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致敬 沙发 板凳 地板 席梦思 5 - 薪资

(2024-09-04 19:51:03) 下一个

幸福的爱情 人说 千载难逢
美丽的恋爱 永远朦朦胧胧
迷人的眼神 和妳的一举一动
让我相信 再荒谬的恋情
也有一片蔚蓝的天空

 
--《多情种》 by 优客李林

第一次踏进大公司,我四仰八叉的心情完全不像别人说的什么“激动兴奋”,更多的是一种“且行且懵”的状态。我们四个新人,顶着一脸茫然的表情,整齐划一地听从人事部的安排:领制服,了解考勤制度,学习公司的各种龟腚。接着参观了一下员工休息室兼餐厅,体验了公司的午餐订餐系统。

下午两点,终于轮到我和另一位新人小A被送到了传说中的企划事业部。原来面试时那个酷酷的小A,竟然成了我的同事。我们一同见到了顶头上司郑经理,一位混着浓郁港式普通话和碎英文的男士。他在向我们交代部门职责时,舌头打结的程度让我怀疑他是不是刚从维港的游船上走下来,嘴里还留着几颗港式菠萝包的碎屑。然后郑经理把部门的“虾兵蟹将”们召集起来,让大家自我介绍。原来企划部除了郑经理外,还有三位资深的大陆同胞——李色、麦登吴和张色。

三位巨头各自镇守不同的领域:李色负责家电和家居,麦登吴掌管首饰和服装,张色则领着文化体育娱乐。小A幸运地被选中去开发新客户,而我则被指定为“跑腿大内总管”,专门负责现有客户的服务工作。虽然听上去光鲜,但说白了,就是三巨头的跟班。

下午,我们在商场里转悠了一圈,这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高大上”。这里的商品基本遵循一个原则:凡是你听说过的牌子,我们不卖;你砸锅卖铁买得起的,我们也不卖。外面其他商场能买到的商品,我们这里不卖。所有商品都展示得如同博物馆的藏品,细节精致到令人发指。价格铭牌竟然是紫水晶镶嵌的!这一切都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误入了一个时空交错的奢侈品博览会,而不是商场。

晚上,郑经理为新员工接风洗尘,带我们去了附近的MLZ酒家吃饭。这顿饭简直让我对“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有了全新的认知。菜色香味俱佳,精美到像是艺术品,而我因为礼貌和体面,只能浅尝辄止。看着那三千多的账单,顶我一个月工资了都,心里默默咽下了一口没吃饱的郁闷。

时间飞快,转眼到了发工资的日子。下午午饭后,我收到一个信封,里面有工资明细单。兴冲冲打开一看,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怎么只有2500?少了500?我这数字都不会算了?小A在旁边,也在看他的工资单,于是我顺口问他:“你的工资是不是也出错了?”

小A慢悠悠地说:“没错啊,我6400,正好是8000的80%。”

听到这句话,我整个人都僵住了。什么鬼?8000?!再看看我的2500,差距仿佛让我置身于贫富鸿沟的两岸。我心里怒火中烧,拿着信封直冲人力资源部,打算找陈经理讨个说法。冲到门口,平静了一下心情,对自己说:别生气,进去后和陈经理好好说。然后敲了敲门。听到里面说”请进“。我推门进去了。人事部里没其他人,就酒井法子.林在。

我:陈经理在吗?
林:他出去吃饭,还没回来。你找他有啥事?
我:我的工资好像有点问题,怎么只有2500?少了500?
林:你工资单拿过来我看看。
林:没错啊,你正式工资3000,现在三个月实习期,发80%,2400.加上一些加班费和补助,2500,没错啊。通过实习期,少发的600会补发给你。也就是第4个月,如果不出什么问题的话,你能拿到3600,然后到第7个月,你能拿3000.
林:你是不是没有认真看你的聘用合同啊?上面都写的清清楚楚,包括你一年几天休假,奖金怎么计算,每年工资涨幅怎么算?
我:哦,我回去再看看……
林:那天签字的时候,就像提醒你,先认真看了再签,没想到你这么马大哈。
我:是的是的,我回家也没认真看。我想这么大公司不会骗人吧。
林:公司是不会骗人,但难保会有些霸王条款。你看都不看就签字,真的太草率了。
我一时语塞
我:我。。。。。。我还有个问题。。。。。。。
林:你说
我:为啥我的工资只有3000,而小A能拿8000?我们一起进来的,职位也一样?
林:你怎么知道小A的工资?
我:偶尔听见的,算了,如果不方便就不用说了。
我看林好像面露难色,有点勉强,就想算了,3000是低了点,但面试时人家问薪资期望时,我就说了3000. 也许小A说了8000?
林站起来看了看周围没人,升出食指对我勾了勾,示意我靠近。
林:公司现在实行的是薪资双轨制。你拿的是中方薪资,3000一个月已经算高的了。小A拿的是港方薪资,所以有8000/月。
我:那谁决定谁拿中方谁拿港方薪资?小A不也是大陆的吗?
林:这个……都是经理们决定的。你知道有些人有背景的。
我秒懂。看来这次真的是吃了哑巴亏。
林顿了顿又说:不过公司员工对双轨制意见挺大的。上面好像在研究取消薪资双轨制。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施。
我看四周没人,轻声问:林小姐,你在这儿工作几年啦?知道的事真多
林:公司刚成立那会儿我就来了,到现在有三四年了吧……你别叫林小姐,小姐这词现在有其他意思。
我:那怎么称呼你呢?
林:我英文名叫Linda
我:哦,原来是林大姐,久仰久仰
林又扑哧笑了一下:什么大姐小姐的,就叫林大。
林想了想说:你是不是觉得工资太低啊?
我:是。
林:你的工资是合同里写着的,不太可能改变的。不过你是中方雇员,合同里应该有写关于加班补贴和晚餐津贴的条款,你可以去看看。
我:我一定仔细研究研究。谢谢林大的建议
林:什么建议。我什么也没说。你什么也没听见。OK?
心里顿时一阵暖流,来人力资源部之前的怒气也烟消云散。
我:啊?我刚才就看见你笑了,你说什么来着。
说着,我们两人都笑起来了。
林:现在怎么不见你撸头发了?

我的脸瞬间红了三分,尴尬得不知说什么好。就在这时,其他人力资源部的同事陆续回来,我赶紧匆匆道别,回到了企划部。

头脑一阵恍惚,我在心里默默感叹:这人生啊,果然是步步惊心,步步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