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寄生虫”哭泣

(2023-01-30 09:05:12) 下一个

为“寄生虫”哭泣

今天是兔年初八,华人仍然在过年中,即便海外是普通工作日,但大家会在微信彼此送初八的祝福语。

小兔子乖乖是一首儿歌。小时候长在大楼里,没多少花草,更没小动物。只有去动物园,那也是去看猴子。出国后,才接触宠物兔子,可以抚摸兔子。

我做研究时养过两只兔子,用于提取抗体,实验员养兔子,我没有资格接近兔子。这两只兔子对我获得学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项目结束以后,兔子要被安乐死,我很难过。这是大学规定。大学也有后门,我们系一个教授也使用兔子做实验,实验完毕,她把兔子领回家养起来了,她家后院有一间挺大的兔子窝。我没有感叹不平等,那时我养不起养宠物。

宠物就是“寄生虫”,他们不劳而获,主人无悔地赡养他们直至终老。

上个周四,我参加了一个老弱者的葬礼。我在厨房帮厨,端茶倒水洗碗碟。我原本不能去,我天天工作,包括周末。但那天,我的一个客户取消了工作,工钱照付我。这不是给我机会从善吗?

这个老弱者叫C 。他曾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后来孤儿院收养了他。成人后他没有工作能力,一直住在政府公屋里,就是那种有自己的厨房厕所的小单元,条件非常棒的。我和爱人常常见到他。他在街上走来走去,见公车就上去,见人就过去搭讪。他最常出入的地点是教会。有两家教会他常去,除了每周日的礼拜,他每天要去教会两次,跟牧师聊天,为牧师祷告。这是他主动要求的,他那些话都是无厘头,但牧师也放下自己的工作,与他交谈,听他为牧师祷告。有一次,教会退休会外出,C也去了,牧师扶着他行走。我看牧师要照顾带领整个教会活动,我就主动过去扶C ,为牧师腾出手来。C挺胖的,步履艰难。我当时就想,这种人,只有教会才不遗弃他。C一生吃救济,没结婚,没亲人,他孤零零地活到79岁。

他是在梦里突然去世的。除了他年老体弱外,他没有经历过炼狱般的病疼折磨。他一直需要做手术,可手术一直取消。到死也没做上手术。他是死在他的政府公屋里的。

C去世后,牧师提醒教友腾出时间来参加葬礼。葬礼来了50多人。有好几个人发言,都挺感人的。对我来说,让我感动的还是人们在基督里施爱的行为,大家为一个孤儿老弱暖心送别,为他安排葬礼。牧师最后发言,竟然声音哽咽。他说他每天看到C ,交谈祷告,C 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了。当你去世后,有人为你哭泣,这是不是很感人啊?写到这里,我的眼睛都湿润了。我对牧师肃然起敬。

C 活着的时候,他过来跟我搭腔,我都是敷衍的。我听不懂他说话。他身上脏兮兮的,虽然不是衣衫褴褛,也差不多了。

我过去有鼻炎,自从会照顾自己以后,鼻炎好了,嗅觉及强。只要走进客户的家,我就知道TA是否干净。脏了,我就给他脱下存有屎尿的内裤,为TA 洗澡换衣服。整个过程也就半小时。但是如果让我坐在一个有味道的人的身边一个小时以上,我会头晕目眩的。所以,愿意坐在C 身边的人,都让我仰慕。我一次问他们是否能闻到味,他们说闻不到。他们好像不是因礼貌这样说,可能就是我的嗅觉太灵敏。

若在过去,C 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寄生虫“。现在,C 是一个老弱者,一个牲畜无害的人,一个爱耶稣的人。他终于平安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这么多人为他送葬。

感谢 神 耶稣!

James 1:27 Religion that God our Father accepts as pure and faultless is this: to look after orphans and widows in their distress and to keep oneself from being polluted by the world. (NIV)

2023, 1, 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说得真好:无论什么样的开始和结束,都是主的恩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主,让我们有丰富多彩的经历和际遇。生活没有定式,无论什么样的开始和结束,都是主的恩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干干真是一个心中有爱的人,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