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印度故事:千古之魂瓦拉纳西

(2013-11-25 15:32:09) 下一个

《印度故事:千古之魂瓦拉纳西》

 

如果说新德里是印度的门面,泰姬陵是印度的象征,那么瓦拉纳西就是印度的灵魂。

 

瓦拉纳西Varanasi是印度北部恒河边上的一个中等城市,人口一百万,已有六千年多年的历史(中国是上下五千年!)。它是印度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世界上连续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的古老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瓦拉纳西是一座伟大的圣城。它是印度五大宗教中的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的共同圣地,就如同耶路撒冷是世界三大宗教的共同圣地那样。这在印度是独无仅有的。

 

印度第五大的耆那教有两个教长就诞生在瓦拉纳西一带。第四大的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祖首次布道传教初转法轮就在瓦拉纳西,所以它是佛教著名的圣地。唐代高僧玄奘西天取经的终极目的地,就是瓦拉纳西。

 

印度第一大教印度教拥有人口80%以上的信徒。他们认为瓦拉纳西是其湿婆神所建,并且湿婆常在恒河边巡视。他们相信,在瓦拉纳西死去,就能超脱生死轮回死厄运;在瓦拉纳西恒河畔沐浴,可洗涤污浊的灵魂;在瓦拉纳西恒河畔火化并将骨灰洒入河中,能超脱生前的痛苦。大多数虔诚的信徒终生怀有4大愿望:敬湿婆神、洗恒河澡饮恒河水、交圣人朋友、住瓦拉纳西。四样中瓦拉纳西独占其三,可见地位之神圣。

 

此外,瓦拉纳西虽非印度第三大教锡克教的圣地,地位却亦相当崇高,因为其创始人那纳克Nanak在创建锡克教之前曾访问过瓦拉纳西,并在恒河边与印度教徒有精彩的辩论,留下过光彩夺目的经典对话篇,为其后的锡克教义理顺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这样的千古圣城,在巅峰时期总庙宇数曾高达23000之多。后来三个多世纪的穆斯林占领,摧毁了大部分的印度教庙宇,城市也曾进入过衰落期。但即使在它的最黑暗时期,瓦拉纳西仍然是知识分子和神学家的活动中心,印度教也从未消亡,而是一直在恒河岸边徘徊,忧郁顽强数千年。马克吐温曾说:这座城市“比历史还老,比传统还老,甚至比传说还要老” 。

 

可以说,不去泰姬陵,等于没到过印度。反过来,要真正了解印度,要真正懂得印度人,就不能不去瓦拉纳西。瓦拉纳西是印度的“根”,是印度的“魂”。

 

在我的计划里,瓦拉纳西排了两天一夜,超过了金三角的斋浦尔和阿格拉。瓦拉纳西真正是“最印度”的。

 

0-1 抵达瓦拉纳西的第一天,我在市里转悠。这是市中心我旅馆旁的IP Mall。难得有电影院和一些娱乐的场所,是年轻人最爱的聚集地。

 

0-2 IP Mall里最高层三楼的小吃大排档。一次我邻桌十来个男女中学生好奇地看我,我正好起身要走,招手“Hi”之。他/她们也微笑挥手。这时一男生离座上前来,凑近我耳朵说:Can I kiss you? 我意外了一下,下意识地摇头转开脸。他的伙伴们笑出声来。他不甘心,说:只亲一下。我笑着再次摇头,坚决地走开。后面那一桌笑声更响。我估计,那小子自作聪明,吹牛打赌能够亲上我一口,结果他输了。

 

0-3 瓦拉纳西的典型街景。看看地上的坑坑洼洼。下雨时水通常淹没路面,难看出何处有坑,嘟嘟车司机通常会细心地绕开走,但水淹看不见了,就是“颠三倒四” 的“颠峰时刻”了,不小心会搞得“英雄竞折腰”。

 

0-4 甚至在高等学府面前也有这样的乱象。这是在BHU大学门前。人们因地制宜,见缝插针,或休息或摆小摊。这里没有城管。

 

0-5 瓦拉纳西一条后街区的住宅,很典型。

 

0-6 桥上一景。这是当地人比较常见的表情。开始我不习惯,后来我先笑后“瞪”,“还治其身”,最后对方常常会对我露笑脸。后来我发现,他们只是习惯,并无恶意。

 

从街景不难看出,瓦拉纳西的第一个特点是“脏乱”,印度的“通病”。还有两个因素:一,外来的朝圣者很多,对秩序的“搅乱”不可避免;二,走近圣地靠近神喻时的“忘我”反应:信徒们可以忘却自己,忘却环境,心中一切都是神的明训暗喻,对身外的脏乱极具承受力与适应力。日久天长,人们好像没有意愿去改变现状了。

我游览瓦拉纳西的重点,首推恒河。恒河被印度人民尊为“圣河”和“母亲河”,四大文明古国的“恒河文明”就诞生于此。在瓦拉纳西的恒河边,历代王朝先后修筑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祭祀码头”,英文叫Ghat ,其实就是一些“石台阶”,有宽有窄,从街面或建筑门前向下直达河边,也称祭坛或河坛。祭祀祈祷沐浴火葬等各种宗教仪式及活动,都在这样的河坛上举行。

 

瓦拉纳西的河坛现有八十多个,都集中在西岸。我到达瓦拉纳西的当晚,乘车直奔最著名的达萨斯瓦梅朵河坛Dasaswamedh,那里每天傍晚7-8点都有恒河夜祭大名鼎鼎的金庙也离它不远。

 

1-1 通往达萨斯瓦梅朵河坛和金庙的三叉口,高挂醒目的路牌。路牌最右的两个地名,就是我的目的地。我的嘟嘟车在此止步,河坛200米内禁止车辆。司机陪我步行前往。找到这个司机不容易,通常嘟嘟车都只载到管制区外,更不会兼当导游,价钱只多个停车费。停车在一地下库,我在路边等,车库入口站一白人少妇,衣着简练高雅美艳。我下意识地挥手,她也挥手。我走前问:哪里来?她答:France。我说:人山人海呵。她说:It's crazy ! 她也是一个人来,在等司机。我暗想:“电线杆上插鸡毛”,好大的“胆子”!但还没聊几句,司机叫我了,只好依依惜别。


 

1-2 走近达萨斯瓦梅朵河坛的街景。人山人海,来去都有。从表情神态和随身携物等方面,分辨不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朝圣客,也看不出人们是来祭祀祈祷还是来逛街过夜生活。不过虽人多人挤,却也秩序井然,很少喧嚣。


 

1-3 街上的牛,在人群中悠闲自得,俨然是老大。牛变“神圣”, 是因为牛是湿婆神的骑乘,也是它的麾下。牛还是人称“南蒂”的生殖之神;牛对人的生活也难分难舍。不过现在对牛的崇拜已大不如前了。


 

1-4 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恒河身边!见到恒河水的那一刹那,心里确实有一种“神圣”感,毕竟有这么多人敬仰它。眼前就是最大最著名的达萨斯瓦梅朵河坛了。八月正值汛期,恒河水位高涨,无法看到下面宽大的台阶群和祭坛的全貌。但从右边露出水面的雕刻石栏,可以想见其气派。正面是卖祭品的小贩。


 

1-5 河坛又一景。很多祭坛都有各自的传说,不少还是私人拥有。大部分祭坛用于祭祀祈祷和洗澡,另一些则用作火葬。我周围人很多,不少人弯腰俯身,但都未久留,“周转”很快。


 

1-6 我在河坛边站了好一会儿,脚上穿的是凉鞋,感觉到湿了,低头拍下了脚下的水。


 

1-7 我站在河坛边原地,转身拍来的方向。就在这里,一身披红黄相间袈裟的僧人(唐僧的那种,但一臂外露)一手捧盘一手沾红,要为我点眉心。我不懂习俗,就随了他。他接着递来盘中食品,我轻轻转身回避了。

 

1-8 河坛边沿街小商小贩很多,集市般热闹。毕竟这里是世俗的。

 

1-9 从河坛朝岸上回头望。恒河水已上岸,街上都是水。


 

看完达萨斯瓦梅朵河坛,我要司机带我去金庙。他提醒我:非信徒进不去的,孟买恐怖攻击后,更严更难了。但我坚持去看看。

金庙原名是维什瓦纳特寺Vishwanath意为Lord of the world ,专为湿婆神而建,位于河坛的最北边。在印度教12个湿婆寺庙中,一个金庙就顶得上其他11个,地位最高。它毁而重建多次,现在的金庙建于1780年。因为有一座800多公斤的黄金尖塔(?),故得金庙之名。

 

2-1 司机带我走向金庙,我很兴奋。它离达萨斯瓦梅朵河坛不远,但要绕很多小街小巷。

 

2-2 小巷越来越窄,警察岗哨增多。我不敢举起相机拍警察,不要“惹事”,一切要确保能走近金庙,哪怕就看上一眼也行。

 

2-3我在进入金庙区前的最后一张照片,就在一小商贩门前,卖的都是祭祀品。

 

最后走到有三个警察把口的一条小巷前。司机说:到了。警察搜身,No metal, no drink, no money,相机钥匙钱包都得暂存起来。司机带我到小巷口边一间小屋存物处。我脱鞋,交相机掏钥匙拿钱包,交过去时很不放心但也无奈。拿到一个牌号,司机说:我在这儿等你。我进巷时,警察再次搜身,搜出一原珠笔,也不能带。

 

我一个人朝深处走,路窄灯暗,人倒不太多。两旁小门面一个接一个,似小铺也象住宅。一直走到小巷尽头,没见庙的影子。回头再找,昏暗中见一门前站着警察。我问:金庙?他指指斜对面。我过去,是个敞开的大堂,里面一大一小两桌子,坐着几个警察。

 

我上前,大桌一男警指指小桌,那边有个女警,先查护照,然后登记。再回到大桌后,他问:Hindus ?我摇摇头。他说:No。就要我走路。我来时想过一招,这时再不试就没有机会了,便说:ButBuddhism。他抬起头:Buddhist? 我说:yapBuddhism I like it。那警察突然善心大发,朝对面的岗警挥挥手。原来那门里正是金庙,我心中狂喜!

 

进门前又搜身一遍。奇怪的是,几次搜身都没有触我小腹,那里才是我的“黄金万两”之地呢,哈哈。

 

门里是个不大的院子,四周靠壁有膜拜点烛放祭祀品之类的佛龛,聚着三三俩俩的信徒。院中有个“堂”,中央有小屋,三面环门窗一面是墙。窗前挤着人,低头面窗。

 

我站在人们身后朝里望,房间不足20平米,一二十信徒端坐塞满。有男有女,中老年据多。中央是一低矮小方池,矮栏围绕区隔,里面坐着三四个僧人,有的披裟露肩,有的“赤膊上阵”,从盘里与信徒递来送去小果小花。尽管溽热,气氛却平和庄重。墙的另一端,是一开放式大厅,席地而坐几十信徒,仰头看平板电视的实况直播,同样肃穆安详。

 

我在金庙里慢慢转悠,没人管我。看不懂仪式,只能努力默记目击的一切。在院里朝上看,夜色中确实有个“顶”,但不象是“金”的。约两三层高,与相邻房屋挨得很近,不由想起上海小弄堂来。眼前的金庙老旧神秘,并无辉煌之气。这就是那千古传奇之地!

 

晚上回到旅馆,我脚上还沾着恒河“圣水”,眉间点着印度红痣,脑里回闪着恒河和金庙:拥挤昏暗狭窄,专注详和虔诚。我脱鞋脱袜脱衣冲洗,躺在床上努力回忆。我对自己说:明天我还要去恒河,去看一个白天的恒河。。。

 

第二天一早我就出发了,去恒河边另一个著名的凯达Kedar河坛。

 

由于络绎不绝的印度教徒在恒河边沐浴与火化,恒河有严重的污染与传染病问题。2007年它跻身五大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粪大肠菌群水平超越政府规定的限制1百倍。清理计划由于官员腐败技术不足和宗教领袖的不支持,至今不能成功。

 

教徒们却相信恒河能够自我清洁,相信世界上只有恒河水不会滋生传染病菌,所以他们饮用恒河水,甚至把水带回家去,在重要的节日再用。信徒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来世,对现世的环境反而不闻不问。

恒河水呈灰黄色,日出恒河时,河面呈现一片橘黄,蔚为壮观。可惜我那天没见到。站在河边,河水高涨,河面阔大,确实能给人思考与想象的巨大空间。难怪玄奘赞叹恒河“水色沧浪,波涛浩瀚”。一些苦修的圣徒在河边冥想数月甚至数年,以期感悟生命的真谛。

当年释迦牟尼来到这里时,就以这种方式苦思冥想过。面对恒河的壮丽浩瀚开阔广博,他冥想出了一种新的思维,接着在鹿野苑开始了初转。恒河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以至于在他的教义中,有相当一些与“河”有关的比喻,例如“解脱不明束缚的境界”称之为“涅”,被比喻为“渡河”和“行船”。又如“抵达彼岸”等,更是耳熟能详的佛家常用语。

 

3-1 我终于来到了浩瀚阔大的恒河边。脚下台阶即所谓的“祭坛”或“河坛”。加上水淹没的部分,靠近河边的通常台阶更宽更长。可以进行祭祀祈祷火葬等多种宗教活动仪式。讯期河水高涨,已没致电杆。有人篮里手里拿着果子花叶等祭品,有人准备或已经“下水”。


 

3-2 朝右边同岸看去的景象。有人似乎在旁观。河坛是自由进出对公众开放的,除非是私人拥有。


 

3-3 多个妇女在准备“下水”。右边一男似乎带着瓶桶要装恒河水。河水虽“混”,却没见多少浮物漂流。奇怪的是,来沐浴者,似乎并不带擦洗毛巾等用品。我没有观察到完整的全过程。


 

3-4 恒河河面确实宽广阔大。河对岸几乎看不到什么建筑。主要的祭坛河坛都在西岸的这一边。面对着天水一方浩渺激荡,确实容易让人冥思遐想,感受到一种身心和精神的宁静与升华。


 

3-5 好像有人在水中倒立。宗教活动和仪式也可以活泼随意多样,“修女也疯狂”嘛。


 

3-6 在河边回头看。右边半圆弧状处,即为河坛入口。


 

3-7 河坛身后的建筑。我没有租船沿河“巡游”一下,主要原因是水位太高,祭坛靠近水边的主要台阶部分都淹没看不见,一些宗教活动和仪式减少,无法看到。能看见的就是岸上较高处的河边房屋建筑而已。另一原因是时间不够了。


 

也许是因为伊斯兰占领期间的破坏,瓦拉纳西尽管历史悠久,真正意义上的古迹却很少。在弑兄囚父的莫卧儿国王奥朗则布死后,大部分国王才对印度教变得比较友好,许多瓦拉纳西建筑就在那段时间所建。尽管至今仍有有各式庙宇1500座以上,每年的宗教节日有400多个,但除了鹿野苑遗址外多数建筑和神庙都是用水泥和红砖堆积起来的,也就一二百年的历史。可以说,瓦拉纳西是“古城无古迹”。这是它的另一大特点。

 

我化了半天的时间,叫嘟嘟车游览了市内的几处景点,都离得不远,但公共交通并不方便。它们是: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Banaras Hindu Univerity,巴拉特卡拉博物馆Bharat Kala Bhavan,杜尔西-玛纳斯寺Tulsi Manas Temple,杜尔迦庙Durga Kund Temple,巴拉特马塔寺Bharat Mata Temple

 

 

4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是亚洲最大的寄宿大学之一,学生2万。印度著名的独立运动和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教育家及政治家摩丹-摩汗-马尔维亚Madan Mohan Malaviya20世纪初创建。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有艺术科学,工程技术,梵文等学科。

 

5巴拉特卡拉博物馆的内景。 它是一个艺术和考古博物馆,在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校园里。

 

6-1尔西-玛纳斯寺是瓦拉纳西最有名的寺庙之一。为纪念著名的梵文和宗教学者杜尔西-玛纳斯于1964年而建。

 

6-2 杜尔西-玛纳斯寺内景。与《摩柯婆罗多》并列为印度两大史诗的《罗摩衍那》就是在这个地方由杜尔西-玛纳斯从梵文译成印第语的。 建筑的内外大量采用大理石。大厅墙壁上刻有经文和《罗摩衍那》中的故事场景。

 

7-1名为“杜尔迦”的庙在瓦拉纳西有两个,我看的这个是更有名的杜尔迦-昆德Durga Kund庙。名字来自女神杜尔迦。在一个叫Navratri的宗教节日期间,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印度教徒会来此庙,拜碣杜尔迦女神。

 

7-2 杜尔迦庙的结构是一种称为Nagara的建筑风格。它的特点是:蜂箱形的本体加多层次尖顶;并染成红色赭。

 

8巴拉特马塔寺,又称 ”母亲印度庙“。圣雄甘地主持了它的1936年落成典礼。它贯串了甘地所致力的宗教团结,热爱国家的精神和目的。 庙内最醒目的是一张印刻在大理石上的印度地形图。


 

我游览瓦拉纳西的第二重点,就是北郊10公里处的鹿野苑。它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其他三处为:佛祖诞生地(蓝毗尼成佛地(菩提伽耶),圆寂地(拘尸那迦)。

鹿野苑曾遭穆斯林严重劫掠破坏直到近代,考古学家们利用玄奘《大唐西域记》里的准确记载,才找到了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让这个沉埋的佛教古迹重放光彩。

 

鹿野苑的名字Sarnath来自”鹿王“一字,出自一美丽的传说:有国王喜猎鹿,令众鹿抽签,每日一鹿自动献身供猎杀。一天,国王正欲弯弓,只见姗姗来迟一公鹿气度高华,两眼含泪。国王惊讶。那鹿竟吐人言,原来是鹿王。今轮一母鹿要被射杀,牠已怀孕。鹿王不忍,重抽又不公,遂由自己替代。国王感动,下令这一带永不许猎鹿。这里遂成鹿的天堂。中译“鹿野苑”。

鹿野苑作为地名,共有三处景点:泰寺Wat Thai Sarnath,鹿园 Deer Park,以及真正的千年古迹鹿野苑遗址。

 

9鹿野苑泰寺

 

10-1鹿野苑鹿园正面景观

 

10-2鹿园内的雕像。纪念的是一位佛教复兴先驱,摩诃菩提社会创始人(1864 - 1933)。

 

10-3 鹿园里的佛庙。

 

11鹿野苑遗址之阿育王柱Ashokan Pillar 阿育王公元前孔雀王朝的。他到处竖立石柱弘扬佛法,称为阿育王柱。柱10多米,顶部雕有四面狮像,极具特色。该狮像现是印度国徽图案。此石柱已为穆斯林破坏,只剩断柱。

 

 

12-1鹿野苑遗址之法王佛塔Dharmarajika StupaStupa来自梵文,是“佛塔”“舍利塔之意。其字面意思是“堆”,通常内有佛教的文物如教徒的骨灰等,是教徒冥想的地方。法王佛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属于极少数留存下来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12-2 法王佛塔身精美的浮雕。

 

12-3 鹿野苑最大的精舍遗址。“精舍”意指出家人修炼的场所。

 

12-4 鹿野苑有一棵很大的菩提树,见图右后方。据说是从佛祖成佛之地菩提伽耶的大菩提树上折枝移植而来。

 

12-5 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得道成佛后第一次讲法初转法轮处 ,据说就在图中精舍后面的断墙处。

 

12-6 精舍建筑细部。

 

12-7 精舍区的一个佛塔寺庙遗址。考古学家发现,寺庙遗址有45层之多的垒叠,说明在历史上被反复修缮重新建造过多次。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曾这样描述鹿野苑当时的盛况:“鹿野伽蓝,区界八分,连垣周堵,层轩重阁。” 大概就是这种情景。

 

13鹿野苑遗址之“顶杆” Monoithic Railing。在20世纪初发现,放置于法王佛塔顶部。

 

*14鹿野苑遗址之潘恰坛庙Panchaytan Temple

 

 

通常说孟买是南北印度的分界。其实从瓦拉纳西开始,便是印度教主导,与南方强大的印度教势力连成一片。印度真正的“南方” (宗教)风情,已从这里开始。

 

当晚我离开瓦拉纳西,火车上遇到三女二男来自欧洲的年轻背包客(见图)。六个人正好一个”包厢“。三位德国女学生19-20岁;左三男生荷兰人,23岁。四人去年旅游偶遇,今年同游印度。左一男20出头,奥地利人,是这次在印度相识。他们已走的行程与我的基本吻合。从7点多上车到11点多熄灯,我们调侃电视里群歌群舞的千篇一律;大街小巷脏乱拥挤的情理之中;说起电影院里年轻人的大呼小叫集体“变态”;但对瓦拉纳西却有一致的好评,难忘恒河祭祀的独特与刺激,喜欢鹿野苑的思古幽情。

图中右一和左二两位女生上车不久就拿出厚厚的大本写开了日记;图中右二的女孩则说昨夜在河坛看到我了,僧人也要给她点红,她躲开了。不过我没看到她。我说我的日记本只有你们的八分之一,她竟要了过去,翻来覆去看那密密麻麻的方块小字。后来在古久拉霍再次巧遇时,我的司机一眼就说,她是那几人中最聪明的。。。

 

 

瓦拉纳西景点表及本人的评分(1-5星):

1 达萨斯瓦梅朵河坛Dasaswamedh Ghat 5

2纳特寺Vishwanath Temple (金庙)5

3凯达河坛Kedar Ghat 5

4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Banaras Hindu Univerity 4

5 博物馆Bharat Kala Bhavan 3

6图尔西-玛纳斯寺Tulsi Manas Temple 4

7杜尔迦庙Durga Temkple 4

8巴拉特马塔寺Bharat Mata Temple 3

9鹿野苑泰寺Wat Thai Sarnath 3

10鹿野苑鹿园Sarnath Deer Park 3

11鹿野苑遗址之阿育王柱Ashokan Pillar 5

12鹿野苑遗址之法王佛塔Dharmarajika Stupa 5

13鹿野苑遗址之顶Monoithic Railing 4

14鹿野苑遗址之潘恰坛庙Panchaytan Temple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半广寒宫' 的评论 : 很高兴你的肯定和评价。我会努力去做得更好些!
行写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肯定。我会继续努力。
夜半广寒宫 回复 悄悄话 够品位!细致,具体,准确,非同一般的游客。Very impressed + love it!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nice and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