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长特短,蝴蝶兰

(2023-01-01 05:08:31) 下一个

特长特短

新年第一天,也是周日,要礼拜。今天的气温达到13C,犹如低温时候的夏天。

去年12月11日,我阳了,晚节没保,身体得到了磨练和考验,值得。我有两周没上班。23日开始上班,半日班,还好。这个圣诞新年假期,我每日工作一点点,不让自己累着。我去那些不能自理或急需帮助的客户家。

和精神病人接触后,我感觉他们让我舒服,而跟正常人接触时,我却有些拘谨。也许我是精神病人的同类,只不过没有医生鉴定我。

这些精神病人都画画,画得挺好挺好的,想什么说什么,他们没有应酬的话。

记得一次到一个客户家,她是正常的,只是干不动家务。我看到她家墙边立着一幅画,有40 X 50cm 大小,整个画的基调是绿色,一束绿叶紫花插在玻璃花瓶中。由于绿叶,背景和水都被映绿了。就在这些深浅不同的绿色里,整幅画层次分明,很是了得。我问客户这画是不是她画的?她说,一周前,一个精神病人送给她的。那个人在教会门前蹒跚,她好心地去问询。病人说,他想送给教会一张画。她说,你送给我吧,我喜欢。病人就把画送给她了。这张绿色植物图就立在她家了。

我的另一个客户很想送我一幅画,我没答应。但她反复提,我就接受了。画面是一个山丘上立着一个十字架,还有两颗树,天空是粉红色的基调,天边是蓝紫色的,反正和日常的天空不一样,你又不觉得这个色彩有什么不妥。我问她是看到什么地方,还是她的臆想,让她画出这幅画。她说是臆想。

还有一个客户,他也是臆想。他用铅笔和圆规表达了他的臆想。他画很多圈圈和弧形曲线,最后成型。整体画面像个外星人。他也要送我这幅外星人。他如果坚持,我就收下,不然他会难过的。

伟大的梵高就是精神病人,疯了的时候,把自己的耳朵都切掉了。我们都是听故事介绍来了解精神病艺术家梵高的。

如今我近距离接触梵高的同类,确实觉得他们很有特长,画根本不是学的,而是原本就存在的能力,就如人生来就会吃喝拉一样,本能。与常人比,在某一方面他们非常强,就是特长。有了特长,就有特短。他们的特短就是不会自理,最突出的表现在不会整理床铺,不会换被套,铺床单,无论如何搞不清床的方向。

他们一辈子都没工作过,如果没人照顾他们,他们就生活在脏乱里,也能活。有人照顾了,生活改善些,活得更好些。要是生活在中国,他们会给家人带来很多负担。在英国,政府养他们一辈子,家属不管他们,连电话都不打,因为家属不愿意听他们说无厘头的东西。

我的客户说起画画就有活力,他们送我纸张和毛笔。我也画。我的另一个客户是个工程师,他装了一个人工心瓣。医生建议他学画画,能放松心情,有利康复。他于是开始学画水彩,那年他70岁,现在78岁了。自从手术后,他一直在画,也画了快10年了。

我从小就画,爸爸常对我的画赞不绝口,可是我并不热心画,不愿意以画为生,爸爸为我遗憾。后来我工作也不错,好像没失去什么。等我父母退休后,他们就去国画班学习,国内这种班很多。我鼓励他们,但我内心不赞成他们学画,因为他们把画当任务了,而不是放松自己。画班定时办画展,学员要按时完成任务。然后就是出合集画册,每个学员在画册里只有一页的内容。学费画册费,外加纸笔费,蛮贵,而且家里很脏乱。我当年不画画的一个原因是觉得画画太乱,染料会弄脏家里。那时我才十几岁,看来,家政是存于我骨子里的。

我后来也断断续续画,只画 A4 大小的水彩画,原因也是为了家里干净。

这次画画,我主要体会放松的感觉,体会勇敢的感觉。就像一个幼儿随心所欲地涂抹,没有顾忌,勇敢就是敢下笔。我也知道我的画有哪些笔误,再画一遍能改了那个错误,但是我不改。谁在乎这幅画的好坏呢?只有我自己会反复看我的画,记起那最勇敢的一笔,好痛快。

在做画的时候,我突然想,唉,画可能也是我的特长,我当然知道我的特短。我的特短不至于生活不能自理,但足以让我偶尔叹气遗憾。谁要是触及了我的特短,我会断了交往,因为我想保护我自己,不让世俗价值伤害到我。 我喜欢返璞归真,素人素面地活在自己的自在中,你无法理解其中的趣味。

水彩画,我的一盆蝴蝶兰。

祝网友们2023年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石假装 到访,和回答我的问题。
您是来自石家庄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是通过你的留言,点击你的名字看到了你的博客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颜色逼真,形状如生。
能理解你文中的很多细腻想法,佩服能耐心对待这样病人的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谁能告诉我,你们在哪看到我的博文? 我自己都找不到。过去文学城好像有最新博文栏目,现在木有了。我在明处,你在暗处。我怎么办?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到访和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tugan画的蝴蝶兰,谢谢你的安慰和关心,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