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正文

戒毒手记

(2007-10-31 23:08:28) 下一个



除夕之夜寂寞难耐,在电脑前面鼠标一阵乱点,无意间闯入了公共聊天室。第一次进公共聊天室好奇而且兴奋,哇塞,想不到全世界居然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无聊,想在网上找人一起过除夕夜。

一间屋子里有人在那里评春晚,我没看也没有兴趣,晃过。一间屋子里有人在那里轮流讲笑话,混进去随口编了个调侃的故事,大家笑过我也走了。再开一个房间,那里有个声音沉稳的女主持在有条不紊地发动大家谈民主,二十多人在线,说话的有一半,没有人抢麦克风,也没有人骂政府,真是难得,还有如此自由的地方可以大家平平静静地讨论中国的民主。听了一会儿,终于忍不住卷起袖子冲了上去,一顿伶牙俐齿爽得不行,好像又回到了意气风发的大学时代。

后来,我和那个声音沉稳的女主持成了网友,她其实还只是个在德国留学的女大学生,可主持风格成熟得好像中年人。私聊过一次以后她成了四月天的铁杆粉丝,每开聊天室必来找我,不仅在聊天室里不厌其烦地公开吹捧我,还介绍了一大堆网友加入了 ” 细粉团 ” 。太神奇了,现实生活里的灰姑娘怎么一夜之间就成了网上公主了呢?我于是飘飘然起来,虽然一再控制,好友名单还在日益飞长,每天晚上再晚再累也要去聊天室报道,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其实已经中毒很深。

网络中毒很可怕。首先是睡眠时间锐减,晚上不肯睡觉早上爬不起来,眼圈总是黑黑的和大熊猫一样。聊天消耗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原本应该完成的计划常常没法完成。有质量的交流总是很有限,常常聊过几个小时以后一句话也总结不出来。网络嘛,本来就是大众娱乐消遣的去处,在聊天室里遇到一个聪明博学的人简直就和大海捞针一样难。每一个网名后面都躲着一个真实的生命,你不知道他是不是一只戴着耳麦会说人话的小狗,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就是你真实生活中近在咫尺的那一个。和真实世界一样,网络世界也充满了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是非,虚拟世界还常常会延伸干扰到现实之中,让人搞不清究竟哪个是虚拟哪个是现实。

到了生日那天,大家在网上为我开了一个晚会,蛋糕鲜花图片乱飞,歌声和美誉之辞如黄河之水滚滚而下,把我从头到尾浇成只落汤鸡,那一刻开始我坚定了彻底戒毒的决心。

到了夏末,已经上网聊天半年。据说 BBS 上三个月算一代,这么算我也确实到了该退休的年龄。找了个长途旅行的机会离开了电脑,整整一个月没有再去光顾聊天室。回家以后,偶尔上线和老同学说话,看到信箱里塞满了网友们的温暖的问候和盛情邀请,心里也确实会飘过一丝兴奋,但是还是忍住了,淡淡地回答对不起我很忙。

很久以前,一位警察朋友带我去戒毒所参观,指着满满的一屋子吸毒者告诉我,毒品对于人的生理影响是容易消除的,但是对于心理的影响是永远也抹不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