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莉香

(2010-01-28 15:40:42) 下一个
这两天在看<<东京爱情故事>>, 很不好意思, 是第一次看. 还没看完, 刚看了第五集, 一小半.

可能跟每个女人都觉得自己象carrie bradshaw 一样, 每个女人也都能从莉香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反正我就觉得她那个对爱义无反顾的劲儿挺随我. 有些她的台词, 简直就是我自个儿说过的. 摘几句吧:

(完治训莉香不够保守的时候, 莉香说:)"那你教我怎么样不去喜欢一个人." (这话我没说过, 就是喜欢.)

"恋爱的意义就在于参与, 不管有没有结果. 喜欢上一个人的感觉, 会永远留在你心里." (这话我前几天才说过类似的, 我说的是爱情可以复制.)

"我这么好, 你要牢牢抓住我, 不然我会跑的." (这话是我说的, 不是莉香说的, 哈哈. 莉香只说了后两句, 比我谦虚点儿.)

不过昨天我发现, 莉香和我, 还是有个本质区别的. 因为她说:"每次恋爱都以为是最后一次." 这个想法我没有过. 我一早就知道自己要嫁给第几个男朋友了, 所以也许前面的义无反顾, 都跟这个有关 -- 既然已经命中注定, 就索性坦然让它发生. 即便是这样, 即便是从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 分手的时候, 也还是很难过.

如果每次恋爱都以为是最后一次, 不知道我会不会愈挫愈勇, 有没有那个勇气一次次跌倒了再爬起来. 哪怕是装, 能装出那份坚强又需要多大的力量. 课长说, 莉香从来不扔掉自己身上的包袱, 她都背着.

据说故事的结局是莉香和完治最后还是分手了, 几年以后莉香仍然单身. 可能老是披荆斩棘的, 也总是有跑不动的那一天吧. 完治就是那个最刻骨铭心的吗? 也未必, 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又想起前几天笑笑转的那篇小文里提的问题: 这么辛苦地去找那一个人, 和随便找个差不多的, 都是一辈子, 过几十年, 都是驼着背散步, 有什么区别? 区别是, 当莉香驼背的时候, 她可以对自己说:"I've lived. I've loved." (咱不会日语, 遂用英语模仿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