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旅行

关于投机和瑜伽, 还有我感兴趣的东西
个人资料
正文

《图解瑜伽经》精选系列(七):爱与不执

(2009-06-19 20:56:52) 下一个


  印度正统瑜伽智慧论坛:《图解瑜伽经》精选系列

 

注:《瑜伽经》是瑜伽哲学中最重要的典籍之一,许多对《瑜伽经》精辟的注解,散布各条经文中,《图解瑜伽经》精选系列将通过编辑、整理、评论推荐给大家,使这一不含宗派和教条色彩的人类伟大的灵性科学展现在所有人面前!                 

                        爱与不执

 

辑要:我们的真实本性就是阿特曼。爱我们自身中的阿特曼,就是爱遍及一切的阿特曼;而爱遍及一切的阿特曼,就是超越自然的种种表象直入自然中的实在(实相)!这样的爱过于博大以至于普通人无法理解,但对阿特曼的爱只是我们经验到的所有细小而有限的爱的无限深入和扩展!

 

一、心的意识波动

心的意识波动可以流向两个相反的方向,要么流向客观世界(希望满足欲望),要么流向真实的自我(希望获得解脱)!因而修行(practice)不执(non-attachment)都很必要,偏废任何一方都是无益的,甚至是危险的。

 

如果我们在进行精神训练时不试着控制欲望的意识波动,我们的心将变得极度不安,或许还会永久地失去平衡。

 

如果我们只是消极地严格的控制欲望的意识波动,而不唤起与之相反的爱、慈悲和虔诚的意识,其结局也许更为悲惨。

 

二、不执是分辩的训练

不执是分辩的训练,我们扪心自问:“为什么我非得要那个东西?拥有了它我就会永久受益吗?拥有之后,它在何种程度上能帮助我获得更高的知识和自由?”由此我们逐渐地控制住“痛苦的”或是不纯的意识波动。深刻的内省可以表明,我们所欲求的东西不仅无助于解脱,还潜藏着无明和束缚的危害。实质上,我们并不是真正想要所欲求的东西本身,而只是有一种想得到某种东西的欲望,仅仅是一种内心的欲求!

 

意识波动以及引起它的感觉对象,还有将体验认同它自身的我执,全是短暂而肤浅的,他们并不是潜藏的“实在”!

 

三、不执获得自由和平静

要想得到不执的境界,是一个非常缓慢和困难的过程!但通过对不执的训练,即使在修行的最初阶段,也能使自己获得获得一定的自由和平静的感受。

 

对不执的修习能为最枯燥的日子中最平凡的事件增辉添色。它会清除我们生活中的厌烦,我们会发现,自己并没有放弃真正需要的东西,而只是从虚幻的欲求中脱身出来。

 

四、去除正面与负面的意识波动,获得永恒的喜悦

负面或痛苦的意识波动并不是一种必然的意识波动,它只是一种心灵的短暂感受而已。但不加控制和认知,那么,将伴随它的是不断的无明、沉溺和束缚!

 

当我们开始灵性修行时,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控制控制住意识的波动。因此,我们首先可以通过唤起正面或“不痛苦”的意识来克服负面或痛苦的意识。为了克服愤怒、贪婪和错误认同,我们需要爱、慷慨和真知。

 

当这些负面或痛苦的意识波动完全停息时,我们才能进行更高一级的训练和修行,即让所有正面或“不痛苦”的意识波动也停息。即使是“善的”、“纯粹的”、“真实的”意识波动,最终也得以克服!

 

无论外部世界显现得多么优美壮丽,它是肤浅短暂的。唯一真实的是我们内在的本性,即真我(阿特曼),我们只有认知到祂,才具永恒的价值,才能获得永恒的喜悦!

 

五、对阿特曼(真我)的爱是最深刻的体验,因为爱者与被爱者已经合一

不执不是冷漠无情或是为了实现自己的自我拯救而故意冷酷地回避所有人和所有事。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人类的爱是最崇高的情感,它在某种程度上使我们在与他人相处时摆脱了利己主义,但人类的爱依然具有独占性和排他性。而对阿特曼的爱不是这样,这种爱导致的结果是:因为一个修行者已经觉悟了内在的真实本性而焕发出的无私、自然、纯洁的品质!他对众生的爱不是赠与或赐予,而是来自纯净的本性(真我)中最深刻的、自发的情感。

 

我们的真实本性就是阿特曼。爱我们自身中的阿特曼,就是爱遍及一切的阿特曼;而爱遍及一切的阿特曼,就是超越自然的种种表象直入自然中的实在(实相)!这样的爱过于博大以至于普通人无法理解,但对阿特曼的爱只是我们经验到的所有细小而有限的爱的无限深入和扩展!

 

人类中的爱即使是还有个人或自私的成分,但人类对这种微弱闪现的爱的感知也是一种有效的精神体验,它会鼓舞我们净化心灵。这种爱是可靠、永恒和宁静的,它完全摆脱了欲望的羁绊,因为爱者与被爱者已经合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