致的,窃以为是那首《无常》。至于王菲唱得空灵,去比比她的《天空》,《雪中莲》,甚至《我愿意》开头那句顺着耳朵钻进心里的“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其实从她成为所谓的天后那一刻起,被关注的就不再是她的歌,她的声音,而是她本人,甚至她身边的人,而所谓的粉丝们,喜欢的,也更多的是她的范儿,她的派,她怎么谈恋爱怎么穿衣服。可惜。

边写边翻她的视频,还是无可救药的感动于《我愿意》。王菲,你真的觉得把想唱得都唱完了么,你真的觉得再没有什么值得歌之颂之了么,可连我在内的许多人,在许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听不完你的歌,仍然听不厌你的嗓子,仍然期待你再歌唱,老歌新歌,专辑个唱,只要你歌,只要你唱。我们不在乎你的脖子,不在乎你的美瞳,一如当年我们不在乎你对男人的品味是否够得上你对衣服的品味。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