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 《我爱我家》

(2021-03-01 20:05:41) 下一个

在家没事儿,又看了一遍<我爱我家》。从《我爱我家》1993年开播以来,不知看了多少遍,没想到一个电视剧竟然伴了我大半生,每当感到无聊,失眠,想家,心烦时,《我爱我家》就如同一剂良药,几集看下来,一切迎刃而解。

<我爱我家》真是一个奇葩,据说当年是一边拍,一边编故事,剧中的歌曲也是找人临时现编的。剧中的语言用一向苛刻挑剔的宋丹丹的话说:句句锱铢。那几首歌总是让人听得回味无穷。此等绝版经典当时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一气呵成至今不可思议,以后拍的所谓京味儿的电视剧绝大多数都是平庸之作。可以与之一比的是我非常痴迷的电视剧《无悔追踪》《动什么别动感情》。

我相信《我爱我家》一定是依据一个真实的家庭的故事为基础添油加醋的结果。之所以如此受欢迎还因为剧中人物那种嘻嘻哈哈的形象和性格在北京人中很典型,我认识的那些朋友很多都是那副德行,认识的胡同里的北京老娘们有的就像宋丹丹演的贾家媳妇那样又贫又俗的可爱样。不仅如此,我年轻的时候,有人说我性格就像贾志新,又有人说我像孟朝阳,我35岁那年,和生意场刚认识的人吃饭时,席间有个女士对我扑哧一笑,我问她笑什么,她说我长得像老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的贾志国,但愿我老了以后,别说我像付明同志。

年轻时崇尚四海为家,浪迹天涯。随着年龄的增长,思乡情绪渐长。每次看《我爱我家》就怀念年轻时在北京无忧无虑的生活。如此精彩的电视剧当年在北京竟然被禁播,只能在河北台每天晚上10点后播两三集,幸亏当年我们家有卫星电视。刚开始老父亲总是不停地劝我们早点睡,后来也被此剧吸引,和我们一起看到深更半夜。每当结尾那首歌响起来: “为一句无声的诺言,默默地陪你这么多年。。。” 一家人意犹未尽的站起来结束快乐的一天的情景终生难忘。现在老父亲已经仙逝,那美好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有时夜间看完此剧,再听到这首歌禁不住思念亲人在黑暗中独自哭泣。

还有记得那首沁人心肺如诗如画的歌:

 

你是我记忆中忘不了的温存
你是我一生都解不开的疑问
你是我怀里永远不懂事的孩子
你是我身边永远不变心的爱人
你是我迷路时远处的那盏灯
你是我孤单时枕边的一个吻
你是我爱你时改变不了的天真
你是我怨你时刻在心头上的皱纹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 开着的一扇门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 开着的一扇门
你是我迷路时远处的那盏灯
你是我孤单时枕边的一个吻
你是我爱你时改变不了的天真
你是我怨你时刻在心头上的皱纹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 开着的一主扇门
你是我情愿为你付出的人
你是我不愿让你缠住的根
你是我远离你时 永远的回程票
你是我靠近你时 开着的一扇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没想到《我爱我家》还能治无聊失眠想家心烦,我下次也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