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秘鲁6日行(二)

(2008-12-12 15:27:02) 下一个
周日的库斯科
临行前,我在网上搜索,知道库斯科盛产羊驼毛制品(ALPACA),周日的集市规模巨大,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我磨拳擦掌,想要好好血拼一番。我跟Fanny 提起这事,她说,这里有个市场每天开到晚上10点,随时可去血拼,我们还有其他正事要办呢。当然,她指的是我们要尽快买到去马丘比丘的火车票,还有当日的库斯科半日游。
于是我们找好旅馆,就开始往著名的Main Plaza走去。库斯科城区不大,我们在市区打的基本都是在3个索尔左右(相当于1美元)(当然我有本地人相伴,不知对外国游客是否一样,反正我们在以后的行程中多次遇到国内和国际游客票价相差一倍以上的情况)。

城区小巷





周日的上午,我们赶上了个艳阳天,懒洋洋地走在广场上,我和Fanny正计划着下午的行程,听见远处传来乐队的演奏声,放眼望去,看见一列穿制服的人催着军号从广场一角走来,Fanny告诉我那些是警察。俺从小就对警察叔叔阿姨们特有感情,最过去想抓几张PP, 却发现他们正走向的广场中心,大教堂的门口已经聚集另外一些军人及其他群众。 原来我们碰巧赶上周日的升旗仪式了。连第4次来这里的Fanny都兴奋起来。









有很多拿相机的人抢着拍照,其中一人像是记者的模样,见着我拿着一个蒙人的单反相机,朝我招手,让我过去,于是我得以拍到一些更好角度的照片。后来得知,那人是库斯科日报的记者。

















观众席上的观众:





这一对孩子真可爱,我追着他们多拍了几张:









仪式过后的广场又恢复了平静,教堂也关了。









下午我们跟了一个半日游的团,导游据称是英语和西语兼顾,只有Fanny听出来他有很多地方掠过了英语的解说,加上浓重的口音,我也就听个大概。还好俺事先有做功课,在这里先给大家解说一下。

印加帝国(克丘亚语:Tawantin Suyu 或 Tahuantinsuyo,意为“四州之国”)是12世纪至16世纪时位于美洲的古老帝国,其版图大约是今日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一带。首都设于库斯科。帝国的重心区域分布在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脉上。印加的原意其实指的是国王,后来的人以印加来统称这个王朝以及文化。

古印加人在建筑技术、医学、织布和染色技巧等方面相当发达。而在军事上则不然。印加帝国的军队人数非常多,多达七至八万多人,可是所使用的武器却非常落后,主要武器是木棒、石斧、标枪、长矛、弓箭和弹弓(弹射小石块)。这些武器对付南美洲的小部落可能还是足够的,可是当西班牙人到达南美洲之后,印加人的军事优势就一去不复返。

当时的印加人主要信仰太阳神因蒂,并认为印加也即国王是太阳神的后裔。传说中太阳神派了他的一对儿女曼科卡帕克和马奥克约向印加人民教导历法、律制等。由于黄金的特殊光泽与太阳的金光类似,所以印加王朝时期大量使用黄金作为装饰品,很多王室建筑以及庙宇外墙都用黄金装饰,建筑金碧辉煌,黄金制的耳环,项链等更是不计其数。印加人当时只是单纯把黄金当作一种装饰品来看待,可传到贪婪的西班牙人那里,成为引狼入室的起因。

1532年西班牙人皮萨罗带着一支一百五十多垂诞库斯科黄金的乌合之众,竟然打败了当时处于强盛时期的印加帝国。真正令西班牙士兵致胜的原因倒不是他们有多么先进的武器弹药,而是因为马匹和金属防具(正好可防印加人的木棒,标枪、长矛等)。他们利用从未见过马匹的印加人对这种动物的惧怕心理,出其不意抓住并软禁了当时的国王阿塔瓦尔帕(Atahualpa),后来又以“叛乱”之名将他杀害。(很可笑吧?)

西班牙人占领库斯科后大肆搜掠黄金财物,并摧毁了所有的庙宇,盖起了大量的教堂,逼迫当地土人信仰天主教,学习西班牙语。

码了这么多字,现在终于回到正题。下午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一座在印加庙宇的基础上建起来的天主教堂。

这张照片中下面的黑色石头部分是印加建筑,据称石缝之间连最薄的刀也插不进去。我在以后的照片中还会记录,很难想见几百年前印加人是如何运输,切割,以及堆砌的。西班牙人无法毁掉这种坚固的基础,就在上面加建了西式教堂,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两种文化的混合结构。





这是迄今发现最小的印加建筑石块:





庙宇外的现代印加士兵:





然后我们去了Saqsaywaman,这里是古代印加人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每年的6月24日是印加帝国最重要的节日-太阳节,印加人民会在这个时候把自己的农作物和家畜献祭予太阳神,感谢太阳神每年赐阳光到大地,令动物可以成长和农作物可以丰盛。导游说明年的6月21日(周日)这里会有庆祝仪式,如果有人计划去秘鲁,可以考虑在这个期间去。





印加人还视美洲狮(Puma)为圣物,导游指着这本书告诉我们当年的库斯科城区形状就像一只美洲狮。

















山顶远眺,远处的白色雕塑是耶稣像:









当地居民和Fanny:





晚上我们看了歌舞秀,音乐很好听,服装很艳丽滴说。





这是我们下午去的第一个教堂,夜色也很美:





当地餐馆有一种套餐叫做MENU的,有汤,正餐及饮料或甜点。从10个索尔到15个索尔不等。我们去的这家是Fanny推荐的,可口,才10个索尔一人。





晚饭后回去呼呼了,库斯科的第一天圆满结束。且听下回讲述库斯科第二天的旅程。比较罗嗦,感谢大家耐心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