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聊聊冷门话题亚运会

(2010-12-06 11:34:11)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图片来自南方日报)

2010年亚运会已经圆满地结束了,中国运动员获得199块金牌,我们老百姓自然很高兴,可是这么大的喜事却没有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这当然也和朝韩风波夺了我们的眼球有关.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
30来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得金牌三连冠的时候? 那是我第一次记忆中老百姓乐疯了的喜事,那叫一个鼓舞人心、全民振奋!大学校园里的大学生们纷纷从楼上往下砸脸盆脚盆、砸热水瓶什么的,为的就是听那“砰”地一声响。其实那个时候人们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不过他们好像也都不心疼,反正就是一个高兴,高兴得不知该怎样来表达才好!

后来,我们中国的金牌越拿越多,到上次的奥运会和这次的亚运会,拿块金牌简直就是小事一桩了,人们再也不会疯狂到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搬出去砸了,老百姓从狂欢的心态走向了成熟的喜悦。

可是,所有这些金牌背后的运动员们,他们并没有由此而轻松,他们为了金牌所流淌的汗水和泪水一点儿也不比以前少。那些有着运动天赋的好苗子,往往从小就被选拔出来,集中到体育队每天训练,从此这些幸运儿不再和其他普通孩子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玩耍,他们中的大多数也不再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为了未来的金牌他们要放弃很多属于童年的东西。等到他们长大成人,他们除了体育长项又往往没有其他专业知识。

以前在中国的时候,我觉得这很正常,而且也很羡慕那些被选中的骄骄者。但是出国之后我开始对这种方式产生疑问,特别是等我自己也有了孩子以后。

也许是幸运,我儿子所在的班级里有二位在丹麦国家队的同学,一位踢足球的,一位下国际象棋的,他们俩都曾获得过丹麦第一名的荣誉,另外还有位同学的哥哥曾获得过丹麦少年摔跤的冠军。但是这些孩子都没脱离普通孩子的生活轨道,他们只是把业余时间大量地投入在了他们有天赋的这项运动上。

在丹麦几乎所有的孩子从小就参加各种不同的体育运动班,他们的天赋从中被挖掘出来,然后父母和体育协会会支持他们加强这一方面的锻炼。例如我儿子班里还有二位同学爱好游泳,每天都要游上
10公里,这在我看来是很强的运动量了,就是每天走10公里也不轻松呀,可是这俩个孩子已经坚持了好多年,国家队的运动苗子就这样以自由松散的方式在操练着。

我认为这种以运动会带动全民运动应该是举办各种运动会的初衷,奖牌只是手段,不应该是目的,国内似乎有点把这个给搞颠倒了。我们中国的奖牌拿的已经够多,是不是可以开始考虑借着运动会来提高全国儿童的体育素质了呢?也许非集训的方式会减少几块金牌,但是这运动会本来就是一场众人参与、一家乐不如众乐乐的事儿。这一回的亚运会虽然圆满结束可也并没有引起人们特别的关注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现如今我们中国和
30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真的不需要再为金牌而那么全力以赴了,我想这对运动员自身也会是一个福音,运动员们可以在成长的过程中和其他孩子一起生活一起进步,以后退伍之后能更好的融入社会,运动强项不再是他(她)唯一擅长的技能。

话说到此,我想赞美一下我们中国的老人们,要说全民运动,中国老人们运动锻炼的普及性远远超过了世界各国,政府也很给力,在中国各个城市中的大批免费运动器材几乎以
100%的覆盖率遍布了各个生活小区,这让生活在西方的我们很是羡慕。

可孩子毕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盼望有一天在中国的孩子们也可以像老年人那样有大量的时间去做他们喜爱的体育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最好从娃娃抓起。盼望运动会真正成为带动全民运动的活动。




网络转载时,敬请注明出处并告之.

传统媒体转发, 须经作者同意. 作者保留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我觉得国内的教育真的太需要改善了,现在的孩子们除了应付考试,在其它方面的教育几乎没有,包括孩子们的创造力、爱心、强健的体魄、应对艰苦的能力,等等。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玫瑰也同意这个观点!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从小抓体育锻炼,能给孩子们顽强竞争、团队意识和公正精神,提供应对复杂社会的能力和失败后面对挫折的勇气,并且增加个人魅力,而这些都是未来领袖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你说对了,国人的确不注重锻炼,这一点比日本韩国可做的差远了,对老人小孩儿尤其不好。谢谢麦麦还挂着这一点。:)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玫瑰!我就是希望国内的孩子们也和老人一样多锻炼。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唉,真希望他们那么杰出的人都多些技能,早为将来着想。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麦麦的好文了,顶!

亚运会还真没时间看,应该不错,不过对体育一向不太感兴趣,除非是奥运会。呵呵,插不上嘴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我不反对体育比赛在很大程度上变成商业行为,但是我反对那种把有运动天赋的孩子大批的集中起来训练,过早的结束了他们本应正常拥有的童年,而以后真正能够以此为职业的只是麟毛凤角。

很感谢你的留言!关于中国孩子们填鸭式读书考试的事,说起来也很令人痛心,希望以后可以专门写一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hand8的评论: 我没有说自卑, 也没有说我们不自信。

谢谢你的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握手!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谢谢你!你说的好极了!很完整的观点,比我说的正确。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Bay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一定去你那里拜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y_BJ的评论: 是很残酷,但是我想表达的是他们至少不是从小就脱离了正常的校园生活,成为体育竞技的一个“道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他们都还只是10来岁的孩子,也许以后真正进入状态了也会有魔鬼训练了?但是他们至少在现在的童年时期还和其他孩子生活在一起的。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麦田好文又一篇,见人之不见。
从某种角度来看,利用人类的好胜心来进行的一些体育比赛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商业行为(或许在某些地方和情形下有政治成分)。单独地看运动项目本身,例如游泳比赛结果冠军比亚军快了0.1秒,比你我去游快了2.3秒,你说这本身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如果有鲨鱼要追我们的话,这冠军还是逃不掉的。一万年前我们需要跑得快抓兔子吃肉,现在也不需要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不利用这个好胜心来推销运动,那可能人类(特别是年轻人)的运动积极性会大大下降,人类作为整体的进化方向也可能受到影响。更何况,人类的好胜心是在那儿的,不比个输赢,不打个你死我活,恐怕就不会舒服。:-)真得问问造物主是怎么回事啊?
你指出的问题,拔苗助长(飘一一的话),失之偏颇的情形太到点子上了。其实在其它方面可能更严重,读书考试就是个例子。啃书本“亚运会”不是每个学期都在每个学校或地区召开吗?
问麦田好。
greenhand8 回复 悄悄话 竞技体育争金牌和全民健身是两回事, 不冲突.

以前"东亚病夫"的时候自卑, 羡慕人家; 现在拿到金牌了, 还自卑, 还羡慕人家?

咱中国人应该自信些!!跟着别人的价值观屁颠, 永远落后!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connection的评论:
说得有道理。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出成绩,都要苦练。国外是民间办体育为主,培养小体育家靠家长,俱乐部和学校。显出天份,出成绩后,又可以靠商业赞助, 成为专业运动员。没天份,不出成绩的就只好干别的了。不聪明的干象教小孩体育等,聪明的学个专业。家长的投资就算让孩子煅练身体,有个爱好了,受益终身。

中国国家办体育,政府出钱,选苗子,进体校,集中培养。没有社会的积极参与,对全民体育发展供献不大,以夺冠为目标。特别是官员要靠夺冠出政绩,难免会走极端,对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不利。

中国过去穷,这种模式的采用有其道理。如今经济发展了,应放弃这一模式,采用民间办体育为主的模式。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竞技体育跟健身运动不一样

现在竞技体育已经职业化,靠这个吃饭,出名,挣钱,中外都一样

要想standout,就是从小魔鬼式的训练

你看看老外推孩子体育推的多狠就知道了,跟中国父母推数学是一个架势
Christy_BJ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邻居孩子六岁开始游泳,现在每天六个小时,当然他是国家前三,钱和时间花了无数,也值得了

但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每天四点起来游,不残酷吗?不残酷哪来成绩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散漫地游10公里是游不出世界冠军的,看看菲利普斯每天的魔鬼式训练就知道了。世界级选手都是从早到晚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就只剩下游泳了。像菲利普斯每天要游超过20公里。

中国的大学里也尽是这种淘汰下来的运动员。因为他们的成绩不够好,所以只能走非职业道路,参加一些二流的比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万分感谢飘姐表扬!脸都红了。。。 #^_^##

最近不知咋的我老是忧国忧民,希望快点过了这个劲儿,以后写点风花雪月的东西才会多点人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纠错
这跟生活环境和解释有关=这跟生活环境和见识有关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亚运我一场也没有看就看文字报道了。你说的女排三连冠也是我至今记得最清楚最被感动的赛事。。。

中国有句话叫拔苗助长
这也表现在小运动员的锻炼过程中


麦子大气,总出这些这些国情国事的大事大非大文章。不是拍马屁是我说的真心话。

这跟生活环境和解释有关,我这样的围着小家转的生活环境写不出这样文字的万一。

谢谢麦子好文好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