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谬论哲学

(2008-12-14 13:46:03) 下一个

我的谬论哲学

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站着睡觉”。说的是,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勤劳,越是富裕的国家越是节俭。固然,人生应该不断努力。但是象一个人的自喻:有一种鸟,生来就没有脚,只能不停的飞,他只有一次停留的机会,那就是死亡。这样的人生,未免太残酷了。 

也许你们会问,到底为什么我那么喜欢XX。儿子固然在你们眼里是优秀的,但是在别人眼里却不尽然。(请原谅我的说法)我喜欢他,就是因为他这种不事事追求优秀的无为而治的态度。 虽然多少有点玩世不恭,但是比起一味追名逐力的伪君子来,还是要稍微可爱一点的。

很喜欢哲学,苦于没有时间学习。哲学既不是凌驾于各个学科之上,却来自各个学科,又反过来指导各个学科。他与生活,各个学科是水乳交融的。就好象蛋生鸡,鸡生蛋的问题一样。最近看到“囚徒困境”的两难选择,也很有趣。

我不幸生于一个痛苦的家庭,以为人生来是为了反抗的。不愉快的经历,又使我认为人生是痛苦的。既然痛苦,人又为什么而生呢。所以一直在思索人生目的与意义。后来,也以为人应该为自己而生,而不是社会宣扬的什么为社会奉献自己。我一直宣扬人生应该以快乐和自信为本。 其他的一切均是浮名。最近却看到一句话,人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在人完善自己的同时,也为人类作出了物质与精神的奉献。人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这似乎让我找到了一直以来追寻的答案。

虽然我一直不明白我的人生哲学是什么,却是一直在努力学习,努力地追寻答案。因而,也并没辜负有我的青春。从前一直认为父母忽略了年幼的我们,为人生没有爱而悲哀。在我成年之后,反而看到并深切感受了这种爱。突然之间,我觉得我所有痛苦找到了答案与补偿,所有反抗都已经变的没有意义与徒劳。那一刻,我觉得活着再也没有遗憾,我得到了父母的爱,也到达了我人生的终极。既然我苦苦追寻的结果有了答案,我的人生也从此失去了意义。好象我的生活失去了航标,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我反而消沉了,一心求死。也许你们会认为我太自私,一直以来,我只关注自己的感受。拼命挖掘自身的感受,而忽略了别人,包括我的父母。不错,我承认自己没有达到这样高的觉悟。诚然,我生性脆弱,如果失去了父母,我想我也无法独自存活于世上。但是,这并不代表我要为了他们而存活在世上,尤其,对于我这样一个时时对生死抱有疑惑的人。 

我宣扬人要为了自己而活,人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但是,人们说我自私,我并不在乎背负这个罪名。其实,连我自己都是欲望的工具。但这欲望不一定是物欲的享受,而是精神的满足。食色,性也。这只不过是人的物欲罢了,有了物质,人们还有精神层次上的需要吧。

虽然我也算上是唯物论者,却又时常疑惑人死后的归所。神教认为宇宙有6重天,〔鬼,畜牲,人,神〕,或者轮回之说(人只有超脱了轮回,才得到升华,得以成佛,才有幸福可言)。我并不是很相信。但是,精神也是物质的一种存在形式吗。光有波粒2向性,精神与物质是否是物质存在的两种形式,是互生互化的呢。

痛苦是智慧的结晶。人的精神会因痛苦而纯化,而得到升华。但是,我又认为人应该以-----以快乐为本。

姐姐常嘲笑我的谬论哲学。那是我的经历太薄弱,悟的不。我从存在就是合理存在就是存在。姐姐我的哲学就是,我什也不知道。我很热爱现在的专业,却没有好好珍惜时间,尽干些不知的所事情,虚度光。是,我承自己很颓废还为之找借口。

很喜在精神的世界游,任思上天入地,很享受。我崇尚无而治,但并不是反努力,斗,上。只是如果这种拼搏演迫不得已,象那只,就很可悲了。因他忘了生活的极目的是什。我并不认为生活是享受,人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思需要连续性,是我常常任性熬夜的原因。不是勤,是投入。我也常干些肉体认为苦,而精神不以之苦的事情。我自己都是欲望的工具,但欲望不一定是物欲的享受,而是精神的足。我并不是否物欲,我也承,我是个小人,也衣美食。

我一生中有一个追求,就是人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而不舍,我想着的乌龟总放弃的兔子好。所以,不在快,而在慢。不在速成,而在持。

应该不断地完善自己。上天了我不完美、残缺的体,我就只能接收它,并以此去改造它。

2003.3.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