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第一!

你也许会因为说了实话,损失了什么;但正因为你说了实话,你得到了别人的信任,而且可能是一辈子的信任。
正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评论 (图)

(2005-03-17 08:47:21) 下一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113501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你相信至死不虞的爱情吗?你相信一夜情刻骨铭心的爱吗?

徐静蕾,中国四大花旦之一,自导自编自演,2005年推出精品之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这部根据世界著名中短篇小说家茨威格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发生在1948年深冬的北平,一个男作家在他41岁生日那天收到一封厚厚的来信,这封信寄自一个将死的女人,诉说的是一段缠绵的爱情往事。可让人震惊的是:故事的男主人公竟对此一无所知!?

18年前的四合院,如花少女的她初遇男人的瞬间,深深的爱上了风流潇洒的他。多年后两人曾有过短暂的一夜情之幸福欢聚,无奈花花公子的男人不以为然。。。尽管岁月流逝生活蹉跎,甚至为了生计流落风尘,但那份对这个男子的爱,始终未变,直至他们的儿子不幸去世,她自己临死前才决定告白。。。

“自从我从童年觉醒过了以后,我这整个的一生无非就是等待,等待着你的意志。”

“所有的人都娇纵我,宠爱我,大家对我都好——只有你,只有你把我忘得干干净净,只有你,只有你从来也没认出我!”

“我没有给你留下一张照片,没有给你留下一个印记,就像你也什么都没给我留下一样。”

“你是我一生中最爱的人,但是你却从来不知道我是谁。”

男主人公(姜文)只相信逢场作戏,享受人生,绝不相信什么爱情,即使有了感觉,也将其快快遗忘!女主人公(徐静蕾)生活的全部,就是爱情。对于爱情的执着,也是她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理由。这大相迳庭的人生理念在影片中随着两人的相聚、分离、再相聚、再分离而多次碰击,男人的健忘,女人的痴情;男人的玩世,女人的忧怨,勾勒出一张张凄楚感人的画面。。。

徐静蕾的表演相当出色,那种女学生对爱情的向往、激情,风尘女对感情的淡抹、牵挂,被她刻划的栩栩如生。在一些细微的情感变化上演绎的也相当到位。徐的画外音表述深情而饱满,充满想象力。尽管这仅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二部影片,但她导演手法的成熟老练,让人惊讶。整部片子,娓娓道来,不紧不慢,节奏掌握的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让人叫绝。对一贯被评为“花瓶”的徐静蕾来说,这可谓是她演绎生涯中难得的佳作。

男作家的扮演者姜文,对角色掌握非常老道,唯一不足之处是其形象太过粗犷,无法展现作家风流倜傥、潇洒自如的花花公子一面,尤其在骑摩托车出场一幕,装扮可笑,实是本片少有的败笔。曾因蒋介石一角而闻名的孙飞虎扮演的老管家,台词不多,但他一举一动,表演自然,沉稳,充满神韵。当影片最后,老管家多年之后与女主人公再度相逢时,一句“小姐,您早!”,让人涕泪,让人揪心。饰演女主人公少女时代的小演员林园,一张大眼睛,扮相清纯,将那种忸怩好奇的少女情怀演绎的非常准确,可谓未来之星。

拍摄过“花样年华”、“恋恋风尘”的摄影大师李屏宾,再次展示他那炉火纯青的唯美视角。每一个镜头,无论动态、静态,还是人物、背景,都是一副雅致的画卷。即使那些一再反复出现的四合院、门窗、小巷,每次都会让人有着另一种不同的感觉,回味无穷。再配以那淡淡的、凄切的琵琶,声声弹入观众的心扉。

片中女主人公静静爱着自己的男人,悄悄养着和那个男人的儿子,她不愿打破自己心中这完美的爱情,所有的苦难、煎熬一人承受,坚信“我爱你,与你无关”,坚强、独立、自尊,让人感动。可是,爱你,真的与你无关吗?

也许,所有的人都会谴责那个玩世不恭的男作家,可是他知道有个女人这么一直深爱他吗?不知道!他知道自己曾经跟某个女人还有一个孩子么?他不知道。。。直到现在,手中握着厚厚的信纸,“他模模糊糊地回忆起一个邻家的小姑娘,一个少女,一个夜总会的女人,他隐约想起了那个看不见的女人,她飘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

他的痛苦有谁能知。。。

相信爱情!可这样的爱情真的值得我们相信么?


注1:
徐静蕾执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西班牙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注2:引号文字摘自张玉书翻译、茨威格原著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