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Top10】我为何而行?

(2015-08-02 07:50:52) 下一个

《我的Top10》我为何而行?
 
 
李健有一首歌叫《为你而来》,蛮好听的。歌中的“你”,如果用来指“周游世界”,那就正好应了我想说的:“我为何而行?
 
我去过的地方有限。很多热门的自然景观还没有去过,却选择先去了犄角旮旯或荒蛮之地。所以,我的“Top10” 注定会不受人待见。
 
我的这种倾向与年龄有关系。有人说过,美国四十岁左右转而信教的人数常有spike原因是人生已经走过了一半,家庭工作事业等物质现实方面已经基本稳定有成,而人生意义人际关系幸福快乐等精神理想层面的挑战疑惑与思考,开始凸现且迎面而来。
 
精神与理想层面的成功,关系到人的社会性。幸福快乐也来自人的社会性。而“社会性”说到底就是“人际关系”懂人性知人心,善解人意你赢我赢。若能如此,何愁不乐?患不成?
 
扯远了。这一切和出门看世界又有何干?我也常问自己。
 
我家LD因为体弱不爱出门,加上子女早已独立成人,所以全家度假“亲子游”的年代已经远去。近年来我的出游重点,就调整转移到了了解世界和扩展视野(“好天下事”也,哈哈)把亲身亲历的实地体验,与对人群集居地的形态,以及对人类人性的观察和学习结合起来。所以我在旅途关注人情胜过风景,这就是我的目标。几年下来,我越发喜欢上了这样的旅游:我要为此而行。
 
我赞同这里的网友所说:旅游非常个人化个性化。因此每个人都可以说: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下面列出的,仅限于我已经去过的。先后次序并不严格,括弧中是城市名单。
 
(1)我心目中的 Top 10 国家(去过的only):
 
以色列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死海,玛萨达(Masada),红海,埃拉特(Eilat),(耶稣诞生地)伯利恒(Bethlehem),(巴勒斯坦总部)拉马拉Ramallah))
 
几千年的冲突和血腥,充满凄惨和悲凉的地方。曾经的世界焦点和药筒。那里的人们如何生活?人们在想些什么?亲身亲历后的心灵震撼一生不忘。耶路撒冷哭墙旁一小女孩在阶梯迎面上下相遇时,曾停下脚步轻声问我:我们的国家漂亮吗?我说:漂亮。她又问:真的吗?闪烁着期盼却谨慎的目光,我感受到一种孤顽和向往。
 
希腊(雅典,(半岛悬崖)苏尼恩(Sounion),(古都)纳夫普利(Nafplion),(山崖上的修道院)米特奥拉(Meteora),(阿波罗圣城)德尔菲(Delphi),(北部马其顿区首府)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
 
“我们穷,但我们的国家很漂亮”,火车上邂逅的刚大学毕业美女对我如是说,那时大学生毕业的失业率是30%。但希腊南北上下呈显着均匀的美,当地人像天海共色一般纯朴。然而矛盾确实存在:名胜景点德尔菲下午两点半就关门谢客,令人不便而且费解。经济不出问题才怪。
 
法国(巴黎,尼斯)
 
初来乍到,从机场去市区的沿途大道齐整舒坦阳光灿烂,令我心情大好,印象深刻。对说英语者的敌视与傲慢却叫我大倒胃口。卢浮宫目不暇接,凡尔赛宫的园林低于我的期待。巴黎市内的典型法式民居是我的爱。凯旋门前跃跃欲试的宵小大煞风景。巴黎餐馆晚上7点才开门,欧洲国家都这么“懒”?
 
瑞士(伯尔尼苏黎世日内瓦,洛桑卢加诺(Lugano因特拉肯(Interlaken),蒙特勒(Montreux))
 
阿尔卑斯山英武挺拔横空出世;日内瓦湖温柔婉约恬静幽深。犹如哥和美女款款情深永世相依,引人无限暇想。但物价太贵,不宜久留。
 
印度(新德里,斋浦尔,阿拉格,瓦纳拉西,古久拉霍,乌代浦尔,孟买,海得拉巴,汉皮,班加罗尔,马杜赖,金奈,阿姆利则)
 
百姓贫穷却平和知足,基建落后又堪称大国。宗教历史文化丰富复杂,最神秘而费解的国度之一,旅游观感(最)两级分化的大国。当地男女老少都比北美所遇的老印要善良友好(很多),出乎我意外。印度男人性爱发达暗流汹涌甚至劣迹斑斑,这与其古人以及宗教本身也注重生活享乐,而且性爱文化源远流长怕是不无干系。
 
俄罗斯(列宁格勒,莫斯科,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俄罗斯金环4小镇)雅罗斯拉芙尔,弗拉基米尔,苏兹代尔,谢尔吉耶夫
 
举国上下湎怀昔日的辉煌,渴望和拥戴新的“大帝”,骨子里却矛盾彷徨。走在十字路口的大国。傲慢与冷漠是大街上的第一印象,但深入接触却不乏热心与善良。值得去了解和品味的庞然大物。
 
意大利(罗马,威尼斯,比萨,佛罗伦萨,科莫(Como)湖)
 
极其丰富的历史宗教艺术文化沉淀,可惜我去的地方不多,也不深入,又值连日阴雨天气,所以印象不深刻。值得再去。
 
日本(东京,日光,廉仓,箱根,富士,名古屋,京都,奈良,大阪,神户,广岛,长崎)
 
国内管理的效率和普通民众的认真友好,令人印象深刻。喜欢东京新宿夜晚的灯红酒绿,喧嚣多彩。却是与中国国内情绪最为对抗矛盾的神秘国度。也列为我心目中两个世界上最难以理喻的大国之一。景点单一,几乎除了寺庙就是庙宇;饮食极具特色;泡温泉在箱根尤为一绝。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撒哈拉,菲斯,梅克内斯)
 
(最)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家,法国的后花园。撒哈拉大漠风情,北非异国情调。大概是当下体验阿拉伯风情的最安全国度。出租司机狡诘,欺负外人。除此之外,可称民风基本纯朴。男人性向过于西化前卫开放。
 

(2)我心目中的 Top 10 城市(去过的only
 
耶路撒冷(以色列),
佩得拉(约旦),
巴黎(法国),
罗马(意大利),
雅典(希腊),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马拉喀什(摩洛哥),
东京(日本),
里斯本(葡萄牙),
维也纳(奥地利),
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
 

(3)我心目中的 Top 10 自然风景地,或地区(去过的only);
 
马丘比丘(秘鲁),
尼加拉大瀑布(美国),
大峡谷(美国),
日内瓦湖(瑞士),
科莫湖(意大利),
大提顿公园(美国),
 
 
自然风景地去得太少,汗颜~)

(4)我心目中的中国十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或地区均可)(去过的only)。
 
丽江,艳遇的高发地,浪漫的温柔乡。远离繁忙喧嚣浮躁的都市,来到葫芦丝曲萦绕的小镇。《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和《月光下的凤尾竹》都是我的大爱和最爱。偶遇两位年轻的上海美眉,同住一店,同游两天,难忘的邂逅使友情延续到了下一站昆明,和来年的上海故乡行。
 
中甸(香格里拉),将近午夜时分的长途车,驶上了旷无人烟的藏区高原。依稀的夜光下,远山庄严,月儿高悬,好像天堂就在触手之间。那一瞬间内心的激动与震撼,一直留在了心间。多年后再去西藏追寻那一刻的感受,竟然几乎全然不见了。
 
泸沽湖,独一无二的女儿国风俗风情,真正清澈见底的天然湖水,难忘的篝火狂欢晚会,几十甚至近百间小屋的巨无霸寨子楼,还有寨子下通宵不绝的外来女游客“调戏”当地男娃摔锅的吵杂声响。
 
黄山,你以为看到了最佳,相机连声“咔嚓”舍不得离去,转个山角又是一幅美景最佳。与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最接近的地方。
 
泰山,人文与自然结合得极佳之地。三步一词,五步一题,峰回路转,曲径通幽。遥看南天门的石阶从天而降,一泻万丈,令人惊艳。会当凌绝顶后的一览众山小,又让人万千感叹,大气豪迈。山顶上讥讽焚书坑儒的“无名碑”,则提醒着人们历史的深远与厚重。
 
桂林,奇特秀丽的山山水水,烟色朦胧的美妙意境。天下闻名的胜地,不见识和体验一下是会终生遗憾的。
 
西藏,据说是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人生不能不去而去后会终身难忘的地方。确实非同寻常。火车入藏的沿线就很精彩。不过也许我期待值过高,并没有当年去小藏区中甸(香格里拉)时的那种震撼感。
 
喀纳斯,钱伟长称之为:亚洲唯一能见到瑞士风光的地方。有点言过其实,但确实风光很美。
 
张家界,山巍峰奇气派大,这一点让我爱它胜过九寨沟。
 
虎跳峡,气势蓬勃,魅力无限。与两位上海美眉一同在中跳峡上下走险道数小时,一生的美好回忆。
 
九寨沟。名声太大,也确实秀丽。不过我更喜欢大气澎拜的景观。
 
 
附:李健《为你而来》部分歌词:
 
    不停地- 追赶 
    理想忽隐又忽现
    为生活- 来不及疲倦
 
    阳光下- 世界多鲜艳
    怎么能- 视而不见
 
    我~~ 是为你而来
    不在乎穿越 
    绵绵山脉
 
    你~~ 给我的最爱 
    永远在盛开
    是我一生的精彩
    。。。。
 


 
万里路-万言文-天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我也一直很赞赏仙子的“行”与“文”。我们共同努力再前进!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这是肯定的。而且这对谁都可以适用。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dr' 的评论 :

城市是人类集中之地,所以也通常是人文荟萃之地。我出门看世界的重点是人文历史,而不是美景美食。并不指望所有人都能理解和赞同,人各有志嘛。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keep going and you will rewrite your list.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行万里路,还能写万言文,一直很崇拜你
awdr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些城市,无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