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致敬 沙发 板凳 地板 席梦思 9 - 促销策划

(2024-09-07 21:00:45) 下一个

許多的電話在響 許多的事要備忘
許多的門與抽屜 開了又關 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
我來來往往 我匆匆忙忙 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 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歡喜和憂傷 忙的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忙與盲》by 張艾嘉     作曲:李宗盛

正如林大所说,总经理办公室的工作,的确无聊得令人发指。大多数时间都用在收集销售数据上,把它们变成枯燥的表格和五颜六色的图表,再加入一些经理们的“独到”见解,最后组合成一份貌似高大上的PPT。虽然有机会参加各种会议——什么商场内部的经理大会、中方集团公司的决策会,甚至是和香港投资方的跨国视频会议——但每场会议前都要费心费力做一大堆PPT,会上做着无聊的记录,会后还得整理成一篇篇会议纪要,发给与会的所有人,还要跟踪落实会议中那些决议的执行进展。这个过程总让我觉得像是在玩一个叫“精细化”的游戏——必须每一步都小心谨慎,任何差错都不允许,凡事追求所谓的“完美”。做了一个月下来,我逐渐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心想要转到总经理办公室。以我这种天性爱自由的性子,怕是早晚要“窒息”在这座无形的监牢里。

不过,总经理办公室的日子也并非全然无趣。让我稍微提起精神的是那场关于年底销售的策划会议。商场的销售额一直表现得相当稳健,利润率也是稳稳的“高位运行”。然而,无论是中方的领导,还是香港那边的投资方,都显然对我们有更高的期望。他们的意思很明确:年底必须搞点“大动作”,冲一下业绩。曹总和宋执行在经理会议上严肃传达了这一要求,给了大家一个星期时间出计划。于是,整个公司的空气瞬间紧张了起来,仿佛每个人脑袋上都悬着一把无形的剑,催促着赶紧想出绝妙的点子。

我也在这段时间里苦思冥想,几天下来脑子里翻江倒海。终于有一天,我灵光乍现,觉得自己有了一些像样的想法。犹豫片刻后,我决定和宋执行聊聊。毕竟,虽说工作压抑,但有些时候,也难免想在无聊的会议间隙,找寻到一点属于自己的存在感和突破口。

我:宋经理,你有空吗?想和你谈一谈年底的销售策划计划。
宋:好啊,当然有空
我:我想过了,我们商场的儿童游戏娱乐商品的销售一直很低,在整个销售额里占比也很低。但其实,社会上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4-2-1现象很普遍,父母祖父母也都很愿意在孩子身上花钱。
宋显然是来了兴趣,坐直了身子,开始认真听我讲。
我:我知道索你妈前一整子推出了他家的屁死游戏机,在世界市场里引起了轰动。游戏机市场以前被任你玩的红白蓝白机垄断,后来国产的还有台湾的几个品牌也都推出了各自的产品,但占领的一直是低端市场,高端市场一直无人问津。索你妈这次推出的游戏机,如果我们能抢先在国内销售,一定能填补这个空白。另外,乐嗨了的积木,孩子他妈的变形金刚,媚态的爸比等这些在国内都没有正规销售渠道,但在香港都有。如果我们能在年底搞个“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为主题的活动,借销售这些高档的玩具和娱乐产品的机会,一定会带动整个商场的客流量和销售。

我倒是真有点个人私心,特别是索你妈的那款屁死游戏机。作为一个当年的资深游戏迷,我对那个时代的游戏产业可是如数家珍。可惜啊,受限于国内的经销渠道和游戏版权,索你妈的屁死游戏机一直没能在国内正式销售,只能靠水货在地下市场偷偷摸摸流通。至于我,连碰都没机会碰过,光是听人说着它的好。我希望借这次促销活动的机会,能亲自摸摸这款游戏机,过把瘾。

宋的两眼都放出了光,两颊泛出了红光:这主意不错。你等一下。
宋拨通了郑经理的电话:郑经理,你有空到我这里来一下吗。那谁在和我讨论年底的销售计划,想听听你的意见。
一会儿,

郑经理来了。根据他的消息,我们香港集团公司拥有这些产品的经营和销售权,并且在香港的各大商场早已有销售。然而,这个计划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将这些商品顺利引入大陆市场。一不小心,这事儿就容易扯上走私的嫌疑。郑提到我们部门的张色对这类业务非常熟悉,建议我和他研究研究,看看该怎么操作。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宋执行、郑经理和张色四个人凑在一起,日以继夜地讨论,终于敲定了一个计划。我们在内部经理会议上征求大家意见。显然这种以点带面的计划,把其他经理的精力投入和责任都降到了最低。再加上宋执行的威信,各部门经理自然是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全力支持。

会议结束后,我们四人做了明确的分工:郑回香港,负责搞定上游供应商和组织货源,宋要他一定要争取到在大陆的销售权,最好还能拿下总代理权。张负责商品进口的所有手续以及海关事务,而宋自己则负责产品销售许可、定价以及各种协调工作。至于我嘛,留守商场负责布置和促销宣传。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真是紧锣密鼓,日夜赶工,到了12月初,圣诞促销活动终于正式启动。为了制造更大的噱头,索你妈的屁死游戏机的销售被故意安排到12月15日才公开发售。活动一开始不到一星期,郑经理从香港组织的第一批货物就已经消耗了一大半,只好紧急从香港再调货。

到了12月15日,商场门口排起了长龙,就为了抢购台屁死。郑经理一共搞来了三百台,其中一百多台早在正式发售前就被商场的VIP客户消化了。剩下的一百多台更是两个小时内一扫而空。其他热门商品如“乐嗨了”的积木、“孩子他妈的”变形金刚、“媚态的爸比”也都在圣诞节前夕卖得脱销,简直是场场爆满。商场的其他部门也受到了极大的带动,销售节节攀升。

趁着这股圣诞销售热潮,我们又紧跟着搞了新年和新春的两场促销活动。等到所有活动结束时,我们四人已经累得倒地不起,连手里的咖啡杯都拿不住了。不过,最开心的恐怕是郑经理,他不仅在香港搞定了一切,还在香港和老婆孩子享受了四个月的天伦之乐。

那年从12月到次年2月的整体销售额和利润同比增长了接近80%,玩具游戏类商品的销售更是翻了几十倍,占比达到了惊人的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