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浙大在网大论坛的声誉是如何败坏的

(2005-02-14 14:18:41) 下一个
浙大在网大论坛的声誉是如何败坏的 2003.06.14 首发于万维读者教育与学术论坛 刚刚看到一个帖子指控我说我在网大论坛上用下流语言骂过浙大学生,在此声明我在网大论坛上从来没有用污言秽语骂过浙大。有些人可能对我有误解,不妨让我回顾一下浙大在网大论坛上的声誉是如何败坏的。 我和浙大人的嫌隙起因于讨论中国大学的工科水平。有一次“小小丽”在清华大学版问我们中国工科第二是谁,我回答说这些年来西安交大、哈工大的学术研究搞的很好,华中科大进步很快,上海交大引进教师质量很高,浙江大学的工科我没听说过。 我本人不是学工程科班出身,对这些大学工科实力的了解也是侧面从“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水平推测出来的。比如平常看了管理科学与工程方面的论文,就觉得西安交大、哈工大搞学术钻得很深,华中科大非常会抢热门话题,上海交大似乎和美国合作,课题前沿且时髦。只有浙江大学的好论文寥寥无几,不是翻译别人的作品就是发表在一些三流杂志上的东西。 必须承认我本人对工科整体实力的看法是有所偏颇的,尤其是站在我自己专业的立场上去看。但是第一、我并没有确切说浙江大学不是工科第二;第二、我并没有象武书连一样拿我自己偏颇甚至错误的立场到处宣扬。本来网大论坛的清华大学版就不是热门版面,根本就没有多少人去看。想不到有一个浙江大学的网友看到以后大发雷霆,说凡是不认为“浙大工科第二”的人都是白痴笨蛋。然后拿我的帖子贴到网大论坛最热门的版面“大学排名”上,以证明清华学生的“愚蠢”。某个自称是北大毕业生的“胖波妹子”,还把这个贴子拿去各大论坛上转贴,还说“看,清华学生居然认为浙大不是工科第二——多么愚蠢和无知”。在此期间,网大论坛清华大学版忽然人气骤增,一大帮浙大学生轮番跑到那里对我进行了人身攻击和辱骂。 需要在此声明的是:我对这些辱骂从来没有还过嘴回骂。BBSLAND教育学术论坛上的网友对我的品质应该很清楚。前段时间有一个疑似方舟子马甲的“南海之爷”天天在BBSLAND教育学术论坛上裸骂,你们看到我理睬他没有?对浙大学生的辱骂,我一贯是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所有凡是说我用脏话骂浙大学生的帖子都是造谣。不过当时浙大人实在骂得太凶,我就把这些骂人的话搜集整理成一个帖子“骂人指南:浙大学子言行录”,里面全部收集了他们的污言秽语,我没有附上任何个人评论。这个贴子放在大学排名版上,引起其他学校学生对浙大的猛烈批评。 最开始其他人只是在旁边看热闹,后来看到浙江大学牛皮吹得太大,也纷纷发言反驳。想不到也遭到我同样的命运,被一大群浙大学生赶着大骂。发展到后来,都不用我自己出面应付浙大学生了,因为他们已经和哈工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的学生干上了。其实浙江大学的学生很会骂人,却不懂骂人的战略。就算用污言秽语来骂人,也应该集中目标,而不要流弹四射,到处树敌。最近我把方舟子批得很厉害,可是你们有看到我批驳那些支持方舟子的普通网友吗?显然浙大小朋友太嫩了!当然后来有一个外号是“浙大老唐僧”的晨羲出来宏宣佛法,劝退了这帮不懂事的浙大小朋友,不过这是后话。 关于“浙大工科第二”的说法,起因于武书连的工科排名。当然大家都知道武书连的排名是个笑话,浙大工科除了培养学生较多外,学科质量和其他工科强校相比并没有显著优势。最近通过的重点学科评比,浙江大学的工科重点学科少于哈工大,仅和西安交大持平,而上海交大穷追不舍。这已经足以证明浙大工科“肯定第二”的说法很不客观。当年有浙大学生说浙大的“工程热物理”肯定是中国第一,可是我搜索了近年发表在工程热物理质量最高的国内期刊上的文章数量,发现中科院的一个机构发文最多,其次是清华大学(50篇左右),接下来是西安交大(40篇左右)、哈工大(20篇左右)、华中科大(20篇左右),还有一个大学好象是上海理工。浙江大学只和天津大学、上海交大排在同一个水平(10篇),而工程热物理并不是天津大学和上海交大的强项,连工程热物理稍差的中国科大都有6篇文章入账。这个统计并不能证明清华或者西安交大最强,但是起码可以驳斥所谓的“浙江大学第一”的说法。本来这种讨论是使用数据有理有据的讨论,如果不相信都可以自己去检索统计。但是浙大人不,他们还是采用了“群狼战术”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和辱骂。真理并不是靠骂就能骂出来的,也不是浙大毕业生武书连靠给浙大吹牛吹出来的。网大论坛最近统计了一个各大中学对工科第二的看法,结果大多数认为是上海交大。这个统计当然有偏颇,因为中学教师不知道学术实力。如果让学术界的知识分子评选,很可能会把哈工大或者西安交大选上。谁是“工科第二”,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大家都应该有发言权,而不要指望通过骂把对方骂到闭嘴。 浙江大学某些人的表现,简直把浙大的老脸都丢光了。浙江大学在网大论坛上的代号已经变成“垃圾学校”,主要原因是大家认为浙江大学盛产“垃圾学生”。网大论坛不但是中国各大学校学子信息集散地,也有很多高中生在那里浏览。浙大学生骂人过瘾,却忘了他们的言论是要放在阳光下接受公评的。从前年开始,网大论坛上的舆论对浙江大学越来越不利,连网大排名非常靠后的大连理工、华南理工的学生都对浙大不以为然,说浙大只是“一头肥猪”。如果有浙大人说浙大好,后面通常会有很多来自各个不同高校的帖子说他们是精英办学,不屑于当“垃圾场”。在网大论坛舆论发生了一边倒的情况下,浙江大学党委派出一个代号是“晨羲”的政工干部,加上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无剑客”,对网大论坛上的浙大学生进行了细致的说理教育。刚开始浙大骂战名将“玉泉小李”还不识相,把“无剑客”大骂了一顿,“无剑客”后来警告说要公布在网大论坛上的浙大骂将姓名、学号和系别,还要贴到浙大BBS让大家公评。“晨羲”则使用柔性说理,力陈浙大骂将对浙大造成的伤害。现在网大论坛上只要有一点点浙大人开始骂街的风吹草动,都有“晨羲”出来宏宣佛法,叫他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现在网大论坛上来自浙大的污言秽语已经比较少了。 但是大家的“浙江大学是垃圾学校”的看法在近期还没有彻底消除。建立一个好的声誉非常困难,往往需要几代人,而毁掉它只需要几个人就够了。我在这里奉劝几位想在BBSLAND教育学术版挑起骂战的浙大学生,牢记你们在网大论坛的教训,骂人之前要记住你们的言论要放在阳光下接受公评,而舆论很有可能偏向不利浙大的一方。浙大学生在网大论坛上的名声很臭,但是在BBSLAND教育学术版还勉强可以。如果某些浙大人想通过骂街的方式损害浙大在BBSLAND教育学术版的形象,我并不反对,请继续。 附:什么是真正的“贵族名校”: 浙大人只要听到一点点不好听的话就跳起来,归根到底是自卑心理使然。跟“逢浙必反”一点关系都没有。浙大只是一个暴发户,离贵族遥远得很。 让我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贵族名校。贵族名校出来的人,一般会非常骄傲,但同时也会尊重其他贵族名校。例如清华北大南大科大复旦,五个学校出来的学生通常互不卖帐,都觉得自己不比对方差。而浙江大学却自比“南方小清华”,给清华大学当干儿子这么丢脸的事情,亏得你们说得出来。 去年网大排名科大比浙大排名低。你有看到科大人跳出来骂浙大不该排那么高吗?其实我很了解科大人的心态,说到底还是不屑于拿自己和浙大相提并论。复旦大学校长说他一直认为复旦排第三,可是今年网大排名复旦排在第四,也没看见有复旦大学出来骂南京大学的。中科大校长是从来都不说自己国内排第几的,因为他认为科大在某些方面强于清华北大。上次科大BBS上有人说科大应该第三,就遭到批驳说科大应该成为第一,创造一个在没有政府支持下的一流名校。清华、北大、科大、复旦、南大五所名校的学生就是这样:相互之间瞧不起,又相互之间尊重对方。这才是真正的贵族名校。 浙大就不同了,象今年浙大排名低了一点,就在网大论坛上破口大骂南开大学,说南开不配和浙大排在一起,这只不过是让大家看笑话而已。南开大学金融系远远强于浙大,就业出路好,平均起薪比任何一个浙大的系出来的学生都高。浙大有什么资格笑话人家南开大学?在网大论坛大吵大闹,结果只是自贬身份而已。我刚刚看到南开大学有人出来反驳,有理有据,已经被标上精华了。既然你们都不屑于南开大学,为什么还跑去大吵大闹象个泼妇呢?说到底,还是因为浙大最多只是个暴发户,根本和真正的贵族名校相差十万八千里。腰包鼓了不等于变成贵族了,贵族气质需要几代人的培养才出得来,浙大差太远了。 所以浑身土味,让人觉得浙大象个小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