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家园

食无定位,适口者珍。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个人资料
rosejyy20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菜虫,菜的天敌(不雅图片,慎入)

(2014-06-07 15:10:55) 下一个






亲耐的童鞋们,这些图好象挺可耐的吧,都是被美化了的,可能做这些图的画家,没经历过虫害的痛苦(感叹一下),哼哼,但回到现实生活中,如果你种了菜,被它们吃个精光并拉下一泡泡黑尿的时候,就一点都不可爱了,不但不可爱,还很可恨。

在种菜的时候,本来今天菜还长得好好的,到了第二天,就被它们咬得菜叶象狗牙似的,如果不采取行动,第三天菜菜就基本被啃得只剩下梗了。看到这样情况,不由得想起岑参的诗句:忽如一夜香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是忽如一夜觉醒来,满 眼都是害虫灾。虫也吃得真的太快了。我种过白菜、菜芯,有几次基本都成为了它们的大餐,好在有时菜已经基本长成,就只能抢割了,哼,跟老娘抢吃,知道后果木有?







查过一下网上,网上有几种杀虫原始、自然或方便的方法,不知道凑不凑效:
一、用辣椒水喷;
二、用烟蒂剩余的烟丝泡水喷;
三、用蒜头水喷;
四、用洗衣粉稀释后喷,但不要太浓;
五、再就是去超市买专为菜园杀虫的喷剂了。

以前看过书,说减少害虫的办法是带皮的种,如瓜种、白菜、菜芯、秋葵等种子,在种前或发芽前先用60-70度C的水过一过,当然不能泡太久啦,我是用网筛装着种子,在热水里荡两下就拿起来的办法,但如果不带皮的种子,如油麦菜等就只能靠后天控制了。

邻居的Mr.Joe 给过我一些灭虫的粉剂,用过后再行,到时问问他杀虫剂的牌子,是瓶装的,瓶子好象带有橙色和红色的图案。


还有就是被虫严重祸害过的菜,当然就不能吃了,我是全部拔掉放在要烧的废树枝烧堆里,见到虫子就先用镊子抓起来踩死挖坑埋掉,而且在Potting Soil 用杀虫粉和杀虫剂先喷表面,再把土翻一下再喷,曝晒三至四日,再喷一次,再净置两天,才把另外不同的菜种种上,现在只是试验阶段,也不知道行不行,把全部Potting Soil 倒掉实在可惜了。

注意:茄子树忌烟草,不要让烟头靠近茄子树,也不能用烟丝的水喷到茄子树。

还有就是茄子树,前两年由于虫害和种的不是地方(不够阳光)都很不成功,今年放在日照最好的地方,生长得好了很多,虫害也少了,但虫还是来了,把叶子吃得密密麻麻的穿孔,而且叶子很快就变黄,后来用了Mr.Joe给我的杀虫剂并喷上在超市买的杀虫剂,双管齐下,虫是管住了,茄子也生长得挺好,但顾得头来脚反筋(广东话,意为顾此失彼),菜芯白菜又被叮上了,所以发个贴,请大家支支消灭害虫的招。

最后说到抢收被虫咬过的菜,也是挺搞笑的;
一、我先用水泡一两小时,捞起来后看见几条虫掉到了水底,心想,俺再用盐水跟你们过过堂才行;
二、于是,用一个大盘子(如果是整洗手池水就太浪费盐了)兑了几乎饱和的盐水,给虫虫们上上刑,还好,又有几条虫子掉下来了;
三、再过一次盐水吧,还是看到有虫不吃我那套,只能用镊子抓了,再就是一条条菜的在盐水里荡,心想,这回行了吧?在泡盐水的过程中,发现虫子不一定是不怕盐水,但它们的脚和咀已经吐了些丝,即使死了还是很难掉下来,只能逐棵菜翻前翻后地来看有木有死剩种不肯走,实在是细细心心地找不到了,才再用清水冲洗。

还真的以为全部消灭了才焯菜的,嗨,看到焯水的锅底还有一条掉下来的,所以,虫害严重的菜,还是建议焯水不要炒,当然了,吃了条把菜虫,也许不知道,也不会长到肚子里,通过这次事件,就用水焯害虫菜了。

这还没完,第二天干完别的事情洗手,刚想用擦手毛巾擦手,突然感觉本来是圆点的花纹的毛巾多了一横东西,什么的干活?手就停住了,凑近一看,一条虫爬在毛巾上,后来一想,肯定是把菜用盐水泡过后毛帽的一角可能垂到了菜叶上,虫子要了逃避咸咸的盐水,顺势爬到了毛巾上面,我怕虫的,感觉很可怕,但不 怕虫的童鞋可能觉得我大惊小怪,没办法,一个人总有TA的弱点,从小就怕虫的。

啰啰噎噎一大堆都是关于虫虫的,浪费大家时间了,但如果大家对菜虫有什么高招,请不吝赐教,在这里先谢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