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粮食蔬菜

(2024-05-25 10:10:59) 下一个

粮食蔬菜 

入夏了。由于过去的冬天雨多,农人无法下地务农,今年英国农业欠收剑桥年年控制用水,不允许用水龙头浇灌花园,今年解封,可以随便用水。若在正常年景,有钱也不许用水龙头浇灌花园,可以用水壶浇灌。政府知道现代人力气小,抬不了几壶水。结果就节水了呗。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喜欢“粮食蔬菜”这个词,觉得它们有诗意 

我的本科就是小麦育种,那不是粮食吗?当年我不喜欢小麦育种,因为麦子生长期,我们要到田里勘察麦苗,在几千株行里挑选籽粒饱满和抗病的株系,然后田间杂交。我最不擅长记忆了。看中的株,走过之后,再回去找,找不见了。晕。我十分怀疑我的前途,希望做些实验室的工作,比如使用测量仪器什么的。总是这么想,我真的进入实验室,组织培养,显微检测。我的显微照相技术不错,也不怕使用仪器。我后来显微拍照过很多小麦种子的照片。那时只知道工作,其他什么都不懂。有了好数据好照片,完成任务了,就高兴。 

自从2009年我决定素食以后,才亲近粮食。不吃地上跑的和水里游的,剩下的只有粮食和蔬菜了。它们是维系我生命的唯一来源。尤其是新冠封城时期,超市的粮食货架空了。我的天太吓人了。还没到哄抢粮食的地步,我已经惊恐万状,赶紧回忆,怎么种小麦来着?那也来不及啊来不及。 

在西人不爱吃米,还要感谢饮食专家,他们说,吃米增加患癌几率。因此超市还剩下大米,我买了一大袋,两年才吃完。米是粮食啊,我怎么能不爱呢,它就是生命的歌。 

生命的歌,海子唱得最亮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就算我不懂诗,关心粮食和蔬菜也深入我心啊。但是我根本不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面对海的房子,没有花,更长不出粮食和蔬菜。盐碱地啊,只能长沙漠植物。这句是诗人痴话。从这首诗可以看出,人们宁愿喂马劈柴,也不愿种粮食,因为辛苦,那个辛苦是与天地合作,不是你想干活儿时工作,而是地拽着你耕作,你必须干,错过时节就完蛋了。种地是天人合一最具体的实践。我们的诗人,他只是关心粮食和蔬菜,而不是种粮食和蔬菜。读懂没有?种地是绝大多数人不愿从事的职业 

回到新冠封城时期,我好羡慕农人,住在广袤的农田中间,一片黄花,一片绿地,房屋前后还有各种颜色的花卉,美死了。还要有个大粮仓,存粮,度过荒年。农人靠天吃饭,感上病虫害,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存粮很重要。那么什么农产品能存放呢?肯定不是土豆红薯洋白菜,而是粮食和豆类。粮食能存放三五年呢。打仗时,战士背的也是干粮。粮,救命的。 

圣经约翰福音 6:35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人必定不饿,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渴 

我记得我当时很感动,粮食是第一重要的,耶稣是生命的粮,而不是山珍海味,牛羊猪肉。有位长老不同意我的理解。他说,那个粮就是指广义的营养,人需要食物需要营养,而不是具体的粮食。我心里不同意,没有提出异议。现代人听了营养专家的建议,多吃高蛋白食品,少吃米面食物,粮食好像不那么重要了。可是,科技,人要吃饭,要居安思危,要想到储备粮食,对不对?那些纵火烧粮仓的人都是大罪恶。 

记得我父母来探亲时,看到我们买一小包米一小包面,他们可慌了。在他们生活的地区和年代,一次就得买20公斤的粮食,这样才心安。而且,我们那时只有陈年的糟糠粮,都有点霉味道了,吃惯了。后来吃到新鲜的粮食,才知道,喔,粮食的味道太美了。人的适应力很强,我们吃霉粮长大的人,如今也活这么多年了。 

蔬菜当然是好的,含有各类维生素和丰富的水分北方人蔬菜种类少南方的蔬菜丰富可以十几天不重样的。蔬菜生长快,两三个月就可以吃了,甚至更快。粮食的生长期 

基于这种粮食感情,当我看到客户冰箱过期的面包菜蔬,我就非常心痛。这是大的罪过,都是没有挨饿的原因。最让我不能接受的就是享受福利的人也浪费粮食蔬菜。我相信这是要受到最后的审判的。粮食蔬菜都是大地母亲生出的孩子,是母亲献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我看到人们浪费食物,非常心痛。不但浪费粮食,还浪费生活物资,都是不可取的。地球资源有限,每个人都有责任来爱护。问好甘甘。
甘甘:是的是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苏苏: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人必定不饿,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渴======我也爱这句箴言。
甘甘:大概苏苏也去教会。

苏苏:我的本科就是小麦育种,=======羡慕好专业,我就喜欢种东西,看着植物从地里长出来,别提多开心了。
甘甘:是很好的专业,可是当时不懂。那时学的东西,我受用一辈子呢。问好苏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人们浪费食物,非常心痛。不但浪费粮食,还浪费生活物资,都是不可取的。地球资源有限,每个人都有责任来爱护。问好甘甘。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人必定不饿,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渴======我也爱这句箴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本科就是小麦育种,=======羡慕好专业,我就喜欢种东西,看着植物从地里长出来,别提多开心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突然就不想吃肉了。真就没再吃,也不馋肉。说明心里是能控制行为的。
林业和农学可是非常不同的,树高根深,高深莫测。
问好栀子花!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学农的呀!我们一样,我学林业,但从来没有喜欢过,现在直接忘记干净了。你为什么吃素?我们什么都吃,但小儿现在只吃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