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E行动与表达权利(涉有敌、无敌)

(2010-04-10 01:42:21) 下一个
退E行动与表达权利(涉有敌、无敌)



据我所知,有三个名人因为不容於有敌人派的有敌人言论而退出中国维权联盟群发E-mail∶ianmeng@googlegroups.com。这一退E行动还有一些问题可以评议一下。


[一]、退E行动与言论自由有甚麽关系?

其一,退E行动本身是言论自由权利的体现。退E行动就是表示行动者对有敌人论的言论不满而表示杯葛之,所以它本身就是一种表达自由权利的体现。我认为这个权利与我发表有敌人论的言论自由权利是相同的;我有这样的权利别人也同样有,所以,我认为应该维护和尊重退E行动。

其二,批评退E行动并不构成剥夺、侵犯、妨碍、不尊重别人言论自由的理由,更不能说是恶批。发表没有敌人或有敌人的言论、批评没有敌人或有敌人的言论、退E的表达权利和评议退E的言论自由权利以及各自的反批评权利,都是人们的言论自由权利,这些权利都是对等的。就是说任何人发表不同意或反对任何人的观点(内容)的权利,并不构成剥夺、侵犯、妨碍、不尊重别人言论自由的事实。不但如此,相反,它还是言论自由权利的极重要组成部分和极重要的精神体现。若没有这些组成部分和精神,言论自由亦不复存在。

其三,退E行动只表现出其自身的言论自由权利,无法呈现宽容异见者相同的权利;更不要说用实际行动推动言论自由了。也就是说,退E者只是用言论自由权利作维护自己权利的口号,而不是当作实践公众言论自由权利的指导思想。


[二]、退E行动与有敌人论没有敌人论有甚麽关系?

这里是谈退E行动所表现出来的思想观点是甚麽东西,它与有敌人论没有敌人论有甚麽关系;不是讨论有没有权利发表甚麽意见;权利问题上面已经讨论过了。

退E行动的实质就是在这个E的天下,有你有敌人派就无我这个没有敌人派──在这个E天下,有你无我∶你我不共戴天。这种有你无我的取态,与没有敌人论的思想观点对立,与有敌人派思想观点相同,起码是类似或接近。这个事实表明两个思想∶一是,有敌人派并没有把没有敌人派视作敌人,没有仇恨,没有敌视,愿与之在一个天下求同存异∶共存。没有敌人派则表现出与有敌人思想观点近似或接近,也显示了相当程度的敌视和仇恨情绪。二是,没有敌人派言行不一。


[三]、退E行动预示著未来民主中国将会出现专制复辟的挫折

这个标题只是以“见微知著”的角度看一种可能而已,这种可能机率大小,现今很难预计。但是可以估测一下。

退E行动者是温和派,与现今表现的没有敌人派同一流派。这一派是未来民主中国执政者的最可能的候选人(不是指现在浮面的那些人,而是指持这一类型思老的政治人物)。这样推定是因为其一,持这一派思潮者现今(可以预计的将来也是)占有资源,也因之成为异议界主流,加上他们是精英群的主体,总是表现出其政治水准高於别派,影响也就高於其他派别,由之,在可见的将来民主政治中唱主角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当他们唱主角时到底会起到正作用还是负作用?这是关系到中国命运的问题。就目前情况看,他们现在的“不共戴天”的表现,合理的推断是会利用手中权力打压反对派,若打压得手就专制政权成。这是我对将来实在很忧虑的理由。

我想,一些像我这样(或不一样)的与没有敌人派对立的思想派别的存在,若能起到对他们这一派的制衡和监督的作用,就是最佳的前景和愿景了。

201004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