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以后才明白

(2007-11-27 12:02:39) 下一个
三十以后才明白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侯德建有一首歌《三十以后才明白》,前几天偶然再次听到这首歌,不知不觉就想起了从前。回首自己走过的三十几年岁月,历历在目。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任劳任怨的工作,养育我和弟弟,尽力给我们最好的生活和教育。

6岁,我们搬进了父母单位的大院,上了幼儿园。班上有一个带头女孩,大家都得听她的话,她手下还有几个忠实地追随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她的各种命令。有一次,带头女孩从家里带来的漂亮的橡皮擦不见了,不知怎的,后来在我睡午觉的小床上找到了,于是所有的女孩在其带领下骂我是小偷。我整整哭了一下午。那时的我,十分惶恐,不知道怎样才能不受欺负。

7岁,终于上学了。我开始渐渐懂得,要努力学习,因为不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喜欢成绩好的孩子。红领巾,创三好,三好学生,一根杠,两根杠,三根杠。五年级,我当上了大队长,每个星期一早上,主持升旗仪式,指挥大家唱国歌。那种奋发向上的感觉非常好。

12岁,升入初中。这是青春开始发芽的年龄。我们一帮朋友,会成群结队的去滑旱冰,游泳,放风筝,骑自行车郊游,傍晚去楼顶平台弹吉他。书包里面每天除了课本,还有看不完的金庸和琼瑶。

15岁,我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这三年只知道埋头学习,考大学便是我的明确目标。唯一的乐趣可能就是听歌了。小虎队,达明一派,beyond,齐秦,童安格。。。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都想不起这三年我干了些什么。

18岁,到西安上大学。头一次,可以完完全全的做了自己,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大一的时候,憧憬着爱情的来临。可是,当它悄悄走近的时候,我却不知所措,我甚至曾经分不清友情和爱情。所幸我很快找到自己的真爱,我们俩相约一生一世。大学四年,我收获颇丰。爱人,朋友,成长,理想,未来。。。一切一切。

22岁,大学毕业。应父母要求到国营企业上班。这是一生中最苦闷的日子。

23 岁,跳到外企。每天顶着骄傲,穿着套装去上班,让自己看似白领。我开始给父母寄钱,也开始品尝到事业这两个字的乐趣。和男友(现在的老公)租住在一居室的房子里,虽然偶尔自己也做做饭,但是在那一段时间里,真正美味的是我们单纯而快乐的两个人的生活。

26岁,我们结婚了。没有隆重的婚礼,没有漂亮的婚纱,我们结婚了。从此,我便把家安在了老公的身边。他想出国,我就跟着他出国。

30岁,大女儿小瑞出生, 7磅7盎司。为了把产假留在孩子出生后,我在小瑞生日的那天上午还在上班。7点钟去医院,10点钟小瑞出生了。当医生把她交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知道,我拥有了全世界。

32岁,小女儿小米出生,7磅15盎司。因为我的孕期糖尿病,小米是我们则日催产的。她刚一出生,眼睛就滴溜溜的转,跟爸爸,妈妈,姐姐打招呼。在产房里,我们一家四口相拥着,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了。

33岁,我终于明白,生活可以非常简单,那就是为人妻,为人母。

======================================================
三十以后才明白
   ---------侯德建

三十以后才明白,
要来的早晚会来,
三十以后才明白,
想爱的尽管去爱,

三十以前,
学别人的模样谈恋爱,
三十以后,
看自己的老婆只好发呆,

三十以后才明白,
多少童年往事,
只不过愿打愿挨。

三十个春天
看不到第三十一次花开,
三十个秋天
看不到第三十一箩小麦。

三十以后才明白,
变化比计划还快,
三十以后才明白,
一切都不会太坏,

三十以前,
闯东南和西北异想天开,
三十以后,
把春夏和秋冬全关在门外,

三十以后才明白,
大江东去浪淘尽,
一代一代又一代,
更有新一代,
谁也赢不了,
和时间的比赛,
谁也输不掉,
曾经付出过的爱。

三十以后,
才明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嘿! 觉得你是那种"到时间生孩子"的。 其实人生有很多种活法,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 开心就好!
霜霜妈咪 回复 悄悄话 祝你们幸福。
八月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你阅读。非常喜欢你的这几个连续的用词:微笑,分享,拥有,和祝福。与“安静“非常相配的生活态度。也是我自己经过生活的学习才逐渐真正体会到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不由自主地微笑了,因为分享了你拥有全世界的喜悦,虽然我自己也拥有,但是还是会为你高兴,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快乐到永远.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不由自主地微笑了,因为分享了你拥有全世界的喜悦,虽然我自己也拥有,但是还是会为你高兴,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快乐到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