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绿卡之路

(2019-07-25 06:59:04) 下一个

前一段中国播的电视剧《 都挺好》把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说的挺惨,引得在美的中国理工人士纷纷吐槽。如果作者把地点换成加拿大不知会让多少在加拿大的中国人热泪盈眶。加拿大当时真是一职难求,不少人失去专业工作后就只能找到Labor 工作了。我在加拿大经历了惨烈的裁员和找工不利后就开始考虑到美国谋生了。我的十多年的申请绿卡的经历也许对有兴趣办绿卡的人有帮助,一般人可以当故事听。          

         美国对加拿大人以TN签证的方式开放一些短期合同制的的工作,简历一发没费多少力就有一个公司答应要我。当时对美国签证制度一知半解,就开车到美加边境海关咨询一下。一个态度傲慢的海关官员眼皮都没抬的说: “你现在就开车过去上班,我才能批你TN 签证, 不能提前给你签证。”我问道:“如果我在加拿大辞了职,退了房,在海关万一签证不批怎么办?你能不能先看看准备的我的材料合不合格?”结果招致态度粗暴傲慢的美国海关人员呵斥道: “这里是美国联邦执法机构不是律师行。你辞不辞职,搬不搬家与我们无关。 ”这只是与这些低素质的美国海关人员和美国如同一笔烂账的移民局打交道的开始。看到这种情况,我决定家先别搬了,自己先过去上班观望观望再说吧。

        雇用我的公司是一个家族性质的小公司,很难招到合适的人。雇员很多是大公司退休人员或有能力但是有案底大公司进不去的人员。公司一个懒懒散散的老娘们儿财务,人事,公司杂事儿一把抓,以前没招过外国人,对所谓工作签证更是知之甚少。

            有过陆路边境海关的不愉快经历,我决定订机票坐飞机走。我研究了TN签证的要求后,草拟的一份雇用信, 包括工作年限,工作地点,工资,职位,工作描述。发给公司,告知这是移民局要求的,请按照我的草稿内容给我写一封正式的雇用信。

         结果正式的雇用信直到我走的前一天才收到。我匆匆忙忙打包,安排家里的事儿,没时间仔细看信的内容。第二天一早就去机场办签证乘飞机赴美。一个和善的女移民官看了我的雇用信说:“你得让你的老板再写个雇用信,把工作描述补上。”我一看就后悔了,昨天忙着搬家没抽出时间看一眼。 我赶紧给人事部的那个女人打电话问, 为甚麽把工作描述给删掉了?她还理直气壮的说,你要雇佣信,我给你开的就是我们公司的雇佣信。最后只得改机票再等一天。

            再次办签证时是一个傲慢的男官员,他看了我的材料后说你的职位不符合TN的标准。这时昨天的那个女官员正好路过看到我,对那个男的说别批给他。我们俩一愣,她哈哈的大笑, got ya! 男也露出了笑容,随后砰的一声给我盖了签证,移民官他们有时办事就是这么随心所欲。自此我正式开始浪迹美利坚。

             我去打工的公司是给科研单位提供高档实验设备的家族式企业。老板爸爸是一个从大公司跳出来自立门户的企业主,后来老了把公司卖给儿子了,享受生活去了。 除了我们几个打工的,非技术性工种都是他的亲戚,那个人事财务一把抓的老娘们儿是他的表姐叫Cathy Lee, 是一个办事不过脑子还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公司里还有一位和我背景相同也从加拿大来的中国人老赵,他比我早来几年。都是同行儿,一聊起来国内好多人都认识,能在他乡遇故知倍感亲切。 老赵这个人待人还比较热情,在技术上对我也没有太多保留,我刚来对我帮助不少,还好喝上两口,所以很快就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我刚来时在公司总部上班,他的服务的客户和家在离公司3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所以他经常来公司办事,都能见到。他说这儿的人没有和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打过交道,因为老板对他非常满意,所以才把我这个中国人招进来。总之当时美国的经济和这个公司的生意都不错,人人心情舒畅。老板财大气粗,张嘴闭嘴就说钱我出了,隔三岔五的大宴小宴。经常酒至半酣,老板拍着我的肩膀说咱们现在如同一家人,如果你愿意可以在这儿干一辈子。

          我接的这摊儿工作是一个叫Eddy的菲律宾人留下的。他嫌给的工资低,当时又没绿卡,当公司纽约缺人时,他趁机要求加工资去了纽约。所以刚开始工作时,因为要了解设备状况,与他联系比较多。开始觉得这人挺热情,而且每次打电话一打就通。直到有一次设备软件坏了。我用厂家留在现场的系统软件和安装手册怎么也装不上,就开始怀疑硬件问题,最后也不对。这时我注意到软件显示的版本是V27.1.2.1.3, 安装手册是V27.1.2.1.2. 我就给那菲律宾人打电话问他有没有V27.1.2.1.3的安装手册,得到肯定的答复,我让他在电话上和我一起比对一下,看看是否和前一个版本有任何不同。他开始和我一条一条的比对,到一半他突然说我还有事马上要走了。此后的这几天音信皆无,电话从来不接也不回复。最后公司花了一笔钱请外人来处理,人家一开电脑我一看安装步骤,我发现有个指令不同,而且那句不同的指令就是我们手册比对时,那菲律宾人说有事要走时马上要查到的指令。我问用户为什么软件和手册版本不对?用户说厂家升级软件后都把手册和软件留下,都是你们公司管理和使用的。这事儿完了以后,那菲律宾人又和我恢复了一打就通的正常通讯。因为在加拿大就总听说菲律宾人总体人品很差,我认为这次十有八九被他放鸽子了。我把我的怀疑和老赵一说,他说不会的,我和Eddy是哥们儿。向老板汇报时,我委婉地说现场安装手册和软件版本不符,并说明那菲律宾人EDDY手里有正确的文件。老板抱怨安装人员干活太不认真弄错了,一般美国人在诚信社会长大的,反应不过来,不会认为正常人会干这事儿。我刚上班也不想惹事,当然也没有证据,也就不了了之了。之所以提起这个人,是因为最后还有故事。

        老赵是个热心人,他乡在公司里遇见惟一的中国人,能私下用中文交流关系自然就走的比较近。老赵有来美的中国人的一些特质,任劳任怨,爱钻研,听话,从不和老板争辩。有了更深的接触后,也发现另外一些特点。他来这公司干了好几年了,从来也没考虑过申请绿卡。他因为年长我几岁又来公司比较早,说话总是有居高临下的口气,有点儿习语近人的感觉。洋人同事开玩笑说,老赵已经美国化了,他们几个人一起出差一周,有一次有人提议吃顿中餐,别人都同意,就老赵坚决反对,说中餐他吃不惯,容易拉肚子。还有一次洋人开老赵的玩笑说,老板就是让他站火车头前面,他也坚决执行。老赵号称一年住了200天旅馆,如果加上出去办事当天回家住的日子,我算了算他几乎每周末都在干活,而且我们是没加班费的。还有一次他得了比较大的病,竟然带着输液的东西出差,在旅馆晚上自己给自己输液,工作时一只胳膊不能动,他打电话给老板要求派个LABOUR去帮他干活。平时总用教育人的口气,说他现在和老板是哥们儿,老板有什么是都和他商量,让我为公司效忠效力。虽然我觉得他有点儿过了,但是人各有志,应该包容和理解吧。(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老赵为什么不申请绿卡?期待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